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回外交部首頁
   
生活有感 Life Essay. More
悼愛女廖琬瑜
溫馨接送情—Driving Miss Sophia
英倫海峽海底「歐洲之星」搭乘實記
悼愛女,廖琬瑜
陳鰣
img
imge
img5廖琬瑜小姐生前服務於外交部亞太司,平時孝順懂事、認真工作,常笑臉迎人
,與人為善,深獲長官的肯定。今年初由母親陪同赴英國倫敦任職,到任沒多久即因靜脈血栓而辭世。廖媽媽忍著悲痛,除了感謝一路上外交同仁的關懷與協助,也寫下對愛女的思念,並希望駐外同仁們能多注意身體健康才是。
imge

 

img5愛女琬瑜生前服務於外交 部亞太司,工作認真, 待人和氣,深獲長官賞識與 同事喜愛。99年1月8日外 放英國。剛到倫敦,正逢倫 敦五十年來最冷的天候。北 國天寒地凍,寒風襲來,非 常刺骨。與臺灣相比,不可 同日而語。先父常說:「臺 灣是寶島,四季如春,是兵 家必爭之地。」國外不是太 冷,就是太熱,所言極是。 我們身在國外才知國內有多 好,方便自在又舒服,在國 外處處不便,即使語言通, 文化也大不同。

img51月9日週六,我和琬瑜 與房屋仲介到倫敦二區找尋 租屋。路上冰雪覆蓋,雪花 飄飄,這又是臺灣看不到的 景色。由於路上冰雪太滑, 我竟跌倒在地,爬不起來。琬 瑜、臺灣仲介、日本女仲介三人合力才扶起了我。前後白茫茫的一片,怎麼辦呢?菩薩保祐,來了一部計程車救了我。 但想到這次出師不利,房子又離辦事處太遠,我告訴愛女, 這區不適合我們居住。

初來乍到即身體微恙

img51月10日琬瑜開始上班, 由於交接工作繁雜,與她交接 工作的武小姐也是孝女,要早 點回臺照顧雙親,要求一星期 完成交接,因此琬瑜每天晚上 都忙到11點多才回到飯店,以 後除了工作,就只有利用午休 或週休二日找房子,蠟燭兩頭 燒。1月18日她發現小腿開始 疼痛,雖然1月20日我們租到 了住處,搭公車只要十幾分鐘 就可到辦事處,但她的小腿依 然疼痛,走路一跛一跛的,看 了讓人好不心疼。從18日那 天開始,我利用晚上替她擦藥 並求菩薩保祐,本以為小腿疼 痛是走路太多所致,在這裡, 人生地不熟,我有語言障礙, 她工作又忙,每天晚上將近9 時才回到住處,實在難以細究 她為何小腿會痛。過了兩個 多星期,她腳疼好了,正慶幸 菩薩保祐時,竟開始咳嗽,晚 上睡不著覺,白天她告訴同事 葉秘書立傑:「我咳嗽的很難 過,好像快要死掉。」葉立傑 像大哥哥一樣照顧她,每天都 會到她辦公室去看望她一下, 告訴她:「不要亂講話,哪有 咳嗽就會死掉。」這或許是病 情轉變的求救訊號,只是大家 都沒經驗,都以為只是感冒。 星期二晚上,我很著急,寫了 一封信給李組長,要琬瑜星期 三拿給李組長,星期四早晨上 班前,她告訴我:「媽媽!今 早我要早點出門,李組長告訴 我先到維多利亞車站附近藥店 買咳嗽糖漿,我怕遲到,所以 要早點出門,才不會遲到。」 她說不好請假,如果請假文新 要代理她的工作,不好麻煩人 家,又是會計工作,於是她每 天都早早出門,晚上只比溫秘 書早一些下班,她是第二個最 慢下班的人。

