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新里程 -
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
新大樓落成典禮後記
陳總統之中國大陸政
策理念 座談會紀實
第卅七期外交領事人
員結訓典禮部長致詞
有朋自遠方來 -
薩爾瓦多共和國總統
薩卡閣下訪台
第八屆我與東加勒比
海三友邦外長會議
回到過去,走入歷史
,彰顯人權
九十三年度婦聯會
年終餐敘活動紀要
第二屆
民主太平洋大會紀要
粽香、果香、咖啡香
外交部的六月很驚喜
尖石有愛、你和我 -
記艾利颱風賑災
我國於八十五年底協調東加勒比海各邦交國,比照我與中美洲七國外長會議之例,原則每年舉行一次我與東加勒比海五友邦外長會議,並隔年輪流在台北及東加勒比海各國召開,以討論共同關切之議題,藉以擴大及加強彼此間之合作與交流,達成鞏固邦誼之目的。首次外長會議係於八十六年在聖克里斯多福舉行。

「第八屆我與東加勒比海三友邦外長會議」業於本 ( 九十三 ) 年八月十一日在台北舉行,會議由本部 陳部長主持,其他與會三國之首席代表為聖文森副總理兼外長史垂克、聖克里斯多福外長哈里斯與格瑞那達外長林洛德,三國與會人員共計八人。渠等在台期間,本部曾安排集體晉見 總統、副總統, 陳部長亦個別接見三國外長及隨員並與黃次長分別款宴乙次以示重視。另為擴大本屆外長會議效果,本部亦安排 陳部長及三友邦外長於八月十二日上午十時共同出席「東加勒比海三友邦郵票展」開幕酒會及參加八月十四日上午九時由 呂副總統主持之「第二屆民主太平洋大會」開幕酒會。

本屆會議順利通過本年六月十一日在聖克里斯多福舉行之資深官員會議所提九項議題。依據該九項議題,我政府將續加強與東加勒比海三友邦在經貿、農業、觀光、體育及文化等方面之交流及合作,並於二○○五年繼續提供每國電腦設備、醫療設備、「人力資源發展計畫」獎學金,以及微額貸款;另我亦同意為三友邦舉辦「營養及食品衛生」與「公共衛生」講習、「外交人員專業講習班」,並續派志工人員前往該三友邦提供短期服務,以加強對該地區資訊科技與管理等方面之技術協助等。此外,為增進我與三友邦文化及觀光交流,我同意協助三友邦來台參加年度台北國際旅遊展並酌予補助。

本屆會議新增自由討論議程並就四項議題充分交換意見,三友邦外長同意支持我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加勒比海國家協會、東加勒比海國家組織、加勒比海開發銀行、加勒比海共同體及美洲國家組織等國際性及區域性組織並同意配合我方策略助我各項推案。另為增進我與三友邦既存友好關係及便利彼此持外交及公務護照人員相互旅行,我原則同意簽訂雙邊「互免外交及公務護照簽證協定」,細節部分將請各駐館與駐在國政府續洽。

本屆會議結束後循例由 陳部長與三友邦外長共同簽署聯合公報,重申進一步促進並加強彼此合作關係之意願。各國外長並同意下 ( 九 ) 屆外長會議訂於明 ( 九十四 ) 年八月在聖克里斯多福舉行,會議日期將透過外交管道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