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特區
PASSION and CARE
從「台灣晶片護照論壇」談
從國際法談
Just go A-HEAD!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PASSION AND CARE
一本見證
台灣醫療援外的畫冊
TaiwanIHA 張萬陸

台灣雖尚未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一員,但卻是醫療先進國家,擁有超過20萬的優秀醫護人員、500家以上的公私醫療院所及令國際稱羨的健保制度…

台灣2300萬人民的衛生權益雖未受到世界衛生組織公平合理對待,但在國際發生急難災害時,台灣政府與民間總是不吝伸出援手,竭盡所能提供援助,未曾放棄身為地球村一員應盡的義務…

政治雖能凌駕衛生於一時,但絕難長久。我們相信台灣在國際衛生村的優異表現與卓越貢獻,終將讓世界衛生組織為台灣開啟大門…

為了讓世界各國認識台灣在醫療援外的作為及台灣已成為國際醫衛體系重要合作夥伴的事實,台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IHA)歷經5個多月之籌畫、編輯、翻譯、校對,終在本(96)年3月下旬出版了「熱情與關懷」乙書(Passion and Care---The Story of Taiwan’s Global Health Humanitarian Aid),忠實記錄2000-2006年期間我政府與民間參與國際重大急難救助、全球疫情防治、對抗愛滋病、醫療器材援贈、國際醫護人員訓練及海外義診的事蹟。

「熱情與關懷」計有7章節、96頁,書內精選之144張圖片分別由16個國內公益團體及駐外館處所提供,以中、英、法、西四種語文編印。

TaiwanIHA於4月19日上午9時30分在本部外講所舉辦「熱情與關懷」新書發表會,除介紹該書外,並以該書作為TaiwanIHA成立一周年的賀禮。當天很榮幸恭請到台灣推動「醫療援外」的兩位大家長本部黃部長志芳及衛生署侯署長勝茂撥冗與會,出席賓客包括駐台使節團、公益及醫衛團體代表、本部及衛生署同仁以及媒體朋友近200人,中華民國搜救總隊隊長呂正宗亦率領多名隊員遠從桃園趕赴會場。

黃部長及侯署長於致詞時,一致肯定「熱情與關懷」一書對台灣醫療援外事蹟完整呈現的貢獻,並期勉TaiwanIHA與各公益團體續對國際醫療人道援助作出貢獻。兩位大家長也頒發感謝狀予甫自索羅門參與救災歸來之TaiwanIHA醫事組長陳厚全等3名醫事專家及提供「熱情與關懷」圖片之16公益團體代表;另台北藝術大學3名戲劇系同學也演出我人道醫療救援之行動劇,同學們精采之演出,獲得賓客熱烈的掌聲。

「熱情與關懷」首版印行2000冊,其中1500冊已寄送我駐外各館處參用,該書並置於TaiwanIHA網站www.taiwaniha.org,歡迎點閱。

未來「熱情與關懷」將有續版計畫,歡迎所有駐外館處踴躍提供相關圖片,讓台灣醫療援外的足跡,永遠留存。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旅外見聞
生活花絮
公務特區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