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回外交部首頁
   
生活有感 Life Essay. More
icon
悼愛女廖琬瑜
溫馨接送情—Driving Miss Sophia
icon
英倫海峽海底「歐洲之星」搭乘實記
英倫海峽海底「歐洲之星」搭乘實記...
劉國興img5(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imge
img
img52009年9月20日筆者赴歐洲公幹由巴黎到倫敦安排了「歐洲之星」,「歐洲之星」鐵路是高速鐵路,時速可達300公里,本文記敘搭乘的經過與感言。

img

英、法及比利時間的 跨國、跨海鐵路

img52009年12月因歐洲冬 天異常嚴寒,波及跨越英倫 海峽海底的「歐洲之星」 (Eurostar),導致故障而 停駛數日,造成不便,一 時引起注意。這條英、法及 比利時間的跨國、跨海鐵路 自1994開通營運以來,事 實上營運稱便,造福三地間 旅客,使除航空之外有了另 一選擇,可免除往返機場之 時間不便,所以生意不惡。 「歐洲之星」鐵路是高速 鐵路,時速可達300公里。 英、法及比利時的主要車站 是英國倫敦St Pancras,巴 黎北站(Gare du Nord)及布魯塞爾南站。

img52009年9月20日筆者赴 歐洲公幹由巴黎到倫敦安排 了「歐洲之星」,在經濟與 頭等艙二選一情況下,亦有 機會嚐試後者。巴黎北站, 百年以上的老車站,進站左 方二樓一隅被改裝為赴英候 車區,過法國海關後有免稅 商品店。上午10時13分準點 開車。車箱內部橫寬約3點5 公尺,中間走道,兩側分置 二座位,略顯侷促。10點24 分已出市區見到收割麥田, 小樹林與溪流,或間以青 蔥綠苗,此時車速約150公 里。車外略有霧氣,炎夏已 去,農舍牧場點綴其間,農 舍屋瓦暗紅,牆為白色。10 點30分提供餐飲豐盛並佐以 餐後酒。11時15分仍在法國 境內,陽光乍現,車外農作區不斷,看去甚為精緻。

「歐洲之星」平穩、 快速

img511時37分開始進入海峽 隧道。車行已1小時24分, 未曾停站。自巴黎向北趨 Calais市附近入海,已走距 離300公里以上。海底鐵路 當然是建在兩國海岸最近 距離之間,也就是法國的 Calais到英國的Ashford,兩 點相距47點79公里。11點 37分由Calais入海後11點58 分就由Ashford出海了,車行 僅21分鐘。21分鐘內車外漆 黑,無景可觀也,車內則雖 略感侷促,但十分平穩。到 了英國境內陽光已不再現, 小山丘連綿,樹叢山霧一 片。十餘分鐘後看到高速公 路,倫敦近矣。12時30分抵 St Pancras站,是與King’s Cross站毗鄰的倫敦火車與 地鐵綜合大站,其中「歐洲 之星」所占的部分,建設方整,頗具迎賓之勢。

 
img
 
MOFA NEWS AND REPORT|JUNE. 2010|Volume 28 No. 5   
TOP--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