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新里程 -
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
新大樓落成典禮後記
陳總統之中國大陸政
策理念 座談會紀實
第卅七期外交領事人
員結訓典禮部長致詞
有朋自遠方來 -
薩爾瓦多共和國總統
薩卡閣下訪台
第八屆我與東加勒比
海三友邦外長會議
回到過去,走入歷史
,彰顯人權
九十三年度婦聯會
年終餐敘活動紀要
第二屆
民主太平洋大會紀要
粽香、果香、咖啡香
外交部的六月很驚喜
尖石有愛、你和我 -
記艾利颱風賑災
駐台大使們終日忙於公務,鮮少有機會能四處遊覽台灣的名勝古蹟,而為讓他們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民情風俗文化有更深層認識,使節團活動乃是一極佳的途徑。

使節團活動是禮賓司主要執掌業務之一,每一次的活動安排都是以創新、具意義性為原則來達到賓主盡歡的目的。近兩年來的活動在靜態方面,禮賓司曾邀請駐台使節共赴戲院觀賞電影及音樂廳聆聽音樂會;而在動態方面,亦曾邀請駐台使節與本部同仁進行壘球大賽以及赴桃園參觀高鐵建設和農業發展,均深受好評且獲正面回應。

為促進甫上任的 陳部長能與使節們有更進一層的互動,在禮賓司與部長辦公室的策劃推動下,安排於本(九十三)年八月十九至廿一日由 部長率領展開為期三天兩夜的使節團南部參訪活動。

本次的參訪活動不僅跨三個縣市(屏東、高雄及台東),參訪的內容亦相當豐富多變,舉例而言,首日安排外賓搭船參訪高雄港,透過港務局人員詳而精闢的解說,讓駐台大使暨夫人們對我發達的海洋工業有充分的瞭解,而在解說的過程中渠等頻頻舉手發問,可見駐台大使們不單單只是抱著搭船遊港的心態,而是認真從中學習並冀望從中汲取台灣經驗。另為讓駐台大使體驗台灣鐵路交通的便捷性,特地安排渠等搭乘自強號列車從高雄前往台東,而渠等對於南台灣的風景更是讚嘆不已。在台東參訪的重點在於原住民文化,除走訪布農族部落探討原住民的歷史外,亦欣賞原住民音樂及舞蹈表演,其中布農族斐聲國際的八部和聲,讓駐台大使暨夫人們直呼不虛此行。整個參訪活動的重頭戲,便是搭船赴綠島參訪人權紀念公園,透過解說員的導覽,駐台大使暨夫人們個個摒息凝神專心聆聽,彷彿隨著展館內泛黃的黑白照片回到過去走入歷史,對台灣民主化的過程有深刻的體會,而透過翻譯瞭解民主人權紀念碑上頭文字的內容,亦讓渠等感受到台灣在蛻變成民主成熟國家的歷程中曾經付出慘痛的代價,可說深具民主意義。

在三天兩夜的參訪活動裡,由部長率領本部相關同仁全程陪同參與,沿途與駐台大使暨夫人們的互動熱絡頻繁,加上各受訪縣市政府鼎力協助下,整個活動進行得相當平順,此外,由新文司全力照料媒體記者,亦讓記者朋友在較輕鬆的方式中隨行紀錄駐台大使們此次的南下之旅。整個活動在廿一日下午抵達台北松山機場後劃下完美句點,駐台大使們不僅行囊滿載地回到台北,亦從此次的活動裡對台灣的民主人權歷史及南台灣的發展皆留下深刻且難忘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