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Home 回外交部首頁 外交部通訊-所有期刊
 
新聞特搜 Special Report. More
前進非洲 ─2010年非洲週系列活動紀要
兩河流域的古文明洗禮─「中東文化展」活動紀實
遇險歸來話海地
化荒漠為良田─臺吉農漁業合作計畫成效斐然
前進非洲 ─2010年非洲週系列活動紀要
img數萬民眾親身體驗非洲多元風情,意猶未盡表示希望明年能再舉辦
非洲司  
「非洲週」活動人氣最夯的節目-「蒙坦佳文化村」歌舞表演。

img「非洲週」活動盛況空前,成功的透過精采多元的展覽及活動表演,增進國人對非洲國家及文化的認識,在熱鬧的氣氛中可感受非洲人綻放的熱情與活力,非洲經驗,果然讓臺灣驚豔!

馬總統與非洲駐華使節團為「非洲週」活動剪綵揭幕。
馬總統參觀「我國援非成果展」。
img
 
活動緣起
img為使國人體驗豐富的非洲文化,並彰顯 我與非洲國家間的友好關係及實質交流,展 現我國過去50年來協助非洲國家發展的成 果,本部於今年5月間舉辦「非洲週」系列 活動,包含15日在臺灣大學足球場舉行「臺 非青年足球友誼賽」及25日至31日在華山創 意文化園區舉辦「我國援非成果展」與「非 洲園遊會」。藉由上述3項活動,我國民眾 得以在初夏一圓非洲夢,親身體驗非洲傳統 多元的人文藝術及自然生態。在29日與30日 「非洲園遊會」登場的史瓦濟蘭「蒙坦佳文 化村」歌舞表演、非洲在華留學生話劇演出 以及非洲經驗座談會,更是場場爆滿,氣氛 熱烈。雖然活動期間陰雨綿綿,仍累計數萬 人潮湧入參與,30日當天更創下單日觀展人 次上萬人之盛況,反應空前熱烈。
 
踢一個好球─「臺非青年足球友誼賽」

img為呼應6月11日起在南非開打的世界盃 足球賽,並為增進本部、國內大專院校與非 洲駐華館處、非洲留華學生的情誼,本部協 同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於5月15日在 臺大足球場舉辦「臺非青年足球友誼賽
」。

img球賽由本部林前次長永樂主持開幕儀 式,我非洲4個友邦─布吉納法索、甘比亞、史瓦濟蘭、聖多美普林西比留華學生各組一隊,南非與奈及利亞留華學生合組1 隊,與我臺灣大學
、陽明大學、臺北科技大學、臺北醫學大學及淡江大學足球隊各比賽 1場,另非洲駐臺各大使館與代表處官員也 合組1隊與本部同仁組成之足球隊較勁,在友好合諧的氣氛下,雙方以球會友,互有勝 負, 共同度過充滿非洲足球風的一天, 也為今年在南非舉辦「世界盃」足球賽帶出應景 的熱潮。

 
愛在非洲─「我國援非成果展」及「非洲園遊會」
img此次「非洲週」活動主題為「愛在非洲」,內容包括「我國援非成果展」與「非洲園遊會」,其中「我國援非成果展」自26日起開放民眾參觀,為期一週,主要是以圖文、影像、文物展覽及影音互動等方式,介 紹我非洲友邦的傳統文化與自然生態,並同時展現我國政府及民間機構在非洲合作的技術、醫療及人道援助等成果。
 
img
外交部林前次長永樂出席「臺非青年足球友誼賽」並致詞。
外交部非洲司陳司長士良為「臺非青年足球友誼賽」開球。
img
「臺非青年足球友誼賽」開幕典禮。
 

img馬總統於5月25日晚間蒞臨華山創意文化園區,首先欣賞史瓦濟蘭「蒙坦佳文化村」表演團演出極富非洲特色的迎賓歌舞, 嗣與非洲駐華使節團共同為「我國援非成果 展」剪綵,並參加「歡慶非洲日」開幕酒 會。馬總統在致詞時表示,我國50年來援非 成果豐碩,祝福非洲有一個美好的未來,也 很高興臺灣能和非洲友邦及友好國家共同合 作,為非洲國家的發展而努力。馬總統並介 紹我國在布吉納法索推動的太陽能「非洲一 盞燈」計畫,期盼有更多的太陽能燈在非洲 點亮。