工作永遠擺在第一,卻發生不幸意外

img5她從小就養成 "今日事今 日畢" 的習慣。把工作擺在第 一,她曾經告訴我,她不適合 婚姻,因此選擇了工作,又說 母女同命,我說不會吧?我也 常跟她講:「工作雖然重要, 但人生中有個志趣相投,有品 德,思想價值觀念相同的人來 作伴也不錯呀!」她說:「媽 媽!我看天下怨偶多,佳侶不 多。」我說:「我們不強求, 不排斥,隨緣就好。」並告訴 她,多一個人來孝順我,不是 更好嗎?琬瑜回答:「媽媽! 別傻了,自己的兒子不見得會 孝順,何況別人的兒子?」我 說:「人家有的女婿也蠻孝順 岳母的!」琬瑜聽了總不以為 然,她認為為國家做事才是人 生最重要的事。
img
img3

img52月11日是個不祥的日 子,上午11時20分,葉立傑打 電話給我:「阿姨!現在琬瑜 正送醫途中,我等會兒去接妳 到醫院,妳不要緊張,會沒事 的。」我以為琬瑜只是感冒, 大不了住院吧?等了一會兒, 山姆(張大使司機)開車和立 傑來載我到聖湯瑪斯醫院,這 家醫院,離我們住處不遠。聽 說國會議員,皇親國戚都在這兒看病,我想應該是不錯的 醫院吧!趕到醫院時,醫師護 士出來告訴我,現在正在急 救。琬瑜被送到醫院時,已 心跳停止。我知道慘了,忍 不住大聲哭了出來,立傑、 嘉雯也哭了,我急速到急救 處,看到琬瑜躺在床上接受 急救,我祈求觀音、佛祖救 救琬瑜,並發願折壽於她, 看能否救回琬瑜,但這次菩 薩失靈了,我的愛女與世長 辭,她拋下了我,離開了同 事與長官。

臨終前不忘掛念母親

img5琬瑜往生後,她的助理 嘉雯小姐告訴我,在送醫途 中,琬瑜一直昏迷,她一直 叫琬瑜,琬瑜稍微睜開眼睛 說:「請不要告訴我媽媽, 我不要她擔心。」從此再也 沒醒過, 我聽後, 傷痛欲 絕,久久不能平復。她在生 命結束的最後時刻,還惦記 著媽媽,她的突然離去,簡 直像晴天霹靂,來勢洶洶, 一發不可收拾。後來轉至另 一個房間,張大使和我去看 她,我摸摸她的額頭,請她 萬緣放下,不要掛念媽媽, 安心的去西方佛國。張大使 告訴她會照顧我,要琬瑜安 心的走。隔天早上,代表處 的同仁開會,大家為琬瑜默 哀一分鐘,接著同仁分工合 作,有的料理琬瑜的後事, 有的天天來陪我,安慰我, 讓我渡過人生最黑暗、最無 助、最哀傷與最恐慌不安的時刻。

img5經過解剖,才知琬瑜是 靜脈血栓,導致肺部衰竭, 造成血栓原因很多,這次是 天氣太冷,工作壓力與體質 占大部分因素。在臺灣,我 與琬瑜健康的很, 很少生 病,健保卡很少用,還是A 卡。她外放前健檢合格,X 光片也正常。如果外放前聽 亞太司李司長的話,慢些外 放,說不定可逃過此劫。李 司長或許是菩薩派來救琬瑜 的貴人,只是時間緊迫,外 放的東西琬瑜已打包好要海 運了, 而她與文新是39期 最後一批外放的,因此選擇 在此時上任。唉!千金難買 早知道,只是當時不知道。 或許天命難違?或許她從小 就立志要當外交官,心願已 了?或許世間任務完成?也 許母恩報答完了?或者上天 懲罰我,讓我白髮人送黑髮 人?或許她太疲累,身體承 受不了,菩薩不忍她再受人 間疾苦,度了她?

立志考上外交特考

img5我心愛的琬瑜,從小就非常乖巧明理,善體親心, 有才華,文筆流利,每次出遊,或參觀什麼展覽,一定 勤做筆記,是個用心又細心的孩子。
她喜歡閱讀偉人傳 記,小學時代,常投稿國語 日報或中央日報,也常被刊出,曾經得過國語日報每月 徵文第二名,獲得獎金600元,讓她高興的不得了,尤 其在緬懷國父的文章被刊登後,她告訴媽媽:「國父精 神,永垂不朽,如同青天白日,千秋萬世長留」、「故 總統經國先生,為國為民, 無私無我,鞠躬盡瘁,死而 後已,令人敬佩。」她學習國父革命精神,高考一次通過。但外交特考則考了多次,常說國父革命10次,第 11次才成功, 她要再接再厲,非考上外特不可。皇天 不負苦心人,民國94年她以第三名考上外特英文組,如 願以償成為外交人,辛苦有了成果。
img

