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回外交部首頁
   
新聞特搜 Special Report. More
「久博之旅」總統率團參加宏都拉斯總統就職典禮 順訪多明尼加共和國並卸載援海地物資
林次長永樂率團參加中華民國與帛琉建交10周年慶祝活動
經貿外交最佳代言:瑞典哈默比濱湖永續城的故事
林次長永樂率團參加中華民國與帛琉建交10周年慶祝活動
林次長率團出席臺帛建交10周年慶祝活動,受到該國總統、政要及我國駐帛同仁 們的熱烈歡迎,並舉行慶祝酒會,期盼雙邊關係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合作,持續 支持我參加國際組織。此行可謂更深化臺帛邦誼,共創臺帛雙邊合作永續發展之 旅。
 
 

帛琉地處西太平洋密克羅尼西亞群島,國土由8個主要島嶼及340餘個火山岩或珊瑚礁小島 組成,其中9個島嶼有人居住,餘為無人島,通稱帛琉群島(Palau Islands),屬熱帶海 洋氣候,高溫多雨。帛琉於1783年被葡萄牙人發現,1892年至1899年售予德國,第一次世界 大戰後由日本託管,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聯合國授權美國託管。1981年成立憲政體制,1994 年10月第8次公民投票通過與美國簽訂為期50年之「自由聯合協定」正式獨立,同年12月帛琉 成為聯合國會員國。

我國與帛琉於88年12月29日建交以來, 兩國在農、林、醫療、觀光、人力資源及對 抗氣候變遷等合作計畫上順利推展,彌足珍 貴。上(98)年12月適逢臺、帛建交10周 年,為彰顯兩國友誼深厚,林次長率團出席 臺帛建交10周年慶祝活動。

12/26飛抵帛琉,歡迎晚宴

林次長乙行於上(98)年12月26日飛抵 帛琉,駐館田大使臺清偕館團同仁及帛琉國 務部長(主管外交)Sandra Pierantozzi與該 部北美暨國際組織司司長Jeffrey Antol在機場 熱烈歡迎,晚上並接受田大使歡迎晚宴。

12/27 參訪帛國自然景觀

林次長乙行在駐館田大使暨同仁陪 同下,參觀由我援建之國家博物館(Belau National Museum)、帛琉國際珊瑚礁中心; 此外,帛國政要為表達對林次長之歡迎,特 別安排遊艇與林次長同遊洛克群島(Rock Islands),並在島上舉行烤肉郊遊餐會。會 後大家穿上專用救生衣,下海探尋此一世界 著名之浮潛勝地,海中光彩炫目的水母及各 種顏色熱帶魚穿梭身旁,讓人目不暇給,亦 能領會帛琉成為世界觀光名勝且為國人熱衷 旅遊之景點,確是實至名歸。

 

林次長款宴帛琉政要

晚間林次長在下榻之老爺酒店宴請陶 瑞賓總統伉儷暨內閣各部部長,雙方均強調 臺帛建交10年以來,在農、漁、醫療、觀 光、人力資源、文化、經貿投資及對抗氣候 變遷等各方面之合作緊密,基於友誼與互惠 關係,期盼雙邊關係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合 作,共創人民的福祉。陶總統並特別強調 臺、帛邦誼係基於友誼及行動,並保證將續 加強與支持我國參與國際組織。

 
林次長(左二)、田大使(右一)、陶瑞賓總統(右二)及國務部長Sandra Pierantozzi(左一)合影。
 
雙方懇切會談,交換意見。
 
12/28 正式拜會帛國總統及政要,互動密切

林次長乙行28日上午分別晉見陶瑞賓總 統、拜會國務部長、南北大酋長、眾議院議 長及參議院副議長等政要。陶總統在接見時 特別指出:帛琉51個友邦國家中,除美、日 外,與我邦誼最為深厚,尤其多年來我所提 供之援助及前來旅遊之大量臺灣觀光客,對帛國助益良多;林次長則強調我珍惜與帛國 之友誼與盟約,並感謝帛國多年來對我參與 國際組織之堅定支持與協助。

 
林次長(右二)、田大使(左一)與眾議院議長Noah Idechong(左二)及參議院副議長Kathy Kesolei(右 一)合影。

視察技術團

下午林次長乙行視察駐帛技術團並聽取 簡報,隨後參觀該團示範農場及未來帛方將 發展水產養殖計畫之場址,林次長對於該團 在蔬果以及開發農產加工品(如製作有益健 康之Nori果汁及洛神乾等)方面之成果表示 讚許,並鼓勵團員再接再厲加強技術層次, 轉移予帛國輔導戶,提昇其經濟效益。

溫馨感人的10周年慶祝酒會

晚間,駐館與帛琉國務部在老爺酒店聯 合舉辦建交10週年慶祝酒會,帛方正副總 統、各部部長、參眾議長、議員、傳統領袖 等政要及僑胞共約200人出席。林次長在致 詞時除轉達馬總統及部長對臺帛建交10周年 之賀忱外,並強調兩國持續在農技及經貿等 方面之合作,更期許未來在氣候變遷及環保 等方面能更緊密合作。陶總統致詞時表示, 渠係首任駐華大使,透過親自見證, 最能感 受臺、帛建交10年來各方互惠關係之進展。

接著在陶瑞賓總統及林次長見證下,田大使 代表我方捐贈15萬美元予帛琉國家醫院添購 兩臺X光機,頓時酒會現場氣氛達到高潮, 最後在溫馨及歡笑的氣氛中結束。

12/29 聯合升旗典禮

駐館與帛琉國務部於29日上午7時在帛 琉文化中心廣場舉行聯合升旗典禮,包括林 次長乙行、帛琉正副總統、國務部長、內閣 各部部長、局處長、國會議員、傳統領袖、 領事團團員及僑胞共約200餘人熱情與會。 當天清晨起即大雨不斷,或許是與會者的熱 情所感,在升旗典禮開始前夕,雨勢如願的 逐漸轉小,望著兩國國旗在莊嚴歌聲中冉冉 升起,象徵著帛我兩國邦誼與日俱增,永續 長存。典禮中最為感人的就是僑胞看到青天 白日滿地紅國旗在異國升起而感動落淚的場 面。

宣慰僑胞 凝聚對政府之向心力

林次長於典禮結束後轉赴漁業局參觀 Malakal港水產養殖中心及Etpison博物館, 中午設宴款待旅帛僑領與臺商,席間轉達馬 總統及部長之關懷與慰問,並感謝渠等在外 擴展事業及加強臺帛邦誼上之努力與成果。 當晚林次長乙行圓滿結束行程後,離帛返抵 國門。

圓滿達成任務 邦誼永續長存

此次林次長率團出席臺帛建交10周年慶 祝活動,充分與帛琉政要溝通與協調,帛國 政要對我10年來在各方面之協助甚為感激, 並盼未來加強在環保、氣候變遷及文化交流 等方面之合作,且陶總統亦保證將持續支持 我參加國際組織。這足以證明我在帛琉努力 之成果,林次長此行可謂更深化臺帛邦誼, 共創臺帛雙邊合作永續發展之旅。

 
10周年慶祝酒會會場合影。
 
MOFA NEWS AND REPORT|MARCH. 2010|Volume 28 No. 4  
TOP--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