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快樂島嶼旋風行
駐台使節團奧萬大生態之旅
甘苦共嘗—我國與聖露西亞復交歷程分享
愛心不落人後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駐台使節團奧萬大生態之旅
禮賓司
image1

 「噢!台灣藍鵲!」隨著這聲興奮的驚呼,所有引領企盼的賞鳥人士,包括黃部長、使節團的大使伉儷們紛紛轉移目光盯住那優雅飛翔的藍鵲(Taiwan Blue Magpie),越過奧萬大碧綠的草坪,它的翩翩長尾使大家能一眼就認出它的身分。時間是4月27日的清晨,也是本次旅程所設計的第二階段的賞鳥活動,這一回每個人都看到了藍鵲,這隻「國鳥」潛力明星(註:台灣永續生態協會及台灣國際觀鳥協會聯合舉辦台灣「國鳥」票選活動,歷經三個月的網路線上票選後,台灣藍鵲獲52萬多票,勇奪第一名),它也是這次生態之旅的焦點。來到奧萬大,沒看到台灣藍鵲恐怕很多人會很失望的。

 為響應行政院所倡「國際地球日」活動,禮賓司規劃了此次駐台使節團奧萬大生態之旅,由黃部長陪同26位駐台使節伉儷於4月26日及27日兩天前往南投魚池之奧萬大風景遊樂區。一行人先由台北搭乘高鐵前往台中,再轉小型巴士前往奧萬大。這也是使節們首度應邀搭乘高鐵,他們都對我國擁有這種舒適與便捷的交通工具,讚賞有加。
由台中往埔里的途中,我們先到埔里酒廠參訪。酒廠的人員熱情待客,不僅簡介著名的陳年紹興酒,還邀貴賓們實際品嚐各種陳紹美酒,以及其他副產品如陳紹芋冰、陳紹鹹蛋、陳紹酒糖等,大家對此也都讚不絕口。
台中到埔里的山路彎彎曲曲,大使們對沿途山景時而秀麗,時而壯觀,均讚嘆不已,大家都認為離開台北吵雜擁擠的環境,徜徉在青翠山間,能讓每個人心中都感受到那一絲難得的悠閒與寧靜。到達奧萬大山莊後,我們略為梳洗,即開始第一階段的賞鳥活動,隨行的台灣國際觀鳥協會加拿大區廖理事長世卿,及加拿大卑詩省鳥類學會前理事長兼台灣國際觀鳥協會加拿大區執行長Joan Mackenzie女士一面引路,一面述說賞鳥活動最重要的是「鳥況」要好,也就是要有很多鳥可看才值得。根據正式紀錄,台灣擁有不下500種鳥類,有近乎150餘種是「留鳥」,它們熱愛寶島,長年定居台灣。這些留鳥中,更有15種是「特有種」,全世界只有台灣才看得見。此外,台灣美食多,賞鳥區域治安好,賞鳥人不僅可以安心觀賞豐富多樣的鳥類生態,還可以順便來一趟美食之旅。

 為了有良好的「鳥況」,環境的保護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生態旅遊在近年來受到國際重視的原因,生態旅遊不僅吸引高額的觀光收入(相對於一般觀光之費用,生態旅遊的費用較高),且強調自然生態之觀賞,對自然環境的保護功不可沒。就以哥斯大黎加為例,其生態旅遊不但達到生態保育的目的,每年還為該國賺取約10億美元收入,哥國生態旅遊業也因此在國際間聲名大噪。

image2

 4月26日下午進行第一階段的賞鳥活動,黃部長與使節們分成數組,沿著林間步道追尋鳥蹤。奧萬大雖以賞楓著名,但是晚春的碧綠林木鬱蔥,瀑泉水濂淙淙奔騰,卻能使人享受心頭頓時清涼無比的另番滋味。山泉飛瀑且充滿負離子的空氣,與林中的芬多精交織成山中獨有的寶貴資產,是繁忙都市人的減壓良方,此時大家的五官無不放鬆自在的汲取這難得的寶貝,感受大自然美妙的一刻。 大家返回山莊後紛紛交換剛才觀察到鳥類的經驗和心得,原來已經有人觀看到台灣藍鵲了,可是也有一部分人,尚無緣覓得芳蹤,因此,都把希望寄託在翌(27)日清晨的第二階段賞鳥行。在第一階段賞鳥活動時,許多人看到了台灣特有種的紫嘯鶇(Taiwan Whistling-Thrush),同行的廖理事長世卿直稱難得。

