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Home 回外交部首頁 外交部通訊-所有期刊
 
全球視野 Overseas Information. More
非洲新星─南蘇丹共和國
三張照片看我與印度的關係
西班牙的快樂密碼
堅持夢想的行者─單車環球奇人吳時暢專訪
非洲新星─南蘇丹共和國
img
非洲司  
 
前言

  非洲第54個國家—南蘇丹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South Sudan)於2011年7月9日誕生了。南蘇丹共和國面積約640,000平方公里,有臺灣17倍大,但人口僅有826萬人,約為臺灣人口總數3分之1強。因常年內戰導致國內基礎建設落後,2010年下半年以後才鋪設完成全國僅60公里的柏油路,平均國民所得不到100美元,遠低於聯合國貧窮線之下。當初因為英國等歐洲殖民勢力的介入,使得語言、文化與宗教皆不同的南、北蘇丹被迫統合成非洲面積最大的國家,但是南、北蘇丹衝突依然不斷,最後在南蘇丹人民歷經逾一甲子的抗爭,超過200萬人喪失生命,終於實現獨立建國的夢想。

 
  蘇丹總統巴希爾(右);南蘇丹總統基爾(左)
 
地理及氣候

  南蘇丹位在非洲東北部,地處北緯4∼10度之間,為一內陸國。地形平坦開闊,全國最高峰為南部的基涅提山(KINYETI),海拔3,187米。南蘇丹擁有大片草原、濕地,靠近剛果邊界的南部國家公園以及世界上最大的沼澤地—蘇德(Sudd)濕地公園,是非洲著名的生態保護區。全境為熱帶草原氣候,四季變化不明顯,只有雨季和旱季之別。

 
歷史及政治發展
 南、北蘇丹自古有別,北方為信奉伊斯蘭教的阿拉伯人,南方為信奉基督教與泛靈信仰的非洲人。19世紀中葉英國對蘇丹用兵,當時率領英軍攻佔蘇丹首都喀土穆(Khartoum)之將領,即為清末李鴻章抵拒洪秀全圍困上海所起用之英籍「常勝將軍」戈登(Charles Gordon)。1898年英國與埃及聯合征服蘇丹,惟蘇丹實際上受到英國殖民管轄,南、北蘇丹則處於分治狀態。

  20世紀中期蘇丹人民受到「埃及革命」思潮鼓舞,興起反帝國主義之人民運動,迫使英國同意讓蘇丹走向自決。蘇丹於1956年正式獨立,惟南、北部蘇丹亦被迫併為一個國家,而實際上係由北蘇丹控制南蘇丹,南蘇丹人民因不願成為北蘇丹的「新殖民地」,爰蘇丹自獨立後即陷入長期內戰狀態。

  南、北蘇丹於 1955年至 1972年發生「第一次蘇丹戰爭」,最後北方承認南方擁有自治權,雙方簽署《阿迪斯阿貝巴協定》(Addis Ababa Agreement),交戰暫歇。1983年蘇北中央政府宣布全國統一施行伊斯蘭法制,南蘇丹人民則組成「蘇丹人民解放運動」(Sudan People’s Liberationn Movement, SPLM),爆發「第二次南北戰爭」(1983∼2005)。兩次內戰共造成至少2百萬人死傷、4百萬人流離失所。2002年起,在國際見證下,南北雙方就不同問題協商,最後於2005年1月蘇丹政府與SPLM簽訂「全面和平協定」。

  根據「全面和平協定」,南蘇丹於本(2011)年1月9日至15日舉行獨立公投,近98.83%選票支持獨立,南蘇丹共和國於本年7月9日正式獨立,並於7月14日成為聯合國第193個會員國。

 

經濟現況

  蘇丹出產石油,其資源主要分佈在中、南部地區,目前日產原油約50萬桶,80%產在南部,南蘇丹98%的財政收入即來自石油。由於煉油和石油輸出設備全部設在北部的首都喀土穆和蘇丹港,南蘇丹人民認為經濟資源遭受北部霸佔,南蘇丹獨立後已有構想,擬借道肯亞建造輸油管,以脫離北蘇丹控制。

