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Home 回外交部首頁 外交部通訊-所有期刊
 
生活有感 Life Essay. More
走訪長春藤聯盟各校拾零
人口.今昔.愛爾蘭
領事事務局自強活動 苗栗山城環境教育之旅
給外交領事人員第44期授業師長及同學的一封信
走訪長春藤聯盟各校拾零
img
 各校悠久的歷史奠基了學校發展的基礎,重視特別領域的發展,這顯示一個成功的學校,並不是只重讀書,而是能夠活化培育各領域的菁英人才。
簡恆宇 駐紐約辦事處卓湘慈之子  
一進哥倫比亞大學校園必看的羅伍紀念圖書館(Low Memorial Library),建築前方即是有名的雕像-Alma Mater。
 
走訪八大名校

  2006年隨母外派紐約,其後利用閒暇時刻,分別走訪了長春藤聯盟(Ivy League)的8大名校,一則為探究其「名氣」的奧祕,一則為見證其「優秀」的真實性。

  長春藤聯盟由美國東北地區8所世界頂尖大學組成,該聯盟並非傳說中的好學校跟好學校結盟,而是聯盟8所學校針對爭取大專院校橄欖球冠軍盃而組成的體育賽事聯盟,當然該聯盟也參與其他體育項目比賽。這8所學校在學術領域亦成就非凡,為青年學子競相努力爭取進修的首選,因而名譟於世。

 
大地主的象徵
  基於地利之便,我首先參觀了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它位在紐約市最繁華的曼哈頓區,紐約市地鐵也在學校大門口設站,這意味了該校可說是長春藤家族8兄弟中的大地主。
 
校園傳說
  參觀哥倫比亞大學必看的是位於羅伍紀念圖書館(Low Memorial Library)前的智慧女神雕像(Alma Mater),該雕像為美國雕塑家丹尼爾法蘭奇(Daniel Chester French)的作品,據了解,法蘭奇還有1件作品在另1所長春藤名校裏;關於該雕像有兩個校園傳說,一是如果新生能在第1天上課日找到雕像中所藏的貓頭鷹像,將成為畢業生致詞代表,而與哥倫比亞大學合作的私立女子大學巴納德學院(Barnard College)任何一個學生找到貓頭鷹像的話,將會嫁給哥倫比亞大學的學生;另則傳說則是摸到雕像踏出左腳的學子,未來將進入哥倫比亞大學就讀。
 
丁龍講座設立 
  哥倫比亞大學有件鮮為人知之事,就是1901年設立丁龍講座(Dean Lung Professor)。這是美國首開漢學研究之風的學術講座。根據史學大師錢穆所述,講座設立源於1名叫丁龍的淘金華工在1退役將軍家中當僕役,但該將軍並不善待家僕,因此多數僕人均辭職離去,丁龍也在其中。在1次火災中,丁龍返回救助將軍而讓將軍大為感動,丁龍表示自己並不識字,會回頭救人是其父教導的孔子思想,之後兩人關係從主僕成為良友,丁龍晚年臥病在床時向將軍表示有所積蓄,並要歸還將軍,此舉讓將軍非常驚訝中國文化思想的內涵,因此將丁龍的積蓄捐給自己畢業的哥倫比亞大學設立專門研究中國文化的學術機構,而慈禧太后聞後也捐贈《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在內的5千多本圖書給哥倫比亞大學,除了這段淵源外,我中央研究院王德威院士曾擔任過丁龍講座的教授。
 
榮耀的證明
  哥倫比亞大學各科系的發展及相關研究成果在學術界深受肯定,富士比雜誌將其評為最多現存億萬富翁曾就讀之大學第5名。該校最有名的科系為新聞和教育,只是這兩所學院僅開設研究所課程;新聞系之有名,在於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即是由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頒發,而教育系根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評比,排名為全美第2。
 
康乃爾的特色

  另1所在紐約的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是8所長春藤名校內唯一於美國獨立戰爭後所設立的新式大學,校區位於紐約州綺色佳市(City of Ithaca),校園鄰近五指湖(Finger Lakes),沿湖周邊有酒莊供遊客一邊品酒一邊眺望遠方的綠景,另外一項在康乃爾大學受歡迎的親近自然活動即是划獨木舟,而瀑布景觀也是參觀康乃爾大學的必看景點,在校園北邊就有1個小瀑布,是絕佳的風景欣賞點。

