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Home 回外交部首頁 外交部通訊-所有期刊
 
新聞特搜 Special Report. More
前進非洲 ─2010年非洲週系列活動紀要
兩河流域的古文明洗禮─「中東文化展」活動紀實
遇險歸來話海地
化荒漠為良田─臺吉農漁業合作計畫成效斐然
 遇險歸來話海地
img海地發生大地震後,我國帶著愛心前往救援的人員,不論是政府官員,還是民間人士,都做出莫大的貢獻,這份愛心會留在海地朋友的心 中,而這份友誼,就是我們鞏固邦誼的基石。
前駐海地大使img徐勉生  
地震前的海地總統府。
前言
img今年1月12日下午將近5點的時候,我們的邦交國 海地發生七級大地震,震央就在首都太子港附近,由 於這地區人口密集,因此災情慘重。

img我們大使館的辦公室也因強震而倒塌,除了財物 損失,也有人員受傷,包括我本人和齊公使王德。

img災後的首都滿目瘡痍,引起國際關注,各國救 援陸續而至。我國政府也迅速反應,立即派出救難人 員。民間也響應政府,同時派遣救護人員,並且提供 救援物資。在海地民眾極需幫助時,及時伸出援手, 受到海地政府與民眾的熱烈歡迎及感謝。此次雪中送 炭,對增進兩國邦交與情誼,頗有貢獻。

img
總統致贈海地總理救援物資。
海地總統伉儷接見我國特使團。
img
 
地震及受傷經過

img地震發生時,我剛從電務同仁辦公室走 回自己的辦公室,才一進門,屋子就開始搖 晃,我第一個念頭是:這是怎麼回事?念頭 剛剛閃過,屋子已經搖得更加劇烈。轟隆一 聲,書櫃上的電視機被震動的掉到地面,我 大吃一驚,心想,大概是土石流造成地層下 陷,這屋子要垮了。第三個念頭是:我該怎麼應變?是不是找個安全角落或屏障?這第 三個念頭才閃過,嘩啦一下,腳下不穩,我 已經身陷瓦礫碎石當中。

img當時天還沒有黑。我在瓦礫中四處張 望,發現左下方有一點亮光,心想那是唯一 的通路,應該設法從那裡爬出去。但是當我 用盡氣力,仍然無法移動身體時,只好告訴 自己,自救已經不可能,等待外人救援吧。

img我並不害怕,但是兩腿姿勢扭曲,被礫 石緊緊擠壓,動彈不得,而且愈來愈麻,難 受的程度難以形容。

img地震後不久,我聽到溫主事啟甫在外面 叫我和齊公使,我們分別回應。我是又喜又 憂,喜的是啟甫沒事,可以幫我們脫困,憂 的是,王德也被困,不知道他情況如何。

img當救援人員開始挖掘時,我只聽到聲 音。過了很久,我感覺到附近的礫石在鬆 動,表示挖掘的人應該離我不遠了。終於, 我直接看到了發亮的手電筒,外面的同仁 也興奮地大叫:「看到大使了,看到大使 了!」從那一刻起,我就知道真的獲救了。 那種死裡逃生,重見天空的感覺,真是太美 妙了。

img海地友人把我從礫石中抱出來後,我請 司機James送我去最近的醫院。到了醫院, 才知道那是無疆界醫師組織的辦公室,雖然 有醫生,卻不是診療處所。一進入大門,看 見滿地都是傷患,那景象真是觸目驚心,很 像古代肉搏戰後的戰場。

img我們躺在那裡,暫時休息,雖然很疲 倦,卻無法入睡。過了很久,我覺得在這裡 乾等,不是辦法,於是轉往設備最好的太子 港聖心醫院。那裡也是遍地傷患,醫生說醫 院手術室受震損壞,只能作急救、止血、打 止痛針或點滴之類。我只好拜託他盡力而 為。

img好不容易挨到天亮,看清楚遍地傷患, 有的已經氣絕,無人理會,我從來沒有親眼 看過這種景象。午後,有位我認識的醫生來 告訴我們,這裡不但設備損壞,外傷需要的 藥品也用完了,建議我們去別處求醫。

 
img

img我們到了另一所醫院,但是不得要領,就轉往無疆界醫師組織的正規醫院。到了那裡,也是人山人海,遍地傷患。

img忽然,大使館的公務車司機跑進醫院,告訴我,多明尼加派來一架飛機接我們去聖多明哥
, 下午3點半會到太子港機場,要我 們趕快去機場。

 
侯 次長接受訪問說明救援情形。
img
 

img到了機場,遠遠的就看見海外工程公司 的張副總,和農團的康技師,還有多明尼加 臺灣商會前任會長張崇斌醫師,立刻明白他 是隨著專機專程來接我們的。

img在機場看到海地總理,還有很多位部 長,一問之下,才知道聯合國派駐海地特別 代表 Annabi大使在地震中殉職,大家來恭送 他的遺體。想起去年底總理年終晚宴時,我 們還同桌吃飯,今年1月2日總統新年餐會時 也見到他,如今發生巨變真是難以相信。總 理和部長們看到我們受傷,立刻伸手慰問, 並祝我們早日康復。

img我們終於搭上了救援專機,在天黑之前 順利起飛前往多明尼加,王德與我也從死亡 邊緣走回人間。事後張崇斌醫師告訴我,我 因為兩腿長時間遭到擠壓,造成肌肉溶解, 使腎臟無法正常運作,必須及時洗腎,否則 有生命危險。我聽了深感慶幸,因為當時在 海地是無法做洗腎治療的。