  南蘇丹能源暨礦業部長Garang Ding於本年1月12日表示,法國Total SA石油公司及西班牙Star石油公司正在蘇南最大之石油蘊藏區Jonglei省進行探勘,倘進行順利,可望於2014至2015年間,蘇南石油產量由目前之每日50萬桶成長至每日200萬桶,屆時該國財政狀況將可大幅改善。

  鑒於石油乃南蘇丹唯一經濟命脈,2005年南北方簽署的和平協定規定南北雙方均分收益,因此南蘇丹獨立後,尚需與北蘇丹政府磋商分攤石油收益及國界劃定(爭議邊境長達2,092公里,此亦涉及尼羅河水共用之敏感問題)等議題。此外,對蘇丹所背負的400億美元外債,南蘇丹已拒絕承擔。

 

南蘇丹獨立公投通過後首都朱巴市居民歡欣鼓舞。

南蘇丹兒童在獨立日興奮地揮舞國旗。

 

社會概況

  由於長期內戰,南蘇丹嚴重缺乏公路、醫療水電等公共設施,大部分商品仰賴進口,價格高昂,是非洲最不發達的地區之一。自2005年內戰結束以來,國際社會大規模援助南蘇丹,主要在人道救濟、基礎設施及公共服務等方面。南蘇丹除石油儲量豐富,在農、林、漁、畜牧等產業方面亦具有發展潛力。南蘇丹位於非洲東部各民族遷徙的十字路口,是個多部族國家,境內分佈有200個以上的民族與部落,並使用不同方言。境內多為非洲土著黑人,主要有四大族群,即尼羅特人(Nilotes)、尼羅哈姆人(Nilohamitic)、班圖人(Bantu)和努巴人(Nuba)。
 

首都朱巴(Juba)

  朱巴市中心僅總統府附近鋪設柏油馬路,全境僅有60公里柏油公路。朱巴缺乏下水道設施,每逢雨季,不僅整個城市成為水鄉澤國,許多地區的道路交通也澈底中斷。
朱巴市區無自來水系統,水源供應全靠各種改裝的運水車。這些車將未經凈化的河水運送到市區內的各個取水點,各家各戶再到取水點打水,於是大街小巷經常可以見到頭頂水桶的婦女和小孩。

  朱巴人口近 40萬,其獨特的茅草房是傳統建築,少有 2層以上的水泥建築。居民大多生活在當地傳統的房子,即築圓形泥土牆,上加茅草屋頂,以便透氣,這是非洲最典型的建築。

 
 

南北蘇丹的爭議—阿比耶(Abyei)歸屬問題

  阿比耶地區位於南科爾多凡( South Kurdufan)省,面積大約1萬平方公里,橫跨蘇丹北南分界線,是石油盛產區,南、北雙方都宣稱擁有該地區主權。阿比耶地區曾於1975年發生動亂。1983年蘇丹爆發全面內戰後,許多有戰鬥經驗的阿比耶丁卡人即加入加朗(John Garang)領導的「蘇丹人民解放軍」,政治上稱為「蘇丹人民解放運動」(SPLM)。按照2005年南北雙方簽訂的和平協定,南北蘇丹之分界線回到1956年時的界限,阿比耶地區應歸屬北方。但阿比耶地區在歷史上是南蘇丹解放軍的根據地,南方自然不願拱手相讓,最後雙方雖然同意以公投決定該區歸屬,但因對投票人資格認定意見不同,致結果仍然未定,目前暫由聯合國維和部隊進駐以維持該區的穩定。
 

結語

  雖然歷史的包袱讓南蘇丹的獨立一路坎坷,付出數百萬生靈的慘痛代價,但南蘇丹人民不忘初衷,他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獨立建國的標竿直跑,終於得著珍貴的獎賞—一個新興的南蘇丹共和國。但由於基礎建設薄弱,外人投資卻步,且經濟實力有限,南蘇丹獨立後仍須面對諸多考驗。外交部通訊
 
MOFA NEWS AND REPORT|SEP. 2011|Volume 29 No. 4   
TOP--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