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縱橫 壯志遠揚
興揚之旅 / 中南美司
遠翔.阿非利加
部長訪問非洲六友邦紀要 / 非洲司
把愛播灑世界
「台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的成立與事蹟 / WHO專案小組
印尼地震救援記事
台灣醫衛行動團隊醫療組組長陳厚全醫師


「台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 International Health Action, TaiwanIHA),是由行政院衛生署及本部共同籌設之跨部會任務編組,於2006年2月6日奉行政院核准成立,旨在結合政府與民間人力與資源,為全球醫衛體系做出貢獻,塑造台灣成為全球醫衛體系之楷模與重要夥伴。

成立緣起
台灣雖尚非「世界衛生組織」(WHO)成員,然始終盡心盡力參與各項國際醫療衛生合作以及國際緊急醫衛救援活動。台灣各界快速募集資源及迅速動員救災的能力讓世人刮目相看,在天殘地缺中,用大愛弭補缺憾,屢傳為美談。但過去,台灣的海外醫療及救援志工在海外進行醫療人道救援時,常因未事先充分協調,致未能發揮統合力量,且經常受到中國刻意的打壓,有時甚至連接受援助的對象,也弄不清楚伸出援手的究竟是台灣還是中國,不時發生台灣出錢出力、中國卻趁機得利的現象。

2004年南亞海嘯災難發生後,我政府與民間合力投入賑災獲得成功迴響,不僅募集近二億美元善款,更與國際組織建立密切合作關係,大幅提昇台灣國際形象及能見度,爰引發成立一跨部會編組,結合朝野力量共同參與國際災難救援之構想。

此外,我民間醫衛團體於推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向各國洽助時,常被詢及台灣對全球醫衛體系之貢獻,「台灣醫界聯盟」等乃建議政府整合我醫療援外資源並予制度化,此與上述成立一跨部會醫衛援外機構之構想不謀而合。經衛生署與本部邀集相關醫衛團體及學者專家研商後,咸認基於人道與外交考量,我有必要成立跨部會任務編組並定名為:「台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為全球醫衛體系做出貢獻。

組織特色:整合而非取代
台灣參與國際重大災難救援並不令人陌生,但成立TaiwanIHA,結合國內豐沛人物力投入醫療援外則屬創舉。成立TaiwanIHA並非要取代現有民間團體,相反的,卻是提供一個更有系統及更有力的整合,以打響台灣的名號。

為避免疊床架屋及發揮最大效能,TaiwanIHA力求組織精簡,團隊成員均由衛生署及本部派兼,兩位共同召集人為衛生署陳副署長再晉及本部高前政務次長英茂,兩位副共同召集人為衛生署國際合作處張處長武修及本部WHO專案小組召集人方處長仲強,並由張處長兼任執行長,承共同召集人之命,處理團隊事務。 TaiwanIHA設有醫務組、衛生組、企劃組及行政組,分由衛生署陳厚全醫師、劉家秀科長擔任醫務組長及衛生組長,本部WHO專案小組張專門委員萬陸、李秘書斯民則分別擔任企劃組長及行政組長。有關團隊所需各項經費由衛生署與本部編列預算均攤。

在行動編組方面,TaiwanIHA建有緊急醫療隊人才庫並已建妥緊急醫療隊出隊準則(SOP)。醫療隊成員計1,657人,其中都是曾接受緊急救災訓練,可參與緊急人道醫療援助行動者,而除這些人才外,台灣20多萬醫療人員、500多家公私立醫療機構、數10所醫療衛生研究機構、智庫,及上百家衛生醫療專業團體及NGOs,都是TaiwanIHA的有力後盾。

為避免醫療援外業務及資源重疊,TaiwanIHA與另一援外機構「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ICDF)釐清雙方業務範圍與分工,並建立緊密夥伴關係,進行醫療人道救援行動及長期醫療衛生合作計畫;衛生署及本部另依需要委託ICDF執行我與他國所簽醫療合作協定。

主要工作事項(2006.2.6成立迄今)
一、參與國際重大急難救助:

  1. 2月17日菲律賓南雷伊泰省(Southern Leyte)發生嚴重土石流災難,數座村落遭埋沒,逾千人喪生,TaiwanIHA啟動機制,翌日即向衛生署調用緊急醫療套組(emergency kits)於同日下午將該批重達840公斤可供1萬人3個月使用之藥品經由華航運抵馬尼拉送交菲國「National Disaster Relief Coordination Center」統籌運用,成為最先運抵菲國之外國救援物資。
  2. 5月27日印尼中爪哇發生嚴重地震造成重大傷亡,TaiwanIHA派出三梯次緊急醫療隊攜帶大批醫療器材物資前往災區救援並協助傷患肢體及心理復健,獲得印方朝野感戴。

