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Home 回外交部首頁 外交部通訊-所有期刊
 
新聞特搜 Special Report. More
前進非洲 ─2010年非洲週系列活動紀要
兩河流域的古文明洗禮─「中東文化展」活動紀實
遇險歸來話海地
化荒漠為良田─臺吉農漁業合作計畫成效斐然
化荒漠為良田─臺吉農漁業合作計畫成效斐然
img幾年來,我技術團團員在酷熱天候下與吉國人民攜手並肩工作,並相互成為最佳草根兄弟與工作伙伴。經過館團同仁與技師的不斷努力
,將不毛荒地變成了青翠蓊勃的農場。
駐吉里巴斯大使館img何登煌  
 
前言
img吉里巴斯有兩個特殊的觀光景點,是 吉里巴斯政府安排外國政要、國際組織官員、觀光客等必訪之處,分別在Temaiku地區中華民國駐吉里巴斯共和國技術團總部的示範農場,及其在Ambo的水產養殖場;技術團總部所在地原本為中國航天觀測站,是當年為偵察與追蹤美國星際戰爭而設。我與吉國於2003年杪建交後,將該地改建為技 術團總部兼示範農場。幾年來,經過館團同仁與技師的不斷努力,該片沙礫不毛荒地已變成了一個青蔥綠地的農場,當地人大為折服並稱之為伊甸園(Garden of Eden)。 每當有國際組織代表團來大使館拜會時,我總不忘推薦他們到該示範農場與水產養殖 場參觀,並告絕對不虛此行;而我也不會 忘記提醒他們,該兩個示範場與聯合國座 右銘「化干戈為玉帛(Beat the swords into ploughshare)」有異曲同工之妙,因為,它們是「化荒漠為良田」。
 
因地制宜,悉心規劃
img我國於2003年11月7日與吉里巴斯建 交,2004年2月即派遣技術團前往吉國協助 農漁業之發展。盱衡當時吉國特殊的地理 環境與飲食習性,我國選擇推動3項合作計 畫,即園藝、水產養殖與畜牧發展,協助改 善吉國在這些方面供應的匱乏。
 
 園藝計畫:
img吉國共有33個島,分佈於3大島 群,相隔數千里遠,各島都是地狹而且貧 瘠,為美化與改善當地的環境與吉國人的健 康飲食,因而推動園藝計畫,一方面提供花 苗與技術協助吉國政府機關與學校美化環 境,另一方面則協助吉國人開闢家庭菜園, 種植白菜、捲心白、清剛菜、蕃茄、蕃薯、 玉米、南瓜、青蔥、芥蘭、香瓜、哈密瓜、 木瓜與絲瓜等;吉國人民日常多食魚、肉, 人民平均壽命為男性54歲,女性58歲,飲食 習慣常造成該國人民罹患死亡率較高的疾病 ─糖尿病、心臟病、中風等。因此,我技術 團除了為吉國人民開設各項園藝課程,並實 地操作外,同時也開設烹飪課程,教導吉國 人烹食蔬菜,並於每個月定第3個週五免費 提供各種花苗、菜種與菜苗。

img迄至目前,在塔拉瓦島的居民參加園藝 計畫者高達10,000多人,我團輔導的農戶則 達3,000多戶。我團還資助社區農戶在大馬 路邊興建市場販售店,販售其所生產的各項 蔬果,提升農戶的收入。吉國縱貫公路上從 機場至第一商業大城貝壽市,沿途可以看到 許多我技術團輔導設立的市場銷售站,為吉 國個體家庭與社區創造了收入,也協助他們 達致自立更生的目標。

 
 水產養殖計畫:
img吉國擁有350萬平方公里的海域,海洋資源極為豐富,人民喜食虱目 魚。雖然當地海域虱目魚蘊藏頗豐,但受天 候影響,供應不穩定,我在Ambo地區設置 水產養殖場,重點養殖虱目魚,將不受天候 限制,並可永續經營。目前養殖海中捕捉的 虱目魚苗長大至5、6吋後,即分送各外島續 養,以復原虱目魚的養殖,場內至今有種魚 200多尾,約在1、2年後即可成熟繁殖,每 日每尾產卵數百萬顆,魚苗亦供應無虞。
 
 
img虱目魚是附加價值頗高的漁業產品,除 供食用外,魚苗可作遠洋釣鮪魚用餌,係具 有相當潛力的產業;我養殖場同時也進行海 參、車渠貝的養繁殖試驗,另外又蒐集了各 種吉國海域內的熱帶魚、蝦貝等,協助建立 吉國唯一的水族館,並配以各項精美照片與 英文說明,製成了這個重要觀光景點與珍惜 海洋資源教育的最佳教材。
 
 畜牧計畫:
img吉里巴斯人喜肉食,豬雞肉為每 天主食。吉國人也熱愛開派對,三天一小 宴,五天一大宴,宴會常通宵達旦,並有大 魚大肉滿盆排列於活動中心的餐桌上,以自 助餐方式進食。由於吉國人習於肉食,豬肉 常供不應求,駐吉技術團針對其需要,特別 開設養豬課程,採取小班制教學,學員由受過園藝課程且在自宅園藝栽種有特殊成果 者中甄選,嗣進行1周密集式課程與實際操 作,包括養豬、小豬接生、豬疾病醫護、豬圈建造 、利用當地資源自製飼料、資源回收 與環境保護等技術。完訓後,每位學員將獲配3頭小豬,其中1頭公豬,2頭母豬,由學 員帶回家飼養;技術團則提供一切豬圈建材、飼料,學員只要每天花2個小時飼
img

