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新里程 -
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
新大樓落成典禮後記
陳總統之中國大陸政
策理念 座談會紀實
第卅七期外交領事人
員結訓典禮部長致詞
有朋自遠方來 -
薩爾瓦多共和國總統
薩卡閣下訪台
第八屆我與東加勒比
海三友邦外長會議
回到過去,走入歷史
,彰顯人權
九十三年度婦聯會
年終餐敘活動紀要
第二屆
民主太平洋大會紀要
粽香、果香、咖啡香
外交部的六月很驚喜
尖石有愛、你和我 -
記艾利颱風賑災
薩爾瓦多共和國總統薩卡( Elias Antonio Saca )閣下暨夫人應我政府邀請,於本(九十三)年八月十日至十五日率同薩國外交部長、農牧部長、環境暨自然資源部長及其他薩國重要官員與工商界領袖前來中華民國訪問,並出席「第二屆民主太平洋大會」開幕典禮及發表演說。

薩卡總統年輕有為,是薩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總統(現年卅九歲),本年六月一日就任時,呂副總統曾以陳總統特使身分率團參加其就職典禮。薩卡總統自一九八○年起即參與媒體工作,曾擔任電視台體育記者及足球賽播報員,嗣後與夫人共同創立薩國 SAMIX 廣播集團,參選總統前為薩國全國私人企業協會主席。

薩卡總統此行係首度訪台,為示禮遇與重視,陳總統曾於中正紀念堂以隆重軍禮歡迎,並特別在台北縣政府大禮堂設國宴款待,宴前還頒贈「采玉大勳章」予薩卡總統,表彰其對兩國邦誼之貢獻。隨後,薩卡總統亦頒贈陳總統「薩爾瓦多解放奴隸項鍊勳章」。巧合的是,那天(八月十一日)正好是薩卡總統伉儷結婚十五週年紀念,總統暨夫人特別致贈琉璃藝品「形影依依」祝福薩卡總統伉儷愛河永浴、百年好合。

薩卡總統表示,此行他偕同夫人在台灣共渡結婚十五週年紀念,別具意義,雖然台灣與薩爾瓦多同是土地面積狹小的國家,但台灣民主政治及經濟發展的成就斐然,是薩國學習的典範,台、薩兩國地理距離遙遠,但各項交流及合作關係密切,他非常喜歡台商前往薩國投資,而薩國政府與人民也將會是中華民國最好的朋友,堅定支持台灣與兩千三百萬人民。

訪台期間,由於蘭寧颱風來襲、天候不佳,薩卡總統原訂南下參訪行程臨時取消,陳總統還特別以便餐方式與國賓聚敘,並利用餐會機會充當嚮導,介紹我台北曼哈坦 - 信義計畫區的建設及未來願景與發展。

薩卡總統一行在台停留期間,呂副總統曾全程陪同前往桃園進行參訪,薩總統亦拜會立法院王院長金平,並接受呂副總統、王院長及本部陳部長午宴款待。

此外,為使國內工商業界更了解薩爾瓦多的投資環境,薩卡總統曾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辦一場薩國投資推廣說明會,向國經協會理事長辜濂松及我國工商企業代表近百人說明薩國投資環境,鼓勵台商赴薩投資。根據統計,二○○三年台灣對薩國出口金額達七、四五七萬美元,自薩國進口金額為二三二萬美元。台商目前在薩國主要投資項目為紡織業,近年來薩國積極提升工業水準,鼓勵外資投資電子零組件、電腦週邊設備及汽車零組件等產業,值得台商注意。

台、薩兩國傳統邦誼深厚篤睦,雙方一向友好合作,互相扶持。多年來,在雙方政府共同努力之下,無論是經貿投資、文化交流、技術合作以及敦睦邦誼等方面,互動頻繁密切。我們相信,此次薩卡總統暨夫人來訪,已進一步促進台薩雙方相互瞭解,為兩國賡續合作開創新機,使兩國情誼在既有良好基礎上更臻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