救援海地

img到了多明尼加,才知道我國政府已經做出反應,救難人員即將來到。地震使得海地 電話通訊全部中斷,也把太子港機場航管設 備震壞,所有民航班機全部停飛。地震後第 2天,1月13日,各種專機由飛行員憑目測 自由起降。1月14日起,機場由美軍緊急接 管,未事先獲得美軍同意的飛機,一律不得 起降。所以我們的救難人員,以及最初的救 援物資,都是先來到多明尼加,再轉陸路進 入海地。由多明尼加首都到海地邊界,大約 要6個小時,過了邊界到太子港,還要1個多 小時。這一路徑辛苦又費時,但也突顯我們 救援的熱誠。

img我們的搜救隊由內政部消防署領軍,很 快地到達現場,隨即由聯合國救災指揮中心 分派加入救難工作,也成功地救出兩名受困者。由民間派出的搜救隊,隨後也到達海地 加入救援工作。這時候,我們的醫護人員也 來到海地,對受傷民眾提供義診。

 
img
首都民房災情。
我國與聯合國搜救人員執行救難工作。
img
 

img海地本來也有很好的醫療設施,以及優 良的醫護人員,但是數量不多。有限的醫療 資源,難以對廣大的民眾,尤其是低收入的 貧困人口提供足夠的照顧。所以我們過去每 次派遣行動醫療團前來義診,都受到海地民 眾高度的歡迎。現在遭逢巨變,海地本身的 醫療體系受創,更需要國際援助。我們這次 派來的醫護人員,用接力的方式,連續提供 災民不斷的醫護救助,真是一舉兩得,既不 會使醫護人員精疲力盡不支倒地,也能讓災 民獲得持續不斷的照料。我在醫院裡,聽到 我們用這種方式提供醫療援助,真是為災民 感到高興。

img在這一段緊急的困難期,臺灣紅十字 會、路竹會、衛生署、國防部,以及國合會 先後派出醫療團隊進入海地義診,我想這可 能是我們對其他國家提供協助,動員人力物 力最多的一次吧。我身為駐外人員,看到海 地民眾感謝我們的醫護人員,也為我們的義 舉感到驕傲。

img我常想,我們派駐在友邦,最大的成 就,就是增進兩國人民的友誼。我們在當地 的所作所為,能夠得到當地民眾的讚賞與感 謝,就是我們最大的安慰,而我們的工作卻 必須仰賴國內的支援。

img我們除了派人員救助,民間團體及個 人也捐贈救援物資,先後3次以專機運送。 我聽說第一批救援物資包括醫療用品送達海 地,交給聯合國救災人員統籌運用時,他們 連連稱謝,一再說這是及時雨。

img當我們的醫療團隊陸續完成任務時,慈濟功德會接下了後續工作。不但先後運送31個貨櫃,提供災民糧食與塑膠防雨布,還派人醫會進駐海地,為災民義診。慈濟這次動員人數之多,令我深受感動,也可以說嘆為觀止。

 
img
我國搜救隊抵達駐海地臨時大使館與代辦張臺輔合影。
img
國合會醫療團在海外工程公司營區義診。
我軍機載運救援物資抵達多明尼加。
img
 

img1月28日,馬總統來到多明尼加,與費 南德斯總統,和海地總理貝勒里福舉行三邊 會談,一方面親自向海地政府及人民,表達 我們高度關懷與願意盡力協助之意,同時也 就未來重建工作交換意見。專機同時帶來十 噸救援物資,海地總理欣然接受,並對我們 雪中送炭表示感謝。

img我在多明尼加接受急救之後,轉往邁阿 密治療,不時聽到我們的救助人員途經邁阿 密前往海地,我都很想跟他們當面談談,一 方面謝謝他們的辛勞,同時也可以就相關工 作交換意見。但是他們通常轉機匆匆,我也 不能離開醫院,只好用電話交談。

