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快樂島嶼旋風行
駐台使節團奧萬大生態之旅
甘苦共嘗—我國與聖露西亞復交歷程分享
愛心不落人後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甘苦共嘗—我國與聖露西亞復交歷程分享
新聞文化司 葉立傑
image1

 2007年5月1日上午11點多,一輛疾駛的黑色轎車加速開上我國友邦聖露西亞Bella Rosa的小山坡,山坡上民房裡的幾個人一陣緊張,「這裡不是很隱密嗎?」「難道事情有變?昨天的喜悅只是曇花一現?」思緒還沒結束,黑色轎車已然開進了民房。本以為4個多月的時間可以讓身體習慣炎熱,但尖銳的煞車聲還是逼出最後幾滴鹹澀的汗珠。來的是誰?他想幹嘛? 來的不是別人,正是黃志芳部長,來的目的是為了履行一個承諾,一個看似容易但卻耗費心思的承諾。

 今年3月中,當黃部長第一次踏進這間位在Bella Rosa不起眼房舍時,映入眼簾的第一幕是庭院裡掛著的幾件內衣褲和大床單。走進屋內,簡陋的廚房設備加上喀喀作響的懸吊電扇聲吸引著初來乍到的他,等到定神一看,5張黝黑但帶著複雜表情的面孔就在眼前。屋子裡的人來到這裡已經3個多月了,之前或許有不在台灣過農曆新年的經驗,但起碼有家人陪伴在身邊;現在的自己只有親密的戰友和一個等待實現的艱鉅任務,面對遠渡重洋而來的長官,除了驚喜也有一絲緊張。

 打開封閉的紙箱,黃部長拿出從台灣帶來的肉乾、香腸和乾貨,在家很少幫忙家事的老彭(奎源)連忙接過。老彭接過東西的手臂滿是蚊蟲叮咬後抓破的痕跡,腿上則佈滿跳蚤的咬痕。「這個人是怎麼回事?」黃部長思索之際,發覺每個人身上都有類似的印記,自己也不自覺地摸著方才被叮咬的痕跡。痕跡雖有新舊,感受卻沒有新舊,這令人難受的癢,一定要有所回報。黃部長於是許下承諾,「如果下次再來時台灣能與聖露西亞恢復邦交,我將親自下廚煮幾道菜慰勞大家的辛勞。」大夥聽著開心地笑了,笑容裡充滿著說不出的情緒滋味。

 2007年4月30日,當黃部長與聖露西亞外交部長布斯吉簽署台聖復交聯合公報,並發表談話公開讚許聖國總理康普頓爵士閣下時,屋子裡的人幾乎不敢相信自己做到了,影片裡晃動的人影記錄著當時激動的心情。那麼,有人記得那個許下的承諾嗎?如果忘了就算了,畢竟部長的行程那麼緊湊,下午還有大使館的揭牌及開館儀式,還有一些要會晤的政要,怎麼會有時間。只是,承諾呢?心中一個小小的聲音不停問著:「有時間可以聚餐嗎?」 一張寫滿熟悉書寫體的菜單從旁邊遞了過來,承諾履行的時刻到了。「部長沒有忘記。」「那是因為承諾不容許被忘記!」這個不容許被忘記的承諾在隔日中午先在蕃茄炒蛋的鮮豔色澤裡面實現了,接下來又在滷豬腳還有炒臘肉的香味裡實現了。

image2

歡樂的氣氛中,大家分享著得來不易的片刻。正當李代辦(朝成)還在跟林科長(茂勳)推敲著電報文句時,身穿圍裙的黃部長在燠熱的空氣中熟練地拌炒著一道道的佳餚,老彭則端著盤子等著幫忙裝盤。羅參事(震華)忙著打開我國與聖露西亞斷交那一年(1997年)的紅酒,邱秘書(建義)張羅著把先送往機場check in的行李搬上車。……

 建交後的慶功宴,不選在五星級飯店裡,而是在這個待了4個多月的家,由我們的大家長親自下廚犒賞大家,場景雖有點另類,但別具意義!多年以後,或許今天菜色會被淡忘,或許有些人的名字不復記憶,或許有人還是會不自覺地抓著已經不再發癢的咬痕,但大家都知道,這一刻將不時被拿出來咀嚼回味。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旅外見聞
生活花絮
公務特區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