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回外交部首頁
   
新聞特搜 Special Report. More
「太誼專案」總統率團訪問馬紹爾群島、吉里巴斯、吐瓦魯、諾魯、索羅門群島以及帛琉等太平洋六友邦
「太誼專案」在索羅門群島
「太誼專案」花絮—吉里巴斯戰士舞

「太誼專案」-精誠合作、永續發展,總統率團訪問馬紹爾群島、吉里巴斯、吐瓦魯、諾魯、索羅門群島以及帛琉等太平洋六友邦

亞太司

總統參觀諾魯學童營養午餐活動幫學童盛菜。

 

img總統於今年 3月21日至27日正式率團前往太平洋6友邦訪問,訪問團人數僅為90人,包含 8位「原舞者」表演者隨行出訪,在歷時 6天共144小時的行程中,彰顯我強化與邦交國友好關係的情誼,並希望藉由雙邊合作計畫為臺商開創商機,此行任務圓滿成功,友邦皆同聲熱烈歡迎。

 

img「赴馬紹爾群島的專科醫療團出發了嗎?」「吉里巴斯最近天氣如何?怎麼還在大雨不斷呢?」「Taumoana號來得及回到吐瓦魯配合活動吧?」「諾魯機場的加油槽還是故障嗎?包機加油整補的問題解決了沒?」「馬總統在索羅門群島國會演說的稿子記得多著墨氣候變遷的議題。」「規劃在帛琉舉辦的臺灣原住民工藝特展進度如何?」……安排高層出訪,對外交部許多同仁來說,不是新鮮事,但若要安排總統以6天時間出訪6友邦,而且是去機場、旅館、交通等後勤資源不盡充裕的太平洋國家,那絕對是個破紀錄的艱辛任務。「太誼專案」短短6天共144小時的行程,是亞太司上下以及6個外館以近半年的辛勞鋪陳出來的。

出訪緣起

img原訂去(98)年10月在索羅門群島舉行的「第三屆中華民國與太平洋領袖高峰會(群峰會議)」因「88風災」而展延,卻因此提供了總統前往太平洋6友邦進行國是訪問的契機。

img為了檢視我執行「活路外交」之成果,並以援外政策白皮書之精神確實執行未來我對太平洋友邦之合作計畫,經過審慎評估,本部乃建議總統改以親訪6友邦之方式取代多邊機制之「群峰會議」,藉此不僅能針對6國獨特的議題進行深入的雙邊探討,並能以雙邊、直接且有效的途徑來推動符合當地民生需求並創造臺灣商機的合作計畫。

6天144小時 飛機起降18次親訪6友邦

img在地圖上,太平洋友邦雖然近在咫尺,但真要以一趟旅程訪遍6國,卻是難度極高。除了須配合各國的接待支援條件,仔細挑選訪團的過夜點;還要考慮專機及包機的加油補給問題,雖然機身及噸數較小的737-800專機以及雙螺旋槳ATR72包機可以安全降落於各國機場,卻也隱含儲油量不足以支撐長程航行的問題,更使安全承載人數受到很大的限制。

img經過長達半年的細細思量,在嘗試過各式版本的航程途徑後,本司終於規劃出「太 誼專案」的訪問行程依序為馬紹爾群島、吉里巴斯、吐瓦魯、諾魯、索羅門群島以及帛琉,去回程則於美國關島停留技術性加油。

img馬總統於本(99)年3月21日至27日正式率團前往太平洋6友邦訪問,訪團人數較 以往大幅縮減,僅為90人,團員包括了國安會胡秘書長為真、本部楊部長進添、蔡國策 顧問定邦、新聞局江局長啟臣、衛生署楊署長志良、原民會孫主委大川,另並邀請孔委員文吉、楊委員仁福、林委員正二、廖委員 國棟與簡委員東明等5位原住民立法委員及8 位「原舞者」表演者隨行出訪。

宣示援外新政策

img「太誼專案」的意義不僅在於是馬總統上任後首次出訪太平洋友邦、不僅在於是 民間參與度最高的一次高層出訪、也不僅在於各項籌備工作是由「臺灣優先」的理念串連;最大的意義在於,這次出訪是馬總統推動「活路外交」以及兩岸關係和解以來,首次以行動向全世界證明,我國雖然停止與中國大陸競奪邦交國的外交惡鬥,但是強化與 邦交國友好關係的努力反而有增無減。換言之,在這個新形勢下,我們非但不會忽略友 邦,反而更具誠心且更有能力加強雙邊實質 關係,關切友邦人民的實際需要。

img本部秉持著「援外政策白皮書」的精神,配合出訪,在不增加既有預算的前提下,特別在6個友邦規劃6項不同的援助與合作計 畫。這些計畫除了內容積極創新,運用現代化 注重成本效益的經營管理觀念外,更直接協 助友邦改善國計民生,因此得到各友邦政府的支持與配合,更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

出訪經過

img總統本次訪問各友邦時,除與友邦元首進行雙邊領袖會談及出席國宴外,亦在每一友邦宣示一項援助主題,並相應推動一項合作計畫,以下簡單介紹相關的情況;

