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回外交部首頁
   
生活有感 Life Essay. More
icon
悼愛女廖琬瑜
icon
溫馨接送情—Driving Miss Sophia
icon
英倫海峽海底「歐洲之星」搭乘實記
溫馨接送情 — Driving Miss Sophia
總務司 交通組
img
imge
img5駐英國代表處廖秘書琬瑜因血栓導致肺衰竭在倫敦過世,當消息傳回外交部,同仁們無不同聲惋惜,心中充滿不捨。以往琬瑜因接待外賓忙到深夜,駕駛同仁總是貼心地送琬瑜回北投宿舍,而這次則是送她最後一程...
imge

 

img5今年農曆春節前最後一 個上班日,正當大家 沈浸於過年前夕的節慶氣氛 時,駐英國代表處廖秘書琬 瑜因血栓導致肺衰竭在倫敦 過世。消息傳來,所有熟識 琬瑜的同仁無不同聲惋惜, 心中充滿不捨。

遺體返抵國門,長官親赴機場接機

img53月4日晚上10點,廖 媽媽帶著琬瑜的骨灰返抵桃 園機場,沈次長、亞太司李司長等長官在百忙之中親赴 機場致意,體恤下屬的用心令人感動,總務司交通組駕駛唐滄海及王復夏則開公務 車載著部內多位同仁至機場 接送琬瑜最後一程;當晚的氣溫微涼,廖媽媽坐在輪椅 上,捧著琬瑜的骨灰,琬瑜的弟弟則捧著靈位,兩人步 出航站時,現場一片肅穆哀 戚,天空剛好飄下雨來,似 乎連老天爺也滴下不捨的眼淚。

駕駛同仁最後一次送琬瑜返家

img5駕駛唐滄海本身為虔 誠的慈濟人,當晚特別莊重地穿著白襯衫,繫上黑領帶,細心地依照臺灣傳統習 俗攜帶了黑色雨傘,交給廖媽媽,並不時提醒廖媽媽一路上要記得喊琬瑜上車 , 過橋等;在返回臺北的途中, 琬瑜的弟弟因哀傷而沈默不語,廖媽媽則不忘向唐滄海表示,感謝交通組同仁以前對琬瑜的照顧
,有時琬瑜因 接待外賓忙到深夜,駕駛同 仁總貼心地送琬瑜回北投宿舍。唐滄海聽了後表示,琬 瑜個性開朗,態度隨和,外 派英國之前在亞太司負責帛琉等南太國家的業務,雖然 公務極為繁忙,但常常跑上 跑下親自到交通組與駕駛同仁認真討論外賓行程,圓圓 的臉上始終帶著笑容,有時 候還溫馨地帶些小點心與駕 駛同仁分享,因此駕駛同仁 都十分樂於與琬瑜共事,把 琬瑜當成自己妹妹一般。

img5午夜的高速公路,一路 車行順暢,很快便到達琬瑜 位於廈門街的家,這是琬瑜 為了孝敬母親所購置的一間 小套房,上樓後,唐滄海駕 駛協助將琬瑜骨灰安置於櫃 子上的平臺,在徵詢廖媽媽 的宗教信仰後,莊重地以佛 教儀式向琬瑜靈位行禮,致 上最誠摯的敬意與祝福。

img5對於琬瑜的後事,部長 及沈次長特在3月11日的部務會議中嘉許同仁協助處理本案之用心,部長表示:「本 部同仁協助處理廖秘書琬瑜後事之用心值得肯定,本部猶如一個大家庭,雖因輪調而有時共處時間不長,但大家均珍惜共事之緣份,凝聚 為有情有義的團體」。為了感謝駕駛同仁,部長及沈次長特別致贈紅包予唐滄海, 唐滄海將紅包紙收下後,便以琬瑜的名義將紅包捐給慈濟國際賑災專用款戶,期能替琬瑜盡一份心力,遺愛人間。

告別式簡單隆重

img53月29日上午,琬瑜的告 別式在臺灣仁本禮堂舉行, 沈次長、亞太司李司長等長官再度親臨致意,部內多位 同事也出席了公祭儀式,唐 滄海及王復夏兩位駕駛同仁則趁著工作空檔到場致意, 送琬瑜最後一程
, 廖媽媽特別向唐滄海申致謝忱,還 說返國當晚太匆忙忘了包紅 包,唐滄海連忙表示,這是 自己份內該做的事,請廖媽媽不要介意。

img
img3

img5總務司的工作雖多為 服務同仁之小節,但只要用 心,一樣讓同仁感受溫馨, 且由衷尊敬。在外交部,像 唐滄海及王復夏兩位駕駛一 樣默默在自己崗位上盡本分 做好份內工作的同仁還有很 多,如同部長所說,外交部 是一個大家庭,在有鼓勵、 常打氣的氣氛下,大家一定 會把工作做得更好。

( 謹註: 「溫馨接送情」 -Driving Miss Daisy- 原為1989 年出品的美國電影,敘述一位 倔強的白人老太太與個性堅強 幽默的黑人老駕駛之間的一段 忘年情誼;因琬瑜英文名字為 Sophia,爰將標題改為Driving Miss Sophia)

 
MOFA NEWS AND REPORT|JUNE. 2010|Volume 28 No. 5   
TOP--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