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回外交部首頁
 
公務特區 Official Column. More
掀開保守的面紗─愛爾蘭人婚姻觀之今昔
臺灣之友─王德、安韡怡修女獲頒我國永久居留證紀實
與使節面對面─一場別開生面的「敦親睦鄰」交誼會
img
活路外交與戰國策
掀開保守的面紗 ─ 愛爾蘭人婚姻觀之今昔
img
img愛爾蘭是一個非常保守的國家,全國8成的人信奉天主教,數世紀以來不允許離婚和墮胎。最近的民調顯示這個保守的國度,正逐漸走出保守主義的軌跡,慢慢掀開它朦朧的面紗。
駐愛爾蘭代表處 曾厚仁  
 
保守國度─愛爾蘭

icon英王亨利八世因為天主教會反對他離婚,憤而自創英國國教的故事,很多人都耳熟能詳;如果時空跳到21世紀的現代,禁止離婚一定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然而,在愛爾蘭這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icon我在出國前,聽說愛爾蘭法律禁止離婚,這讓我幾乎難以置信。在好奇心驅使下,我特別去查閱相關文件,無意中發現 了愛爾蘭逐漸走出保守主義的軌跡,是以為記。

icon沒錯,愛爾蘭是一個非常保守的國家, 全國82%人口信奉天主教,數世紀來法律不允許離婚和墮胎。在這個國家,婚姻觸礁絕 對是政治人物的致命傷,但這長年來被公認和信守的觀念,今日是否依舊?最近的民調 顯示,這個保守的國度,正慢慢掀開它朦朧的面紗。

icon其實,今日愛爾蘭法律已經有條件允許離婚,其中之一為必須分居5年,條件堪稱嚴苛,但這也使持續了幾百年的不許離婚爭議,終於劃下句點。

挑戰宗教的漫長之路

icon避孕、離婚和墮胎,在任何國家都是女權運動的指標性議題。在愛爾蘭,由於天主教會的勢力強大,影響深入民間生活各層面,這3項議題長期以來都是碰觸不得的禁忌。一直到西元1970年代,愛爾蘭女權主義者才敢於挑戰教會的權威。

icon最先引起激辯的議題是避孕。避孕的正當性無懈可擊,在愛爾蘭也一向不是違法行 為,但西元1935年的一項法律通過後,避孕藥或物品被禁止販售或進口。直到西元1973年,愛爾蘭最高法院有一項判例,正式將避孕視為婚姻關係中的隱私,這才將其列入了人民的憲法權利。

icon相形之下,離婚的合法化,就遠比挑戰避孕來的艱辛和曲折。 愛爾蘭在西元1986年首度就離婚合法的議題舉行全國公投,結果 贊同的一方以甚大差距敗北,以天主教會為首之保守勢力,成功的捍衛了不准離婚的傳統立場。但這個議題並未消聲匿跡,代表新觀念的人士準備捲土重來。

icon西元1995年11月24日,離婚議題再次訴諸公投。在全國162萬8,576張的有效票中,支持離婚合法的得票率占50.28%,反對的占 49.72%,差距只有9,098張票,僅僅占所有 票數的0.56%。這次公投的總投票率,占愛爾蘭全國人口61%,其結果意味天主教會已逐漸式微,意義深遠。

愛爾蘭是傳統的天主教國家,因此婚姻觀保守。
 

icon比離婚更棘手的議題是墮胎。嚴格來講,愛爾蘭法律對墮胎的合法性說得並不清楚,其中的灰色地帶保留了彈性解釋的空間,但幾次針對墮胎的全國公投,都是反對的一方獲勝。最後一次的公投在西元2002年舉行,議題陳述的方式相當晦澀,最後支持的一方還是以1%敗北。 這條走出保守思維的道路,對很多愛爾 蘭人來說,還沒有抵達終點,他們還在繼續 設法掙脫傳統的束縛。

近期民調結果

icon「愛爾蘭時報」(Irish Times)和「行 為與態度」(Behaviour & Attitudes)機構最近對愛爾蘭民眾做了一個社會調查(註), 它們隨機選取1,006位成人選樣,包括不同性別、年齡、工作背景、社經地位等,在全國 100個不同地點,從今年8月3~15日,做了一個非常深入的全盤訪查,調查結果的誤差 值在正負百分之三間。民調的各項數據顯示,許多公認的保守價值和觀念受到極大挑戰。超過三分之二 (67%)的受訪者贊成同性戀結婚,60%相信同性戀結婚不會破壞婚姻制度,高達90% 受訪者表示,不會因為他人是否同性戀而改變對其看法。上述結果,大致相同地反映在各年齡層及不同區域。

icon對於同性戀議題,只有在詢及同性戀伴 侶是否可領養小孩時,受訪者的看法歧異較大 ─ 46%贊成,38%反對。

icon民調亦顯示,對於婚前同居的看法,已逐漸凝聚共識。57%受訪者認為,婚前同居有助於未來婚姻關係的穩定,只有25%認為無助;高達79%認為,婚前及婚外性行為均非不道德,只有15%表示反對。

icon在宗教方面,87%受訪者贊成神職人員 可以結婚,78%支持女性可以擔任神職;對於回教婦女在公共場所戴面紗,49%表示反 對,但贊成的也有36%。

近年來,愛爾蘭正快速轉變其社會觀念。
 

有感而發

icon這個民調顯示的社會觀念走向,只是愛爾蘭的現象嗎?如果臺灣也來做個廣泛的民調,結果會不會很相似?

icon我問本館職員Chris對這民調的結果有 何感想?他聳聳肩說:「一點也不令人意外。」看來,這個外表仍然保守的國家,正 在快速轉變它的社會觀念。現年45歲的Chris 目前是離婚單身,據他說,愛爾蘭每年有上萬名女性渡海到英國去墮胎,言下之意,對法律的相關限制仍頗多抱怨。Chris可能是個縮影,代表的是一個渴望掙脫保守外衣的新世代。

[註]:「愛爾蘭時報」是愛爾蘭發行全國的第一大報,「行為與態度」機構則是愛爾蘭成立最早、最有公信力的市場調查與研究機構。

 
MOFA NEWS AND REPORT|DECEMBER. 2010|Volume 29 No. 1  
TOP--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