養與清潔即可 ,經過3、 4個月豬長大至約一百公斤後,由技術團收回2頭母豬,以便繁殖供未來課程之需 , 另一頭公豬則由學員自行
處理,賣出約可賺進600澳元,亦可自宰食用
或供派對用。

img技術團每半年贈送吉國農部養豬場20頭種豬
,供運送至外島養豬戶推廣之用。吉國政府各部門每有國際會議、特別節日活動或年終聚餐
,會商請技術團提供肉豬,供宴席上的烤豬大餐之用,這往往是宴席中最受歡迎的佳餚。

 
本團輔導農產品銷售站。
img
 

img利多的技術合作計畫:駐吉技術團推廣 的上述合作計畫,實施以來頗受歡迎,主要 原因為吉國人民從中獲得了多項的利益:

img強身健體:吉國人民喜好肉食,缺乏運 動,一般人上了年紀後,不論男女都因營養 過剩而趨於肥胖,我國推廣的各項計畫,常 須勞動肢體,有助健康。

img增加收入:經技術團輔導的農漁戶,其 收穫可供自家或社區活動派對所需,有助減 少購買進口的昂貴蔬果肉類,剩餘產品還可 在技術團協助設立的社區市場販售,增加收 入。

img平衡飲食:吉國人民因肉食,慢性病患 率頗高,平均壽命亦不高,在我技術團的協 助與灌輸健康飲食觀念並輔以烹飪課程後, 已逐漸改善飲食習慣,尤其已漸多食蔬果, 均衡營養。

 

img美化環境:吉國中央各部會與總統官 邸在我技術團協助下,分別構建了庭園或花園,我團並提供各類花卉或種子,供各機關 種植;另各級學校的校園,經由我技術團規 劃美化校園計畫的協助,均呈現出五彩繽紛 的美麗景象;至於個別家庭,經過園藝計畫 輔導後,不論種植蔬果或花卉,都是以重視 環保、美化環境為前提,顯示美化的觀念已 深植於吉國人內心。

img社區團結:技術團各項訓練課程均以社 區為單位,每次每班招收60人,學員結訓後獲贈種子與菜苗,以攜返社區與家園,實地學以致用;我團也輔導在各社區成立種苗培育中心,提供社區學員或居民園藝所需種 苗,另並協助社區建立市場販售店,使社區 學員的產品得以販售獲利,增加收入,社區 學員亦因經常彼此交換耕種心得與資訊, 得以培養社區互助合作與團結的默契與精神。

img草根弟兄 工作伙伴:我技術團團員都 學有專長,其中不乏具國內外學、碩士甚或 博士學位者,但每位都能放下身段,在酷熱 天候下與吉國人民攜手並肩工作,並相互成 為最佳草根兄弟與工作伙伴,每次學員社區 或家庭有任何喜慶如生日或婚禮活動,我館 團人員都成為坐上貴賓,備受尊敬。

 

img亮麗招牌近悅遠來:我技術團默默耕 耘,樸實低調,深獲吉國上下激賞,而各項工作之推展亦立竿見影,成績斐然,成為吉國最亮麗的招牌,吉國外交部徵求我駐館同意將團部示範農場與Ambo水產養殖場定為吉國國外貴賓參訪之景點,即是最佳證明。 除此之外,吉國各部會首長與 國會議員也紛紛向我館團請求為其外島選民開設訓練課程,對此, 我駐館團均欣然應允, 並盡力協助外島發展,嘉惠島上人民
 
環礁農業會議參訪農場。
img
 
結語
 

img任何一個臺灣人走在吉里巴斯的路上, 必定有受寵若驚之體驗,蓋因所到之處,迎 面而來的就是吉國人民可愛的笑臉與親切的 問候聲「mauri」(音如苗栗)。 這是建交7 年以來每一位駐館團人員一步一腳印打造的 成果,「凡辛苦耕耘的必歡樂收割」。臺灣 人的尊嚴與榮耀在此可獲得充分的體現,館 團同仁經常收到吉國各種邀宴,且經常通宵 達旦的與吉國人打成一片,而後盡興賦歸。

img現在每一位館團人員彷彿都是吉國人民 心目中的和平天使 , 即使是到訪國人也不例外,今年3月22日馬總統蒞臨吉里 巴斯作國是訪問時,從下機的機場 起,40分鐘車程沿途40公里道路 的兩旁,吉國人民扶老攜幼,手搖 兩國國旗,各種標語與中英文歡迎 布條,更是琳瑯滿目,盛況空前, 總統車隊所過之處,尖叫歡呼聲響 徹雲霄,那種發自內心的真誠與自 然流露的笑靨,令身臨其境者為之 動容。

 
MOFA NEWS AND REPORT|SEPTEMBER. 2010|Volume 28 No. 6  
TOP--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