  康乃爾大學是兩所私立贈地大學(Land-grant university)之一,也是長春藤名校中唯一設有農業相關科系的大學,其農業相關科系頗負盛名,排名全美第2,因此走訪康乃爾大學第2樣必做的事就是品嚐康乃爾大學農學院自行生產的冰淇淋。

  康乃爾大學的立校宗旨是在各領域都有所成就及貢獻,至今學校的研究成果也的確符合創校宗旨,其物理工程系排名為全美第1,不過知名科系還是跳脫傳統認知的高薪產業科系,如前面所提的農學系,知名校友包括世界糧食獎(World Food Prize)得主暨美國農業科學家安德魯(Andrew Colin McClung)就是農學院畢業的,另外,餐旅管理及建築設計也是康乃爾大學出名科系,專門評比設計領域的學術刊物Design Intelligence將康乃爾大學建築設計評為全美龍頭,而餐旅管理也是非常熱門的科系,所開設的品酒課,每學期都吸引近9百名學生選修。

 
賓州大學  

  出了紐約,我第1個走訪的外州長春藤名校是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該校是全美第4老的大學,創建者為美國開國元勳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  

  賓州大學位於賓州費城市(Philadelphia),雖然跟哥倫比亞大學一樣位於市區內,但校園環境卻有別,賓州大學知名科系可能較符合大眾選擇,其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已多年蟬聯全美第1,排名也是世界第1,曾任美國駐陸大使的洪博培(Jon Huntsman, Jr.)就是華頓商學院畢業,他早年曾被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派往臺灣傳教,算是與臺灣有深層關係的知名校友。該校護理系排名也居全美之冠。
賓州大學學院樓(College Hall)前方的富蘭克林雕像。
 
   
普林斯頓大學校園禮拜堂是世界第三大位於大學校園內的禮拜堂。
普林斯頓
  接著走訪的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位於紐澤西州普林斯頓區(Borough of Princeton),實際上該區就是以普林斯頓大學為中心的大學城,但完全沒有大都市的喧嘩氣息,給人的整體感覺非常好。美國獨立期間的大陸會議就是在該校主樓拿索樓 (Nassau Hall)召開,會中決定普林斯頓為美國首都,並持續了4個月。
 

  普林斯頓大學最初由長老教會創立,其宗旨是為培育宗教長老為主,因此入學時會審核家世背景,之後神學院獨立於大學運作,但大學招生還是有種族歧視,學生僅收白人,不過在強調平等的現在當然已完全無此規定,或許因為歷史因素,普林斯頓大學重視發展的學科均以人文方面為主,除了數學外,經濟、歷史和政治等文科項目,也都被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評為全美之冠,其實普林斯頓大學最有名的科系為心理系,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公共暨國際關係學院與心理系合作,期能透過研究社會心理現象,制定公共政策,促進社會及國家進步發展。

 
 
耶魯
耶魯大學內林徽因姪女林瓔設計的女仕桌(Women's Table)。

  再接著走訪的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是美國第3老的大學,其獨特的地方是採用英國學院制,除了制度上跟其他7校相異之外,校訓更是唯一除拉丁文外另使用希伯萊文書寫者,其他7所大學校訓都只有用拉丁文書寫。

  耶魯大學位於康乃狄克州紐黑文市(City of New Haven),夏冬兩季景色很不一樣,值得一看。
 

  參觀耶魯大學必看的就是圖書館。耶魯大學的圖書館藏書規模在全世界大學中堪稱第2,主館史特林紀念圖書館(Sterling Memorial Library)的建築非常亮眼,館前的女人桌(Women's Table)是由林徽因的姪女林瓔所設計,以紀念耶魯大學開始招收女性學生。

  另個必看的圖書館就是邊涅克圖書館(Beinecke Rare Book and Manuscript Library),館內藏有著名的古騰堡聖經(Gutenberg Bible),而同為長春藤名校的哈佛及普林斯頓也各藏有1本。