晚間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特別協助張羅了當地美味食材,由楓紅山莊之餐廳烹調甚具山林特色的晚餐。當地的泰雅族小朋友特地以輕快舞姿迎嘉賓,她們青春的臉龐,洋溢著活潑的笑容,感染了每位觀眾,舞畢,大家報以如雷掌聲。部長也特地餽贈加菜金,感謝她們為我們帶來歡樂的時光。
部長致詞時表示,生態保育是國際趨勢,我邦交國的大使多數了解台灣的進步,但不見得了解台灣擁有的豐富生態資源,本部首次為邦交國使節舉辦台灣生態之旅,就是希望讓使節們更加認識台灣,親身體驗台灣之美。外交團團長沙瓦多哥大使代表使節團致答詞時,一再感謝本部舉辦本次活動,讓許多使節第一次搭乘高鐵,有機會觀察台灣豐富的鳥類資源、體驗優美的奧萬大風景名勝,並見證台灣進步的環保政策及成果。

 餐後,Joan Mackenzie女士及廖理事長世卿利用奧萬大遊客中心的場地,以Powerpoint簡介Ecotourism之現況,以及未來我們與友邦可進行合作的方向。在座的大使伉儷們,雖然已略感疲憊,仍聚精會神聆聽。其中聽到最令人興奮的資訊,是台灣「特有鳥」的恢復生機。台灣在80年代末期,曾被全球環保團體嚴重批評為破壞環境與生態者,就以鳥類而言,台灣的帝雉(Mikado Pheasant)、藍腹鷴(Swinhoe's Pheasant)和黃山雀(Yellow Taiwan Tit),都曾被列入全球用來評估成千上萬物種和亞種是否有瀕臨滅絕危機的「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紅皮書」(the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Resources Red List),也就是說上述的鳥種曾屬於「瀕臨絕種」之鳥!後來政府通過「野生動物保護法」(於1989年通過),並在1984年至1995年間成立六處國家公園,而民間團體也呼籲大眾致力生態保育,種種努力使這三類鳥種,終於在1998年從紅皮書中除名,也就是不再「瀕臨絕種」了。此舉也使全球的賞鳥人士無不對台灣鼓掌喝采並肅然起敬。對於我們外交人員而言,這可是最佳的文宣,值得向國際環保人士宣揚。

 Powerpoint 也簡述台灣藍鵲是台灣不常見的留鳥,它被認定是吉祥的象徵,總是成雙入對的共同生活;它們的築巢行為,也是所謂的「互助築巢」或「共同護育」,在鳥類中實屬獨特;幼鳥一出生,親鳥就忙著照顧,其他「親友」也不分你我地共同扶育幼鳥,這些幫忙者可能與親鳥有關或曾是出自舊巢的幼鳥。台灣藍鵲熱愛家庭的性格,令人感佩。 這是甚具意義,也是所謂寓教於樂的活動。透過這次賞鳥活動,大使們更加瞭解「生態之旅」的內涵以及所可能產生的各種正面效益。據了解,英國生態旅遊團來台賞鳥之團費每人高達23萬台幣。他們聽聞後甚感訝異,也都興趣高昂,紛紛表示要推展自己國家的生態旅遊,既可保護環境,還能提高觀光收入。

 27日早晨,禮賓司同仁在清晨5點,協助大使伉儷們分組進行第二階段賞鳥。這回大家都頗有收穫,除了台灣藍鵲,還觀賞到其他各種爭奇鬥艷的鳥類如灰喉山椒鳥(Gray-chinned Minivet)、巨嘴鴉(Large-billed Crow)、冠羽畫眉(Formosan Yuhina)、棕面鶯(White-throated Flycatcher-warbla)、五色鳥(Muller's Barbet)、及紅嘴黑鵯(Black Bulbul)等。黃部長也稱沒想到賞鳥竟是一種很迷人的活動,日後我們亦可邀訪台外賓來一趟生態之旅image3,見識台灣寶島的另一種美。

 在返回喧囂的城市途中,大家都有豐收之感,兩天一夜的行程,轉眼過去,大使們無不表達愉悅與感謝之意,深覺不虛此行。外交團團長沙瓦多哥大使一直笑容滿面,直到在返台北的高鐵車廂內,還向黃部長表示這是極為成功的生態之旅,可惜就結束了,黃部長答以「大使先生。這是下次活動的開始!」,沙瓦多哥大使聽了感到開懷不已。
檢視本次活動,在各相關單位的協助下完成,我們極為感激,藉此向所有協助者、參與者致上最誠摯之謝忱。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旅外見聞
生活花絮
公務特區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