、協助防制禽流感及傳染病:

  1. 1-3月與瑞士國際知名公衛團體「國際移民健康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Migration and Health, ICMH)共同製作禽流感防治手冊,以多種語文發行由我駐外館處提供各國參考,並分別置於ICMH及TaiwanIHA網站供各界下載運用,對全球防治禽流感提供具體貢獻,有效回饋國際社會。
  2. 4月初我友邦布吉納法索爆發禽流感,TaiwanIHA隨即於4月7日派專家團攜帶防護器材及消毒藥品赴布國協助防疫及宣導,嗣再捐贈第二批防疫物資包括我民間廠商「台灣杜邦公司」及「有泉行有限公司」提供之防護衣2000件與H5N1病毒消毒劑「衛可」(Virkon)100公斤,獲得布國朝野一致讚揚。
  3. 查德鄰國陸續發生禽流感疫情,應查國政府之請,TaiwanIHA於6月9日派專家團攜帶防疫物資赴查國協助防範禽流感。

三、提供開發中國家醫護訓練課程:

  1. 8月1-22日TaiwanIHA委由「台灣護理學會」在台舉辦「國際護理人員培訓班」,招收22名學員,對象為南太9島國及菲律賓、越南、印度、孟加拉、蒙古護理人員,期透過訓練與交流,厚植各該國醫衛基層友我實力及促進雙方醫衛合作關係。
  2. 9月18日-10月3日TaiwanIHA委由「中國醫藥大學」舉辦「替代/傳統醫藥專業研習營」,預計有27名外國及25名本國替代/傳統醫藥菁英參加。此項活動除能增進我與各該國傳統醫藥技術交流外,亦是實踐WHO呼籲各國實施傳統醫藥策略之決議。

四、 辦理「醫療器材援助平台計畫」(Global Medical Instruments Support & Service, GMISS) 「醫療器材援助平台計畫」係由衛生署向國內各醫院募徵汰舊但仍可使用之醫療器材,援贈醫療資源缺乏、落後貧困國家,以改善其醫療品質與環境之援外計畫,於2005年開辦,目前已募集300餘件價值甚高之醫療器材,陸續贈予各友邦國家。

五、舉辦國際醫衛相關會議:

  1. 3月31日在外講所國際會議廳舉辦「建構全球衛生安全國際研討會」,到有中、外醫、衛界領袖約80人,就相關議題進行熱烈研討。台灣目前仍被世界衛生組織排除在外,然為表達善盡地球村一分子之責任,必須利用類似之研討會,探討如何與全球衛生安全成為一共同體,以填補此體系之缺口。
  2. 出席4月10-12日在杜拜國際會議中心召開之國際人道救援大會(2006 DIHAD)與國際人道救援機構建立聯繫並拓展TaiwanIHA在國際之知名度。
  3. 7月3-4日在外講所舉辦「國際衛生菁英研習營」,邀請WHO推案部會及署立醫院主管以及民間醫衛團體代表近100人與會。

六、推動國內外相關文宣:

  1. 上述活動均發佈新聞稿,週知各界。
  2. 印行中英文摺頁及光碟片,供各界參閱。
  3. 本年5月間設立TaiwanIHA中、英文網站(www.taiwaniha.org),發揮文宣功效。
  4. 未來計畫發行電子報,針對特定對象,建立聯繫。

結語
台灣已是醫衛先進大國,構建有極為完整之醫療照護體系,尤其是健保制度,每年高達新台幣4千多億之支出,幾乎與國防預算不相上下。另據統計,近10年來台灣醫衛援外及參與國際人道救援,除金額已逾4億5千萬美元外,尚有不計其數之義診,顯示醫療援外已愈加重要。

TaiwanIHA將努力扮演聯繫窗口與合作平台的角色,並開拓更多國際醫療衛生交流合作之空間,歡迎有志國際醫衛事務之個人與團體共同攜手,為全球醫衛志業打拼,以具體行動彰顯台灣回饋國際社會的熱忱與活力,凸顯台灣的主體性,並創造TaiwanIHA品牌為全球醫療團體的重要合作夥伴,共同致力增進台灣及全球民眾之健康權利與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