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回外交部首頁
   
新聞特搜 Special Report. More
「久博之旅」總統率團參加宏都拉斯總統就職典禮 順訪多明尼加共和國並卸載援海地物資
林次長永樂率團參加中華民國與帛琉建交10周年慶祝活動
經貿外交最佳代言:瑞典哈默比濱湖永續城的故事
「久博之旅」總統率團參加宏都拉斯總統就職典禮 順訪多明尼加共和國並卸載援海地物資
總統在宏方代表陪同下,接受宏國禮兵致意。
馬總統此次受邀參加宏都拉斯總統就職典禮,以實際行動支持宏國甫走出政變陰 霾及支持其展現施行民主憲政體制之決心,同時藉以彰顯我對臺宏邦誼的重視。 在結束宏國行程後,旋即轉赴多明尼加,就援海災後重建舉行三方會談及卸載隨 專機所攜運之援助海地物資。

出訪緣起

友邦宏都拉斯共和國歷經自上(98) 年6月28日起之政爭後,終於11月29日完 成總統大選,由在野之國民黨(Par t ido Nacional)候選人羅博(Porfirio Lobo Sosa) 當選,並於本(99)年1月27日就職,任期 4年。馬總統此次受邀親自率團往賀,以實 際行動支持宏國甫走出政變陰霾及支持其展 現施行民主憲政體制之決心,同時藉以彰顯 我對臺宏邦誼的重視。另鑒於海地於本年1 月12日遭受芮氏7級強震襲擊,災情慘重, 我為發揮人道救濟、軟實力外交之精神,馬 總統在結束宏國行程後,旋即轉赴多明尼 加作短暫停留,除藉與多國總統費南德斯 (Leonel Fernandez Reyna)及海地總理貝 勒理福(Jean-Max Bellerive)就援海災後重 建舉行三方會談及卸載隨專機所攜運之援助 海地物資外,並以電話慰問因公受傷轉赴美 國邁阿密就醫之駐海地徐大使勉生及探視尚 在多國接受治療之齊公使王德。

六日行程,訪問宏、多二國

總統偕國安會蘇秘書長起、立法院曾副 院長永權、本部楊部長、經濟部施部長、僑 務委員會吳委員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主 委及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陳會長長文等團 員於1月25日晚間搭乘華航專機啟程,途經 美國舊金山,於27日清晨抵達宏都拉斯停留 一夜,28日清晨轉往多明尼加短暫停留3時 30分,期間分別參加宏都拉斯總統就職典 禮,於多明尼加與多國元首及海地總理進行 三方會談及卸載援海物資;回程經美國洛杉 磯,於30日下午返抵國門。

 
總統首度於美本土外出活動,參訪我國人經營之高科技公司-益邦製藥(Impax Laboratories Inc)。
總統抵宏都拉斯,受到當地僑胞熱烈歡迎。
總統與列隊歡迎之旅多國僑胞握手致意。
總統抵達美國舊金山僑宴會場,並與僑胞一一握手致意。
 
圓滿結束,建立友好關係

1月26日至27日過境美國舊金山

過境舊金山期間,總統除與「美國在臺 協會」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 等會晤外,亦接受多位聯邦參、眾院議員電 話致意,雙方就臺美共同關切議題深入交換 意見,成效良好。總統亦應邀出席美國華裔 菁英組織「百人會」舉行之歡迎午宴,及外 出參訪我國人經營之高科技公司-益邦製藥 (Impax Laboratories Inc.)聽取簡報並參觀實驗室。

 
馬總統接見美國華裔菁英組織百人會成員。
 

1月27日至28日訪問宏都拉斯

訪問宏都拉斯期間,總統曾出席羅博 總統就職典禮、國宴並分別與宏國總統羅 博、巴拿馬總統馬丁內利(Ricardo Martinelli Berrocal)會晤;另宏我兩國之國會、立法 院及紅十字會亦曾同步進行交流,以增益兩 國立法機關及NGO組織之交流合作並建立情 誼。

1月28日訪問多明尼加

總統與多明尼加總統費南德斯暨海地總 理貝勒理福就如何協助海地災後重建事宜進 行三方會談並曾獲費總統面邀出席本年4月 14日於多京舉行之「協助海地災後重建國際 會議」;另與海地總理共同舉行捐贈援海部 分物資之記者會暨電話慰問因公受傷之「駐 海館」徐大使勉生等。

 
總統專機過境美國舊金山機場,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親自登機迎接總統。
 
總統(中)與多國總統費南德斯(右)、海地總理貝勒理福(左)進行三方會談。
 
總統與羅博總統雙邊會談
總統參加宏都拉斯新任總統羅博就職▲ 總統與羅博總統雙邊會談。典禮。
 

1月28日至29日返程過境洛杉磯

過境洛杉磯期間,總統除與洛杉磯政要 早餐敘外,亦接受美國聯邦眾議員電話致意。

完成多項具體成果

此次出訪在國家安全會議及國內相關部 會與各相關駐外館處通力合作下,過程順利 圓滿,並獲致多項具體成果,謹臚陳如后:

鞏固與宏都拉斯之邦誼,凸顯我對其恢復民 主自由之支持

 

我政府秉持民主自由之立場,欣見宏國經由民主程序,以公開透明方式且由宏國人 民依其自由意志選出其新任總統,爰決定以 實際行動由總統率團親赴宏國往賀,此舉對 亟需國際承認之羅氏政府可謂雪中送炭,成 功凸顯我珍視臺宏邦誼之忱。

增進與中美洲友邦元首的互動,鞏固邦誼

總統此行曾分別與宏都拉斯總統羅博、 巴拿馬總統馬丁內利、多明尼加總統費南德 斯及海地總理貝勒理福舉行雙邊或三方會 談,就現階段我與各該國間合作關係及未來 發展方向暨協助海地災後重建工作充分交換意見,有效增進雙邊及多邊合作,並 加強我與該地區之凝聚力,有效鞏固 邦誼。

 
總統(右二)與赴宏國往賀之巴拿馬總統(右一)、多明尼加總統(右三)、哥倫比亞副總統(左三)等合影。
 
總統捐贈部分援海物資予海地總理貝勒理福。
專機卸載援海部分物資(約10.3噸)。
 

強化人道援助之軟實力外交力量,提升我國際地位

總統此行在多明尼加,雖短暫停 留3小時餘,惟其意義及重要性深遠, 不僅卸載援海物資,亦藉機與多明尼 加總統費南德斯及海地總理貝勒理 福共商如何協助海地進行災後重建工 作。

我國於海地發生地震24小時內, 除即派遣包括特種搜救隊等5支救援及 醫療隊至海地協助救災外,我政府及 民間募集之贈款及物資已達1,600萬餘 美元以及派遣災後重建規劃以持續協 助海地災後安置與重建工作,表達我 欣願主動積極參與國際人道援助救援 之意願。

此項展現軟實力外交之舉除深 獲各友邦及歐美等國際媒體廣泛報導 外,亦增進其人民對我熱誠援助之認知,有助提升我國在人道援助之國際正面形 象及地位。

 
總統抵多京美洲國際機場並接受禮賓致意。
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陳會長長文拜會宏國紅十會。
 

宣達「活路外交」、「和解共榮」新思維

總統在與僑界歡聚場合中,就國內政 情、施政理念及「活路外交」逐一向僑胞說 明,另在宏國接受國際媒體專訪,闡述「兩 岸和解、活路外交」之具體政策,包括4次 江陳會談已簽訂與民生有關之12項協定, 「兩岸經濟協議」(ECFA)亦已開始準 備,期能再締經濟榮景。今後將在「以臺灣 為主,對人民有利」之原則下,積極爭取參 與國際社會之各項活動,善盡作為地球村一 份子之責任與義務。

增進臺宏兩國國會及NGO組織之交流與互動

立法院曾副院長永權、劉委員盛良及 李委員復興曾拜會宏國新任議長葉南德茲 (Juan Orlando Hernandez),與宏國國會 建立良好互動及情誼,促進兩國國會交流。 此外,紅十字會總會陳會長長文亦藉機 透過拜會宏國紅十字會總會,增進兩國人道 合作之互動與交流。

嘉勉慰問我僑胞、駐外館(團)員眷、志工 及替代役男,鼓舞彼等工作士氣

總統對我旅居海外僑民以勤儉守法、刻 苦耐勞之精神,積極融入當地社會,貢獻心 力,成就卓越,表示感佩與驕傲,並藉由僑 宴場合嘉勉慰問我駐外同仁平日之辛勞,並 致贈加菜金予我駐宏技術團團員、志工及替 代役男以鼓舞彼等之工作士氣。此外,訪問 團抵離各城市僑界均自動自發熱烈迎送,充 分展現對我政府之支持,此行對宣慰僑胞、 爭取僑心亦深具效益。

美國過境期間之訪問成果

本次係繼上年「久睦、久誼」兩專案 後,總統再次過境美國,並就臺美兩國關切 議題,如美牛肉進口案、美臺軍售案、海地 賑災、兩岸關係進展、我有意義參與國際組 織等交換意見,有助提昇臺美雙邊溝通及實 質關係。

在本次過境之各項安排上,美方展現高 度配合意願,提供「安全、便利、舒適、尊 嚴」之高規格禮遇,足見臺美間互信基礎堅 強穩固,雙邊關係持續穩定發展。

 
MOFA NEWS AND REPORT|MARCH. 2010|Volume 28 No. 4  
TOP--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