九十六年雙十國慶

鑑往知來--我國退出聯合國之回顧與展望特展

認識世界的台灣從參加全民外交研習營開始
再見福爾摩沙:大航海時代荷蘭人與台灣的歷史 新書發表記者會
新聞文化司見習心得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前期期刊

 

再見福爾摩沙:大航海時代荷蘭人與台灣的歷史 新書發表記者會

『即使是時代的遽變也無法動搖堅深的友誼,即使相互為敵也無法動搖對愛與和平的追求。』

◎新聞文化司

『莉芙與她的爸爸德爾克、好朋友奧勒夫,跟隨瑞典籍的台灣荷據時期末代首長揆一搭乘荷蘭東印度公司的船隻來到福爾摩沙(台灣舊稱)就任。在福爾摩沙的數年當中,莉芙與當地一名叫小莉的女孩成為好友。但鄭成功的來台卻使得兩人不得不選擇留在屬於自己的陣營。雖然荷蘭人最後戰敗,被迫離開福爾摩沙,但是莉芙與小莉兩人所建立的情誼以及她們對和平的渴望與追求,令人動容』。這是格林文化出版社為這本童書記述17世紀中葉發生在我們這塊土地上的故事所作的標題及簡介。

大家都知道最早活躍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是華人及日本人,但隨著15世紀大航海時代的來臨,葡萄牙、西班牙、荷蘭、乃至於大英帝國等歐洲海權國家競相至遠東尋求擴展商機,「福爾摩沙」(Ilha Formosa,
美麗的島嶼)一名便是源自於1557年葡萄牙艦隊水手對當時此一蔥鬱美麗島嶼的驚豔。然而,在17世紀中
上述海權國家中真正在台灣留下許多印記的則是荷蘭人。透過「荷蘭東印度公司」的經營,荷蘭人1624年至1662年期間建立了台灣最早的政權。

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在荷蘭統治台灣所任命的12位總督中,最後一任是瑞典人揆一(Fredrik von Coyett)他於1620年出生於斯德哥爾摩,年輕時負笈荷蘭,之後隨荷蘭東印度公司商船至印尼爪哇島工作;並於1647年出任日本出島商館館長,成為第一位踏上日本領土的瑞典人。1657年揆一出任荷蘭東印度公司台灣總督,1662年因抵抗鄭成功部隊的戰役失敗而離開台灣。揆一著有『被忽略的福爾摩沙』(Neglected Formosa)一書,被喻為第一本以瑞典文介紹台灣的專書。為探訪先祖的事蹟,揆一總督第14代子孫Mike Coyett曾於2007年4月訪台,拜訪台南縣長蘇煥智並致贈紀念家徽。

本書的原作者是熱衷東方與歐洲早期交流歷史的瑞典籍童書作家兼畫家安妮塔.史黛娜(Anita Steiner),她於獲悉上述歷史後,便決心瞭解這一段史實,並遠渡重洋至台南實地考察,最後以瑞典人的角度編寫成這本兒童繪本。由於該童書有助我新生代以多元觀點瞭解台灣歷史及其與世界脈動的關連,進而深植我「文化外交」之民間動力,經瑞典駐台代表畢恆利(Henrik Bystrom)推薦及協助,本部乃與格林文化出版社合作出版該書中譯本。本部楊政務次長子葆、瑞典駐台畢恆利代表及格林文化發行人郝廣才曾特別應邀出席2007年9月27日舉行之新書發表會。幾十位小朋友和表演這段歷史的劇團把會場妝點得非常熱鬧。本部並購買了2000本分送國內偏遠或藏書不足的7百多所小學以及我海外僑校,期盼能透過那一個大時代下的感人小故事,讓國人瞭解到我們與世界脈動的息息相連以及在歷史文化上之共同交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