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回外交部首頁
 
全球視野 Overseas Information. More
建國百年話滄桑─航海先驅葡萄牙的發展歷程
世界最大珊瑚礁島─聖誕島訪察記
icon
菲律賓納卯市行紀─人文探索、轄訪、行動領務服務兼具之旅
收割愛的成年禮
南非旅遊勝地─羅賓島
菲律賓納卯市行紀 ─ 人文探索、轄訪、行動領務服務兼具之旅
img
img轄訪是外交工作的重點項目之一。本處 轄區的納卯市(Davao City)位於民答那峨島東南隅,人口一百三十餘萬,華僑約一萬五千人,臺商約五十餘人,由於地處納卯灣畔,氣候冬暖夏涼,鮮少颱風光臨,是該島 最繁華的城市,亦是本處轄訪工作之重點地區。
駐菲律賓代表處 領務組  
 
天空之王─菲律賓鷹

icon納卯市海空運發達,為菲南經濟中心 及貨櫃輸運樞鈕,當地貨品以農業為主,香 蕉、鳳梨、咖啡、椰子、木瓜、山竹以及花 卉均為出口大宗。城南的阿波山(Mt. Apo) 海拔2,954公尺,為菲國第一高峰,終年山 嵐飄渺,景色秀麗,亦為登山勝地。市郊之 鷹園,所育菲律賓鷹(Philippine Eagle), 展翼後全長2公尺,體型之大為全球鷹類之冠,號稱納卯天空之王(King of Davao's skies),因以猴為食,又名食猴鷹,為瀕臨 滅絕之珍貴保育品種,訪客到來需先隔離始 得入園參觀,以防將疾病傳染予鷹。

領務座談會當天會場一景。
菲律賓鷹有天空之王之稱,為當地珍貴保育品種。

亞洲最美麗的城市

icon由於民答那峨地區的摩絡回教獨立陣 線(Moro Islamic Liberation Front)、阿巴沙亞恐怖組織(Aba Sayyaf Group ) 及新人民解放軍 (New People's Army) 等勢力素與政府對抗,衝突 屢有所聞, 在一般人印象 中, 納卯市應為一令人寒 顫之危險地帶,然而實際不 然。近年來,由於前後任市 長Duterte 氏的父女檔鐵腕 整頓,城內治安十分良好, 街頭且無如馬尼拉市經常可見之荷槍警衛。 傳統市集更是人潮摩肩接踵,即使營業至夜 間,亦無安全顧慮。由於無工業污染,全市 空氣清新,水質優良,草木青綠,當地民眾 喻之為亞洲最美麗城市之一,誠不為過。

僑胞踴躍參加領務座談會

icon本處徐副代表佩勇偕領務組昌代理組長 建明及丁祕書莉一行3人於8月14日(星期 六)上午搭機前往納卯市,於當日下午2時 假當地民生大飯店會議室舉辦領務座談兼收 領務申請案件。本次領務座談由王僑務委員 宏道協助安排,會場寬敞,各項設備齊全, 飯店總經理林君前留學臺灣,與臺大同學游 小姐相識,雙方甫於今年6月成婚,男才女 貌,鶼鰈情深,夫婦倆亦提供許多協助,使 活動進行極為順利。

icon參與此次會談之僑胞不乏扶老攜幼閤家 前來者,最高齡達83歲,最小7歲。會場發 言踴躍,除一般領務事項外,護照部份,僑 胞對持有華僑登記證或出生證明上註有父或 母為我國籍者可否申領中華民國護照事極為關切,昌代理組長依據現行法規詳為解釋, 並就尚有疑義之處表示,將轉請國內相關機 關研議其可行性。至簽證部份,因若干僑民 持有有效美國簽證,丁祕書告以如何上網申 辦免費入境證明,可省時省錢,僑民咸稱便 利。

座談會後小插曲

icon座談會後,緊接著辦理收件服務,至晚 間6時圓滿結束。此次活動進行中,不乏感人情事,如黃女士原計畫與友人出遊,聞悉 本處人員將前來納卯市辦理行動領務服務, 立即取消出遊,當天下午準時來到現場, 當獲悉其謹慎保存30餘年之舊中華民國護 照,仍可換發新照,且可順辦赴臺事宜後, 直呼:「運氣真好、省了一趟到馬尼拉的機 票、不去玩的決定是對的!」等語;另位黃 姓僑胞,出生於西元1978年,因母親持有中 華民國護照,亟盼依母申請我國護照,惟依 據現行規定,申請人必須於西元1980年2月 10日以後出生,始可依母取得我國護照,黃 君得悉礙於法令,無法如願申辦護照,頗覺 遺憾,但其3位妹妹則均依規定順利申請,其本人只待日後法令修改時,再償宿願。

icon翌日中午,徐副代表等3人受邀參加僑 團「納卯菲華文化協會」新屆職員就職典禮暨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敬師宴。「納卯菲華 文化協會」理事長即為王僑務委員宏道,早 年就讀臺大,返菲後除本身事業有成外,亦 致力僑教,薪傳我中華文化,目前更汲汲培 育僑團接班新血。典禮共有僑胞二百餘人參 與,徐副代表致辭時,對納卯菲華文化協會 及僑校教師在僑社之貢獻極表讚揚。會後五 間僑校教職員分別表演餘興節目,這些於菲 國出生、成長之僑民新生代,以中國曲調載 歌載舞,所唱詞句字正腔圓,著實令人激賞 並感欽佩。

僑胞踴躍參加,座談會活動圓滿結束。
敬師宴場氣氛融洽,相談甚歡。

就職典禮暨敬師宴圓滿結束

icon兩日來,無論在領務座談會上熱烈的發 問或僑校清新純樸的表演,僑胞們對先祖的依戀之情常深刻流露,斯情斯景,不禁讓人 腦海浮起菲華詩人白凌「中西頌」之詩句:


是誰

在海外

在千島之國的菲律賓

撒下了第一棵

來自龍的故土的種籽

讓春風吹拂

海外炎黃子孫的心靈

讓鄉音遠播

讓中華文化流傳

自地平線上崛起

時間的風雨

侵蝕歲月

卻阻擋不了樹的成長

春去秋來

秋雨化成 一季的豐收

書香的芬芳

瀰漫了異鄉的一隅 ...

 
icon整個活動結束後,我們帶著滿懷的不 捨,在夜幕徐徐降臨之際,搭機返回馬尼拉。Davao,我們6個月後再見!
MOFA NEWS AND REPORT|DECEMBER. 2010|Volume 29 No. 1  
TOP--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