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回外交部首頁
 
公務特區 Official Column. More
掀開保守的面紗─愛爾蘭人婚姻觀之今昔
臺灣之友─王德、安韡怡修女獲頒我國永久居留證紀實
與使節面對面─一場別開生面的「敦親睦鄰」交誼會
img
活路外交與戰國策
臺灣之友─王德、安韡怡修女獲頒我國永久居留證紀實
img
img旅居臺灣近半世紀之墨西哥籍天主教修女─王德及安韡怡以特殊貢獻取得我國「永 久居留證」,並成為第6及第7位獲該項殊榮之外籍人士。
中南美司  
 
熱愛臺灣 特殊貢獻

icon臺灣具有獨特的人文風情,許多外籍 人士長期在臺,並以之為第二故鄉。他們 在這塊土地上散發熱情,奉獻青春,和我們一起成長,也一同見證了這塊土地邁向繁榮、進步與發展,成為我們不可分割的 一分子。其中王德(María Esperanza Vega Lanzagorta)、安韡怡(Alicia Guadalupe González González)修女即為典型之例。

愛心不落人後的兩位修女

icon王德修女高齡9 8 歲, 出生於墨國 Veracruz 州,係一專業護理人員,自西 元1963年抵達我國後,即投入偏遠鄉鎮 的醫療,曾於匈牙利籍葉由根(Stephen Jaschko)神父在新竹縣關西鎮開辦之啟智教 養中心服務,專責於身心障礙者之照護(葉 神父於西元1975年創辦北臺灣第1所啟智教養中心,於西元1997年及2009年分別獲李前 總統登輝頒贈紫色大授景星勳章及馬總統英九頒褒揚令)。王修女年事已高,但愛心不 落人後,迄今仍經常捐出零用金,協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安韡怡修女出生於墨國Jalisco州,現年 80歲,時以仁慈笑容撫慰人心,照護我弱勢 族群。西元1979至2009年間曾任教於輔仁 大學西班牙語系,對於推動我外語文化交流及培養我國在外交、商業及新聞各領域之人 才貢獻良多,30年來教導學生已超過5,000人。

特殊貢獻永久居留證獲發經過

icon98年7月間墨西哥駐華辦事處函請本部 協洽國內相關機關核予王德及安韡怡修女1年以上之居留許可證,以免2人因年事已高,須每年重複申辦居留證。本司獲悉後,旋即主動表達關切,並與入出國及移民署聯繫洽辦,郭司長永樑另偕同仁專程赴臺北縣 泰山鄉仁慈聖母傳教會探視2位修女,瞭解 其生活起居,同時說明相關辦理情形。

 
應邀參加旅居我國墨西哥籍王德及安韡怡二位修女獲頒我國永久居留證儀式之來賓合影。
在楊部長進添見證下,王德、安韡怡修女獲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頒發「特殊貢獻永久居留證」。

本司旋亦數度洽入出國及移民署,並 以她們長期在臺投入文化、社會工作的貢獻 卓著,建議核發永久居留證。該署對此案極 表重視,除瞭解相關案情,亦感念她們長年在我國義務推動社會工作、照護我弱勢族群之善行,優予研議協助取得永久居留證。嗣「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案件審查會」會議決議,頒發她們「特殊貢獻」永久居留證,並 肯定2位修女長年服務我國社會之貢獻。

icon王德及安韡怡修女以特殊貢獻取得我國 永久居留證,並成為第6及第7位獲該項殊 榮之外籍人士。為予表彰起見,本部楊部長 進添與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謝署長立功於 本年9月8日親赴仁慈聖母傳教會探視,並 舉行頒贈2人我國永久居留證儀式;觀禮人員包括墨駐華辦事處慕處長東明、2位修女 友人、入出國及移民署暨本部相關同仁,以 及多家電視、平面媒體等,王德修女因長期坐在輪椅,眾人皆以此高度與其留照存念, 共同見證了這歷史的一刻,並留下感人的一 幕。

善行義舉 蓄積外交能量

icon「外交」對國人而言或許遙不可及,然 民眾生活無不與「外交」產生直接或間接關聯,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軟實力外交」, 即是以象徵民間實力與活力的文化與價值觀 等,與外交相互結合;前不久獲美國「時代 雜誌」選為「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之臺東 菜商─陳樹菊女士的善行義舉感人、進入溫 布頓網球大賽前八強之網球健將盧彥勳在體 壇嶄露頭角、享譽國內外之「雲門舞集」在藝文界綻放光芒,及甫開幕之「臺北國際花 博」受到舉世矚目等,都為我國軟實力外交釋放出無比的能量。王德及安韡怡2位修女對我國社會默默深耕之善舉,則是在臺外籍人士樹立的學習榜樣,為我落實人道軟實力外交,增添了一段佳話。

 
 
楊部長進添於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頒發「特殊貢獻永久居留證」會場中後與王德修女閒話家常。
中南美司郭司長永樑、安韡怡修女、陳科長淑華、韋科員天翔(後立者由左至右)及王德修女(前排)。
 
MOFA NEWS AND REPORT|DECEMBER. 2010|Volume 29 No. 1  
TOP--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