  耶魯大學的建築學系世界排名第1,林瓔即是耶魯大學建築碩士,她的另項世界級作品是位於華盛頓特區的越戰紀念碑。該校藝術學院被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評為全美第1,戲劇學院也是長春藤各校裏最早設立的,飾演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裏惡魔上司一角且獲得最多次奧斯卡金像獎提名並得過最佳女配角和最佳女主角獎的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就是傑出校友之一。

 
 
哈佛

  其後走訪的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位在麻薩諸塞州劍橋市(Cambridge),是北美地區最老的大學,也是世界第一學府,該校除工程領域外,其他學術領域也都是世界之冠。

  哈佛大學校園全是磚紅色建築,所以磚紅色也是哈佛的代表色,哈佛大學跟其他大學一樣,有屬於自己的校園傳說,那就是哈佛學生在就學期間只能進出正門各1次,也就是入學及畢業各1次,其他時間都要走側門才行,那被退學的學生就只能走後門囉?
哈佛大學知名雕像-約翰哈佛(John Harvard)。
  哈佛大學能贏過耶魯大學位居第1,除了學術表現優異外,連圖書館都要贏才行,哈佛大學圖書館藏書規模是全球第5,在美國也只有美國國會圖書館和紐約公共圖書館排名在它之前。

 

 
  布朗
布朗大學象徵-熊。

  第7所走訪的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位於羅德島州天佑市(City of Providence),是美國第7老的大學,也是長春藤名校裏最早設立工程學系的大學,布朗大學最強的是數學系,排名全美第5,工程學系僅為全美第20名,布朗大學也是少數設有埃及學系(Egyptology)的大學,其醫學院以要唸8年而知名。

  布朗大學跟哈佛大學一樣有相同的校園傳說,就是校門1年只開2次,當然也是入學及畢業時。布朗大學校本區也算小,若以長春藤各校相較,還是哥倫比亞大學的最小,或許是我去參觀的時間剛好是暑假中,加上又碰到美國國慶日週末長假期,整個布朗大學校園顯得非常的空蕩,不過校園給人的感覺非常清爽。

 
達特茅斯

  最後走訪的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位於新罕布夏州漢諾威鎮(Hanover),是唯一1所位於鎮級區的長春藤名校,校區附近沒有商店街,學院整體規模也是長春藤8所學校裏最小的,加上該校傳統上重視通識教育,大學部科系均以人文學科為主,在長春藤家族裏算是老么了。

  雖然達特茅斯學院是長春藤家族裏的老么,但也不能夠小看它,普林斯頓評論(The Princeton Review)就將達特茅斯學院列為全國最難進的大學第15名,達特茅斯學院大學部重視人文學科,所屬塔克商學院(Tuck School of Business)為該校最受歡迎的學系,排名僅次於賓州大學的華頓商學院,前美國電信(AT&T Corporation)董事長暨執行長麥可阿姆斯壯(C. Michael Armstrong)及曾任美國職棒大聯盟(Major League Baseball)行政副總裁傑米所羅門(Jimmie Lee Solomon)就是塔克商學院畢業的。
達特茅斯學院校園地標之一的貝克紀念圖書館(Baker Memorial Library)。

  達特茅斯學院還有與其他7所長春藤名校不同的地方,它是最多美國原住民畢業生的長春藤名校,也是唯一實行4季學制的長春藤名校,每季校內都有傳統的慶祝活動,像是夏季,會在校園綠地放營火,冬天則有嘉年華會,當然也少不了有像哈佛跟哥倫比亞一樣摸雕像求好運的傳說,只是在達特茅斯學院要摸的是在霍普金斯藝術中心(Hopkins Center for the Arts)裏的華諾本特利(Warner Bentley)雕像的鼻子,我這次去達特茅斯學院沒摸到鼻子,不過想到哈佛大學內著名的約翰哈佛的腳都快摸了將近10次,鼻子沒摸也可以啦!

 
長春藤聯盟的政策

  長春藤聯盟是因體育賽事而組成,但各校悠久的歷史奠基了學校發展的基礎,至今一般人搶著上的科系都名列前茅,而各校也都跳脫窠臼,重視特別領域的發展。這顯示一個成功的學校,並不是只重讀書,而是能夠活化培育各領域的菁英人才。外交部通訊

 
 
MOFA NEWS AND REPORT|DEC. 2011|Volume 29 No. 5  
TOP--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