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回外交部首頁
 
公務特區 Official Column. More
掀開保守的面紗─愛爾蘭人婚姻觀之今昔
臺灣之友─王德、安韡怡修女獲頒我國永久居留證紀實
與使節面對面─一場別開生面的「敦親睦鄰」交誼會
img
活路外交與戰國策
與使節面對面─一場別開生面的「敦親睦鄰」交誼會
img
img在不侵犯使節們隱私之下,本部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敦親睦鄰」交誼會。這場 不談外交,只話家常的交誼會,沒有嚴肅的外交儀節或排場,取而代之的是面對面交流溝通,在「敦親睦鄰」之餘,已讓外交與民眾更為貼近!
總務司 范瀚清  
 
揭開使館特區的神祕面紗

icon使館特區,顧名思義是提供使節辦公及居住之特別區域,享有一定的特權,並受保護,此係舉世皆然。依據維也納外交公約,使館館舍不容侵犯,非經館長許可,不得進入,且駐在國有義務保護館舍免受侵害,基此,本部爰委託內政部警政署對我國使館特區進行相關維安。目前該署調派了保安警察百餘名進駐,以確保特區安全。

icon民國80年代,臺灣經濟起飛,物價也跟著飛漲,使臺北市及近郊房屋租金居高不下,影響到若干邦交國在我國設立使館之意願,為期協助邦交國處理「房事問題」並兼顧長久計,外交部特委請國有財產局於臺北市天母地區興建了使館特區辦公大樓及住宅大樓,83年奉行政院核定後,費時4年,於民國87年完工,嗣陸續有使節進住。

icon我國23個邦交國中,19個邦交國在華設立大使館,其中除教廷及巴拿馬外,包括尼加拉瓜、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貝里斯、多明尼加、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巴拉圭、馬紹爾群島、諾魯、索羅門群島、帛琉、甘比亞、布吉納法索、聖多美普林西比、史瓦濟蘭等17國皆在使館特區設立大使館,另與邦交國業務有密切關連的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及沙烏地阿拉伯貿易辦事處亦設址於使館特區。特區除了提供辦公場所外,尚有17國大使、代辦及代表居住於此,出入皆受保警保護。

使館特區「敦親睦鄰」交誼會

icon各國駐華使節群聚使館特區,常常引起當地民眾之好奇。使館特區所在里─士林區天壽里在里民殷切期待下,發函外交部提出參訪要求。本部考量「為民服務」及「與民交流」乃政府既定政策,倘使節們能與民眾交流,當更具意義,於是在不侵犯使節們隱私的情況下,決定開放參訪,並於本(99)年9月10日下午3時在使館特區交誼廳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敦親睦鄰」交誼會。

icon這次交誼會應循怎樣的模式與里民互動,著實讓人煞費思量,最後決定動態、靜態雙管並行。我們安排使館特區及國合會業務簡報,讓鄉親們對使館特區的運作有進一步的瞭解,而鑒於使節們與里民互動,有助達到「敦親睦鄰」之目的,我們爰邀請了熟諳中文的尼加拉瓜大使達比亞及薩爾瓦多大使曾愛珠代表參加,與里民們座談與交流,獲得他們欣然允諾出席。

世界的精采融入臺灣的熱情

icon當日,天壽里里長陳伯同偕里民40人來到使館特區,陣仗頗大。總務司毫不怠慢的派出專門委員吳清泉、科長林志峰、祕書范瀚清連同特區維護管理廠商正興機電的代表在場歡迎,一時交誼廳內坐滿了內心充滿著好奇與欣喜的里民。交誼會由吳專門委員簡短致詞後揭開序幕,嗣後節目依序由范祕書進行特區簡報、國合會公關室經理楊靜衍播放國合會短片,整個過程,里民們個個仔細聆聽,反應熱烈。

icon緊接著重頭戲登場,眾所期待的此次活動焦點人物—尼國及薩國大使一一現身,他們首先以中文親切地向大家問好,里民們聽了備感親切,紛紛抱以微笑與熱烈的掌聲,接著雙方展開了一連串的互動。里民對大使們的語言背景及在臺生活等深感興趣,並踴躍提問,諸如:「大使們滿意臺灣的生活環境嗎?」、「大使們空閒時都做哪些休閒娛樂?」、「大使們中文怎麼說得那麼好?我們要去哪裡學西班牙文?」...等;達比亞大使及曾愛珠大使熱情風趣回應表示:「我們很喜歡這裡的生活,臺灣人民很熱情...」、「我們空閒時間會全臺灣走透透,看看臺灣的好山好水...」、「中文是很重要的語言,學中文才能掌握世界局勢......,若想學好西班牙文,歡迎來我們國家走走...」。互動之間,大使們態度輕鬆詼諧,且妙語如珠,讓場內掌聲及笑聲始終不斷,不久後大家的距離便拉近了許多。

icon這場不談外交,只話家常的「敦親睦 鄰」交誼會,沒有嚴肅的外交儀節或排場, 取而代之的是軟性的面對面交流溝通,及民眾對使節們作近距離的觀察與瞭解,場面十分溫馨,雖不能與實質的外交活動相比擬,但在「敦親睦鄰」之餘,已讓外交與民眾更為貼近!

 
 
MOFA NEWS AND REPORT|DECEMBER. 2010|Volume 29 No. 1  
TOP--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