馬紹爾群島「醫療衛生計畫」 —讓看不見的看得見

img太平洋友邦島國因地處熱帶,陽光照射強烈加以海水反射,當地民眾極易罹患白內障,且青壯年患病比例極高,嚴重影響國民生產力。本部為此特別請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協調萬芳醫院籌組眼科專科行動醫療團前往馬紹爾群島為50多名當地居民進行白內障摘除手術。

img總統在馬國出席了「白內障義診衛教說明會」,並慰問術後復原的馬國人民,同時聽取了萬芳醫院簡報歷年來在太平洋地區行動醫療團的成果,當時馬國多位病患代表當 面向總統表達了謝意。而有鑒於這項服務的成效十分良好,未來我們將朝向在每個太平洋友邦設立「臺灣衛生中心」與訓練當地醫 衛人員方向邁進。

吉里巴斯「漁業復育計畫」 —區域水產育成 中心

img太平洋友邦雖享有廣大的經濟海域,但經年捕撈,已出現漁業資源減少的情形。環 境保護及生態復育意識逐漸受到重視後,許多友邦紛紛向我提出協助進行水產漁業復育 之請求。本部因此在吉里巴斯擴大成立「區域水產育成中心暨觀賞魚教育中心」,運用 臺灣在水產繁、養殖的成功經驗協助吉國增 加虱目魚產量。除可滿足吉國人民嗜吃虱目 魚之國內市場需求,亦可供作鮪釣船魚餌,增加吉國人民收入,未來我們也將逐步協助吉國外島及太平洋地區友邦進行虱目魚復育 及培訓水產養殖技術人才。

img總統訪問吉國時,除宣示擴大成立育成中心外,亦參與了本部楊部長捐贈魚苗予吉國漁業部長的見證儀式,並將義賣虱目魚所得贈與當地重要慈善團體。

img

總統於馬紹爾群島出席「白內障義診衛教說明會」。
img
   
總統與吉里巴斯湯安諾總統視察水產養殖站。
總統與吐瓦魯葉雷米亞總理及代訓船員合影。

img

吐瓦魯「職業訓練計畫」 —漁業區域觀察員及船員訓練

img6友邦普遍面臨失業率高,就業機會不足的問題。為增加友邦人民就業競爭力, 本部特別規劃推動職訓外交。初期以吐瓦 魯為主,推動漁業區域觀察員(Regional Observers Program, ROP)及船員訓練,盼協助友邦培育人才、增加就業機會並自立更 生賺取外匯。

img總統訪問吐瓦魯期間,特別在吐國與臺灣民間合建之Taumoana號大型圍網漁船 上,頒發代訓吐國觀察員與船員邀請書,正 式宣示我對友邦的職業訓練計畫。

img另外,總統曾經參訪Nauti小學,贈送學生足球與排球,更親自走訪了受全球暖化與海平面上升影響的地點,實地了解吐國受到全球暖化影響,逐漸失去土地的痛苦,另外 也和吐國元首共植椰樹,作為紀念。

諾魯「農業合作—360計畫」

img太平洋6友邦土地貧瘠,水源稀少,農業生產不足,本部因此規劃總統在諾魯宣布推行兼顧糧食安全與改善健康的「360計 畫」,亦即於3年內在友邦開發生產至少6項 農畜產品,使該產品達到0進口的自給自足目標;馬總統訪問諾魯時,曾參加學童營養午餐活動,該項活動是「360計畫」的初步落實,盼逐步改善諾國人民的飲食習慣,並展現對友邦新生代的關懷;總統另親自主持了援贈諾魯200公噸食米的儀式,該項捐款 則將協助解決他們糧食短缺的問題。

索羅門群島「太陽能源計畫」 —國會大廈太陽能供電示範系統

img為協助太平洋友邦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達到節能減碳與改善生活品質的目標, 本部規劃利用太平洋地區充足的日照協助友邦發展太陽能源。經本部協調,我國廠商茂迪公司負責在索羅門群島總理府建造太陽能供電示範系統,完工三個月以來已為索國節省9萬餘臺幣電費,具體呼應全球力行節能減碳的目標。

img馬總統訪問索羅門群島時,特別為該示範系統揭牌並宣示未來將在索國及其他5友邦,逐年增加太陽能發電合作計畫的規模,例如索國國會大廈擴建後,也將裝設一個規模更大的太陽能發電系統。

   
馬總統贈勳索國西庫瓦總理後,並捐贈太陽能計畫揭牌典禮。
總統與帛琉陶瑞賓總統共同參觀「臺灣原住民傳統、現代文物工藝展」。

img

帛琉「文化交流」 —原民外交及體育外交之 展現

img為加強與南島文化的交流,本部協調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於本團到訪時,在帛琉舉辦「Alii Taiwan,臺灣原住民族傳統與現代文物工藝特展」,並由總統及帛琉總統陶瑞賓共同為特展揭幕,而且應帛琉方面要 求,派遣陶土工藝師前往傳藝交流,原民會文化園區與帛琉國家博物館雙方代表並於特展中簽署文化合作協定。我另規劃總統主持臺帛棒球友誼賽開球儀式,以及進行海上保育與觀光設施參訪。