img3

img5在工作崗位上,她戰戰 兢兢,對國家盡忠職守,對 母親知恩報恩,稱得上忠孝兩全。在倫敦告別式上,外 交部長、駐英國代表處張代 表、歐洲司邱司長與亞太司 李司長世明,給她的評語皆 是「忠孝兩全」。我告訴二 堂妹, 忠孝兩全是媽媽封 的, 但二妹說: 「蓋棺論 定,雖然是媽媽封的,但她 深獲長官的肯定啊!」琬瑜 生前常告訴媽媽,李司長和 張代表是她學習的對象,對 這兩位大家長推崇備至,也 不枉長官對她的疼惜,因為 她工作認真負責,常笑臉迎 人,絕不口出惡言,與人為 善,只可惜太年輕就鞠躬盡 瘁了!

感謝同仁們的關懷與愛護

img5駐英代表處同仁自從琬 瑜往生後,對我非常照顧、 關懷,陪我度過痛不欲生的 日子,讓琬瑜不再為媽媽擔 心害怕,恐慌不安,安心的 回到臺灣。感謝立傑、林光 華夫婦、易至成、柯良叡、 春香送我和琬瑜的骨灰到西 斯洛機場,更感謝張代表小 月、溫秘書親自送我與琬瑜 的骨灰到飛機上。在曼谷又 有勞曼谷當地的外交人員幫 忙。回到臺灣中正機場,亞 太司的同仁—沈次長、李司 長、人事處林科長等都親自 到機場接琬瑜,康先生還開 車親自送我們回到住處,讓 我感動萬分,外交同仁團結 合作無間,有情有義,這份 恩情我將永遠銘記於心。琬 瑜雖然壯志未酬身先死,但 有這麼多同事、長官、親友 愛護她,也值得了。只是年 紀輕輕正是為國家出力的時 候, 天不從人願, 英才早 逝!不過聖賢說過:「人生 的價值,不在生命的長短, 而在貢獻的大小。」她的生 命雖短暫,但活的精彩!

img5由於是單親家庭,琬瑜 比別人早熟,到了小學五年 級時,在中央日報上發表了 一篇童詩,同事們看到了告 訴我,真叫人心酸啊!我更 不捨,總覺的對不起她,讓 她沒有一個健全的家庭,現 錄於后:

遺憾

img5沒有爸爸有什麼不好,
img5有爸爸的孩子,
img5處處依賴人啊!
img5沒有爸爸有什麼不好!

img5我一切靠自己,
img5多堅強,又獨立,
img5可是為什麼每次看到,
img5別人的爸爸牽著小孩時,
img5我的眼淚就不聽話的跑出來呢?

img5難怪她常常問我, 媽媽!您愛不愛我?您最愛的人是誰?或許害怕失去了我吧?

精神永留大家心中

img5我的琬瑜生前不求事事 如意,只求毅力勇氣;不求 減輕責任,只求增加力量, 做事認真負責,凡事忍耐, 凡事包容,常說:「要謹言 慎行,要盡心盡力為國家做 事。愛是無可比的,愛是不做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 益處,不喜歡不義,只喜歡 真理,愛是永不止息的。」 琬瑜是一個完美無缺的好女 孩, 平時告訴我的字字珠 璣, 從今起, 我要好好做到,才不枉我們母女一場。 她生前是我的人間菩薩, 有求必應;
也是良師益友, 常為我解答疑惑。她離開了 我,是我心中的最痛,但她 永遠活在我心中。

img5希望琬瑜的往生, 能 喚起所有外交人員,重視身 體的健康,你們都是外交尖 兵, 國家的棟樑, 出門在 外,為外交打拼,一定要照 顧好自己的身體,千萬別小病不醫,變成大病,健康第 一,沒有了它,什麼都別談 了!

img5琬瑜伴我度過了精彩的一生,她的形體離去只是 剎那,她的精神相伴卻是永存。安息吧!琬瑜,我的愛 女。

 
MOFA NEWS AND REPORT|JUNE. 2010|Volume 28 No. 5   
TOP--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