img2月18日,我終於從邁阿密回到海地, 國合會的行動醫療團正準備把緊急醫護工作 交給慈濟人醫會,他們也順便治療一下我的 手傷,因為我也可以算是災民。

img緊急救難期過了之後,各國的救援人員 陸續離開。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中長期的重 建工作了。我們擬定的重要項目包括:提供 醫療及公共衛生方面的協助;安置災民,建 立希望村;協助災民就業,提供職業訓練; 孤兒認養與兒童照顧……等。參與這些工作 的,包括行政院衛生署、農委會、外交部、 國合會、紅十字會、世界展望會。此外,慈 濟、法鼓山、伊甸也分別派人前來海地,提 出災後重建計畫,我陪同他們晉見蒲雷華總 統,以及拜會貝勒里福總理、衛生部長、和 教育部長時,都受到熱烈的歡迎。我們這次 真正是結合了政府與民間的力量,也可以說 是我們援外工作的一項典範。

img時間過得很快,轉眼就到了我要離任 的時刻。這時候,多明尼加總統召開一項國 際會議,邀請各援助國和國際組織首長,共 同討論國際援助海地重建的後續工作。馬總 統特派農委會陳主委武雄為特使參加這項會 議,特使團在會後轉來海地訪問,同時瞭解 我們推動重建工作的進展。陳主委在晉見蒲 雷華總統時,除了轉達馬總統的問候,也重 申我們協助海地重建的熱誠與決心。蒲雷華 總統知道特使團來訪非常高興,特別請總統 夫人一同會面。總統看到我復原情形良好,不再用柺杖,就對大家說,希望海地像我一 樣,在地震中受傷,而迅速復原,自己又站 立起來。

img但是我想,個人身體復原容易,海地這次受創太重,想要重建不是一兩天的事,單單是安置一百多萬流離失所的災民,就夠傷腦筋的。幸虧各方援助不斷,希望我們的友邦海地,能夠以穩健的步伐,逐漸完成重建工作。

 
感恩與感想

img個人這次受難而能夠倖免,又經歷了災後對海地的救援,應該感謝許多人。

這次帶著臺灣愛心前往海地救援的人員,不論是政府官員,還是民間人士,都對我們的邦交做出莫大的貢獻。因為這份愛心,會留在海地朋友的心中,而這份友誼, 就是我們鞏固邦誼的基石。他們的辛勞與付出,使我們在當地的外交工作更為得心應手,我們派駐在海地的外交人員,都應該感謝他們。

img對我個人而言,應該感謝在現場把我們挖出來的海地朋友。

img最後真正把我挖出來的海地人,只是一 個路人,聽說需要救援,就志願加入挖掘的工作,沒有要求任何酬勞。

img在聖心醫院時,有個海地年輕人叫做 Raoul一直陪著我,還幫忙推輪椅。他說他 知道我是臺灣的大使,前兩天還在電視上看 到我在南部 Port Salut主持沙灘整治完工典 禮。臺灣對海地提供很多援助,海地民眾都 非常感謝,他主動來幫忙,也是聊表感謝之 意。

img我也要感謝駐多明尼加蔡大使孟宏當機 立斷,在第一時間派遣人員經由陸路前來海 地探視並傳遞消息,又同時租得專機及時把 我們接出去,否則我們即使脫困,也因為沒 有及時治療而後果不堪設想。

img在多明尼加,大使館蔡大使孟宏及相關 同仁、台商會王會長志平、還有慈濟功德會的師兄師姐都給我們無限的關懷跟協助。

img轉往邁阿密接受治療期間,也受到駐邁阿密辦事處曹處長立傑夫婦、許多同仁,以及當地台商台僑的熱心關懷與協助。

img一天,有位美國醫生 Dr. Green來病房 看我,他說我並不認識他,但他認識我,因為他在海地從事醫療援助多年,知道我代表 政府幫海地做了許多事,他認為很有意義, 也願意跟我作朋友。他是該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我在邁阿密期間,他果然提供很多協 助。

img我必須要說的是,我在這次地震中受傷,受到這麼多的關懷,真正是受寵若驚。 馬總統去多明尼加會晤費南德斯總統, 和海地總理貝勒里福時,還打電話到邁阿密慰問我,關懷我復原的情形。國防部高部長 派人致送水果慰問,本部楊部長、侯次長和各位長官,以及駐美國袁代表都時時關注我的傷勢。

img在多明尼加時,費南德斯總統竟然親自 去醫院看我。海地駐多明尼加大使也代表總 統表示慰問。等我回到海地,第一次見到蒲 雷華總統時,他一面跟我握手,一面把頭靠 著我的前額,把我當成了他的朋友。

img有一件插曲值得一提。地震前不久, 本館鄭秘書弘基約了一位海地小姐來館談事情,這位小姐曾經來臺灣讀碩士,也在本館打過工,跟我們很熟,所以就直接來到鄭秘書辦公室。弘基想到,照規定會客應該到樓 下會客室,就請她一起去會客室談話。當他們先後來到1樓時,地震了。兩人因此迅速 跑出屋外躲過一劫。

img所以我想:平時多做善事,做事遵守規定,遇事保持冷靜,就會得到福報。

 
MOFA NEWS AND REPORT|SEPTEMBER. 2010|Volume 28 No. 6  
TOP--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