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六年雙十國慶

鑑往知來--我國退出聯合國之回顧與展望特展

認識世界的台灣從參加全民外交研習營開始
再見福爾摩沙:大航海時代荷蘭人與台灣的歷史 新書發表記者會
新聞文化司見習心得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前期期刊

 

九十六年雙十國慶

◎禮賓司

每年的國慶大典都與外交活動息息相關。其中最具關連的就屬十月十日上午的國慶大會及傍晚的國慶酒會。兩項活動都充滿了喜氣與歡欣,外賓更是冠蓋雲集,同為我們國家慶生。

 本(96)年的國慶大會,一如往年,在總統府前廣場熱烈舉行,龐大的觀禮人潮,及整齊劃一的遊行隊伍,在在顯示出活力與生氣。在大會中,各項表演節目接二連三的進行,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國防展演」節目,這是在睽違十六年後,國軍再度將壯大的軍容展現在國人及外賓面前,國軍健兒們將健壯的體魄及精良的裝備與戰技,展露無遺,吸引了國內外媒體的注意,也贏得了在場所有貴賓一致的讚譽。

本年國慶大會的外賓,包括巴拉圭共和國總統杜華德閣下伉儷、多明尼加共和國副總統阿布爾格爾格閣下、史瓦濟蘭王國國會議長古杜札親王閣下伉儷及尼加拉瓜共和國外長桑多士閣下伉儷,以及許多友邦國家的駐台使節、政要等,他們的參與,更增添了普天同慶的歡欣。

 除了國慶大會外,本部主辦的國慶酒會,也是外交的重頭大戲。本部黃部長自上任以來,不斷勉勵同仁要與時俱進,以創新的理念求新求變,擺脫過去的窠臼,追求更高的效率及更好的品質。

禮賓司即秉持這一理念籌辦國慶酒會。我們特別在酒會會場-台北賓館正廳設置了一座台灣模型精神堡壘,堡壘的正面以各種具有台灣特色的瑰麗花朵裝飾,背面以台灣生產的新鮮水果點綴其間,正下方則設置了多座壓克力魚缸,魚缸內有台灣生產的螢光魚及彩色魚,象徵台灣是一座美麗、具有生命力,在世界舞台發光發熱的海洋之島;而本年在全國各地如火如荼展開參與聯合國活動的圖騰也是酒會妝飾的重點,我們在台北賓館入口左側設置了『UN FOR TAIWAN』的大型造型燈箱,用以彰顯我積極爭取加入聯合國的決心。燈箱的『UN FOR TAIWAN』字樣,在夜幕低垂之際綻放光芒,彷彿在堅定的昭告世人,格外引人注目。

為了落實推動部長揭櫫「文化為外交重要的一環」指示,今年國慶酒會特別規劃了靜態和動態的文化展示,靜態部份包括設置藝文的攤位,其中有黃智陽教授及石博進老師的現場書法揮毫、竹雕大師翁明川先生的現場雕刻表演,及安蘭瓷公司與台灣藝術博物館展示各類精美藝品,各攤位都吸引貴賓駐足圍觀,留連不已;此外,為了歡迎巴拉圭杜華德總統閣下伉儷,會場特別設置了巴拉圭馬黛茶專區,在陳總統、巴國杜總統及貴賓們共同品茗之餘,也為兩國文化交流增添了新頁。

部長在酒會中致詞強調,他代表臺灣政府與人民,感謝國際友人以各種方式表達對臺灣的支持,並歡迎不畏颱風、不遠千里而來的各國貴賓,並稱此乃『莫放春秋佳日過,最難風雨故人來』的最佳寫照。部長致詞畢,舉杯祝福所有貴賓順心如意。接著,另一項動態文化表演的好戲登場,由國立戲曲專科學院附設綜藝團演出多項民俗綜藝表演,他們精湛的技藝使在場賓客驚聲連連,嘆為觀止,來賓幾乎是釘在原地,忘了美食區的佳餚,掌聲此起彼落,看完表演後還意猶未盡,希望還有續場呢!

今年的國慶活動充滿了喜悅與溫馨。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尼加拉瓜共和國外交部長桑多士閣下伉儷專程來台參加國慶活動,這是八月間陳總統及部長訪尼國時力邀的成果。部長本年多次訪尼國時,桑外長均親自駕車接送及陪同,為回報桑外長的盛情禮遇,部長此次親自駕駛本部首次購買的環保節能車赴機場接送桑外長,一路上並向桑外長介紹環保節能車的相關科技及環保理念,桑外長非常認同部長推動環保外交的努力,允諾共同為地球環境保護竭盡心力。部長也抽空與桑外長網球敘並兩度設宴款待,兩人互動密切,為臺尼兩國友好關係寫下了最佳註解。

國慶期間,媒體鎂光燈的另一焦點落在號稱「台灣之子」的巴拉圭杜華德總統伉儷的幼子Facundo
Duarte,Facundo年僅四歲,靦腆俊秀,他遠渡重洋跟著父母來到臺灣寶島,在各項公開場合均受到媒體的青睞。據杜總統表示,Facundo是他們夫婦在2004年訪臺時的「重大成果」,此次特別攜行訪臺,希望將他介紹給陳總統及我國人認識。「台灣之子」Facundo來台也為臺巴兩國篤密邦誼增添佳話一樁。

今年的國慶酒會進行得至為圓滿順利,約有近4千位國內外嘉賓前來致賀,將酒會會場擠得水洩不通,他們都沉浸在會場融洽歡樂的氣氛中,酒會結束時許多賓客還留下繼續觀賞,這一依依不捨場景,為今年的國慶饗宴劃下了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