成果

創新援助 國際肯定

img本次專案,本部依循「目的正當、程序合法、執行有效」的援外原則,以全面推 動、因地制宜、預算不變以及國際合作等特 點,推動6友邦的6項合作計畫,不僅友邦對此表示理解支持,國際社會更在暸解「活路外交」成效後,頻頻給予正面肯定。

img澳洲最具規模的全國性報紙「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特別於馬總統訪問索羅門群島時,派員前往晉訪,事後並刊出「臺灣籲請密切接觸」(Taiwan in Appeal for Closer Contact)以及「臺灣洗刷賄賂島國的污名」(Taiwan Purges Pacific Island Graft)兩篇專文,肯定總統的援外政策。總統於索羅門群島國會的公開演說也獲得澳洲高度重視,澳洲廣播公司(ABC)及時於網站刊登報導,肯定我國改革對太平洋地區的援助、建立區域太陽能發電中心以及未來持續參與國際事務等具有正面意義。其他如斐濟等太平洋國家媒體對本案亦作出大幅正面報導。證明此行已成功宣揚我外交新政策,並提昇國家形象。

加強瞭解 感同身受

img為增進團員對氣侯變遷的瞭解,並增加對太平洋友邦面臨氣候變遷嚴峻挑戰的同理心,在華航專機上,我們特別選播4部與氣候變遷有關的影片,包括陳文茜女士的「正負2度C」、英國導演Franny Armstrong的「愚蠢年代」、盧貝松的「盧貝松之搶救地球」以及以美國前總統高爾為主角的「不願面對的真相」。

img而藉由親自走訪,總統及團員們不但更為瞭解友邦面對海平面上升以及氣候異常等 實際狀況,亦加強了友邦對我參與聯合國氣 候變化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政策訴求的瞭解。我們承諾將與友邦共同面對氣候變遷挑戰,並獲得友邦承諾,全力協助我參與UNFCCC。

庶民外交 增進友誼

img「太誼專案」規劃的多項節目不僅深具意義也隱含動人故事,在在彰顯我與太平洋友邦間過去的密切交流。例如:吐瓦魯與 索羅門群島當地學生經去年暑假我國際青年 大使團隊二個多星期的教導,如今已能吟唱我國詩詞與臺灣歌謠;吉里巴斯男童佧晤去年受惠我醫療外交,轉診至馬偕醫院接受整 形手術以修復遭野狗咬毀的面容,此次在吉 國與馬總統會面;諾魯有一對父母因感念臺灣漁船在外海拯救了性命,而將他們的小孩 命名為「慶豐」與「臺灣」;索羅門群島的史坦力酋長為表達對臺灣的關懷與感謝,特 別排除萬難前往會晤總統等。這些代表了友邦人民對臺灣多年提供協助的感念,也代表 我國援助深入友邦基層,具有達成「庶民外 交」的特殊意義,而總統親自向他們致意,更代表著中華民國未來仍將持續秉持人道精神,積極援助友邦並參與國際救援行動。

臺灣優先 商機無限

img外交工作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在國際 間營造一有利於國家發展的空間。亞太司亟 思以創新、前瞻、積極、有效的做法,開創臺灣生存發展賴以維繫的經貿優勢環境,將「活路外交」與「活路經濟」相互結合,本司在規劃對外援助計畫時,就是希望藉由雙邊合作計畫為臺商開創商機;在籌備「太誼 專案」時也不遺餘力的推動,以打響臺灣精 品知名度為目標。例如:以排名全球第八大的太陽能電池製造商,茂迪公司協助承建友邦太陽能發電系統;遴選已榮獲多項國際大獎的宏達電多功能手機作為總統贈禮;在充份考量適法、彰顯國力、安全、維修與禮儀 相關問題後,以裕隆汽車研發的高科技「納智捷」國產汽車汰換外館屆齡館車;以臺灣本土設計,臺灣原民製造,臺灣原民加工的原住民圖樣襯衫做為團服等。上述各項臺灣精品,友邦政要均給予高度評價。

臺美關係 穩固發展

img本次出訪,我方基於飛航技術考量,短暫停留關島進行加油。美方則充分配合 我各項規畫,並由AIT主席薄瑞光親自前 往關島迎接我團,美聯邦眾議員柏妲祐 (Madeleine Bordallo)及關島總督卡馬丘 (Felix Camacho)夫婦更親自到機場迎送, 足見美方對我團的重視及高度禮遇。事後,薄瑞光表示,此行雖僅為過境加油,但再度 創下良好的過境範例。凡此顯示,臺美關係穩固,雙邊溝通順暢良好。

任務圓滿 邦誼長存

img總統這次出訪,分別會晤6國元首、出 席國宴並與友邦國會朝野黨派領袖親切互動、充分溝通,有效深化與友邦高層政要的情誼,達致鞏固邦誼的目標。6友邦政要在各場合都異口同聲熱烈歡迎我團往訪,感謝我國多年來的慷慨援助,並重申堅定支持兩國邦誼。

 
MOFA NEWS AND REPORT|JUNE. 2010|Volume 28 No. 5   
TOP--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