img26日至29日期間,除了每天絡繹不絕的觀眾外,若干中、小學校租車帶學生一起到會場參觀,進行難得一見的課外教學活動。29日至30日登場的「非洲園遊會」除了熱情奔放的歌舞表演,還有非洲在華學生 的話劇演出, 為了讓民眾親身體驗原汁原味的「非洲驚豔」, 也規劃了一系列非洲面 具彩繪、手工藝品DIY、非洲樂器試玩及非 洲經驗分享座談等活動。園遊會當天亦展售 許多非洲特色產品,包括本年南非世足賽指定用酒、咖啡 、 茶等,另外還推出每日限量200個的非洲特色餐盒,讓民眾品嚐非洲美食的風味。

 
與史瓦濟蘭舞者共舞
img短短6天的活動期間最讓民眾熱血沸騰的莫過於欣賞來自史瓦濟蘭的「蒙坦佳文化村」非洲歌舞表演,5月29日與30日的 4場 演出場場爆滿,現場民眾歡呼及安可聲不斷。舞團隨性多元的表演風格使每場演出都 帶給現場民眾嶄新的體驗,臺上臺下熱烈的 互動每每都引起現場一波波的高潮,是本次 「非洲週」最受歡迎的表演節目之一。
 
img
「非洲週」活動期間湧入數萬民眾爭相參觀。
「非洲經驗」座談會讓參加民眾大呼過癮。
img
 
「龍非瘋舞登臺趣」

img本次活動最受到媒體矚目者,則是由來 自甘比亞、布吉納法索與馬拉威的學生與臺 灣學生共同演出的「龍非瘋舞登臺趣」話劇 表演,演出非洲人在臺灣的所見所聞,以及 因文化衝擊而發生的一連串驚奇又有趣的生 活經歷,廣受現場民眾一致好評並獲得媒體 爭相熱烈報導。

非洲經驗 臺灣驚豔

img在兩天五場不同主題的座談會中, 特別 邀請了臺灣志工連加恩、旅非知名攝影師黃丁盛
、美國援非志工作家Janine Maxwell與 多位曾經遠赴非洲大陸從事援助的農耕隊資 深隊員、外交替代役男、醫療團醫師及志工 等分享援非經驗,更以自身的經歷鼓勵國人 共同參與對非洲的合作事務。其中三場座談 會中,非洲司陳司長士良親自擔任引言人, 民眾對我國從事援非工作者的努力與我國援 非的合作成果,深表感佩。

一起來「變臉」

img本次活動中, 最受大小朋友歡迎的,就 是「體驗非洲區」的變臉藝術DIY了,非洲 手工藝聞名全球,面具、臉部、人體彩繪等 藝術更負盛名。在非洲週活動中,讓民眾親 自體驗非洲手繪藝術之創意,可以免費彩繪 面具,畫出屬於自己的臉譜,更有專業的彩 繪服務人員幫民眾在臉上或手上描繪出美麗 的非洲圖騰,有趣好玩的「變臉」遊戲讓民 眾興致盎然

活動圓滿成功

img「非洲週」活動已於5月31日圓滿落幕,成功透過精采多元的展覽及活動表演, 增進我國民眾對非洲國家的認識及興趣,有 助民眾瞭解非洲文化,並在熱鬧的氣氛中 感受非洲人綻放的熱情與活力。今年「非 洲週」活動盛況空前,非洲駐華友邦大使 與代表們一再感謝本部協助展示非洲文化, 增進國人對非洲友邦的認識,參觀的民眾及 媒體也都興高采烈,大呼過癮,紛紛向本部 表示,此種活動甚有意義,希望明年能再舉辦。

 
MOFA NEWS AND REPORT|SEPTEMBER. 2010|Volume 28 No. 6  
TOP--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