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回外交部首頁
   
新聞特搜 Special Report. More
icon
「太誼專案」總統率團訪問馬紹爾群島、吉里巴斯、吐瓦魯、諾魯、索羅門群島以及帛琉等太平洋六友邦
icon
「太誼專案」在索羅門群島
icon
「太誼專案」花絮—吉里巴斯戰士舞

太誼專案」在索羅門群島太誼專案在索羅門群島

駐索羅門群島大使館 王北平

「太誼專案」在索國

img 我國在南太平洋地區有6個邦交國,馬總統為踐履加強與邦交國關係之允諾,並宣導「兩岸外交休兵」後,我國的「活路外交」新理念,以及揭櫫未來我國對南太友邦的合作規畫,爰於本(99)年3月21日至27日訪問此地區,名為「太誼專案」,其中訪問索羅門群島3天

馬總統抵達時,索國總督、總理陪同,並接受索國傳統舞蹈者歡迎。
img
2夜,停留時間最久, 期間又逢我海軍敦睦艦隊問索國,故在此地進行活動最多,主要活動包括:接受索國 總督贈勳、訪贈勳索國總理、進行雙邊會談、表國會演說、參觀區域援索團(RAMSI) 總部、與索國總理共同主持海軍敦睦艦隊表 演、參訪技術團、見證臺灣衛生中心捐贈典 禮、參加總督國宴與總理午宴、接受澳洲及 索國媒體專訪,發以及在敦睦艦隊舉行答謝酒 會等。

 

img 由於活動眾多且皆具外交意涵,我與索國政府均高度重視,亞太司李司長世明曾 於上年12月間先行來索探勘場地,本年1月 下旬總統府確定推動「太誼專案」後,2月 上旬楊部長復親自率團探勘各項節目地點, 下旬華航亦派員來索探勘機場,3月間總統 府侍衛室與國家安全局蔡局長亦先後率團探 勘,而索國政府不僅配合接待我絡繹前來之 探勘團,亦成立「太誼專案」籌備委員會, 召集政府各部門相關人士共同組成,以配合 本館辦理各項活動,索國政府亦派員與我方 全程到各活動地點探勘,並共同舉行3次實 地預演接待,以期「太誼專案」在索國順利 圓滿推動。
 

關關難過關關過

img 此次「太誼專案」馬總統所搭華航專機 人員共計90名,其中媒體記者高達32人,而 同時來訪之海軍敦睦艦隊計有3艘軍艦,近 1,000名士官兵,一 起湧進索國首都荷尼 阿拉市,需有相當龐 大之行政後勤支援, 而外交部來電洽詢各 項接辦事項,亦如雪 片般不斷飛來,舉凡 專機停駐、軍艦停 泊、總統維安、檢閱 儀隊、接待計畫、拜 會程序、座次排序、 談話資料、旅館安排、車輛調度、行李運送、禮品餽贈、邀請 卡繕打、新聞室設置、衛星架設、及軍艦答 謝酒會等等,均不容輕忽,可謂任務十分繁 雜,且每一項工作皆有明確完成期限,對本 館無一不是挑戰與考驗。

img 本館在詹大使秀穎的卓越領導下,自然 「關關難過關關過,事事難圓事事圓」,他 親自擔任總指揮與督導,鉅細靡遺的積極參 與各項工作,在2個月內不定期召開工作檢 討會議,透過溝通協調,解決同仁間所遭遇 問題,3月初開始每天舉行工作檢討會議, 週末假日亦然,而3月15日以後更是每天早 晚兩次工作會報,他並強調,在外交生涯 中,能遇到「太誼專案」此等大案,可能是 第一次亦或就是最後一次,必須把握此一千 載難逢機會。在如此激勵之下,所有同仁皆 發揮了最大的工作潛能。

img我亦很榮幸的負責本案總協調與執行工 作,並幸獲所有同仁配合與支持,蔡秘書振 發負責宴會,林秘書嘉瀚負責旅館、陳秘書 傳智負責警察維安、陳秘書俊吉負責專機與 總務、林秘書宏勳負責敦睦艦隊,醫療團侯 團長淑英負責醫療保健,黃團長添棟所領導 的技術團負責行李搬運、人力支援與技術團 參訪,都進行的十分順利。我們尤其要感謝4 位前來支援的同仁,他們對本案亦奉獻極大 心力,禮賓司王簡任秘書啟民負責儀節,經 貿司許科長偉麟、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新聞組 莊主任正安及周秘書明達共同負責新聞與接 待工作,所有同仁皆盡忠職守,眷屬亦加入 工作行列,在總統抵達前兩天,有些同仁已 通宵達旦工作,訪團抵達期間技術團同仁甚 至與訪團數百件行李共眠,以便淩晨時將行 李搬運至華航專機,避免影響後續行程。本館所有同仁完全無怨無悔,付出奉獻犧牲, 可謂已發揮對日抗戰精神—「人不分男女老 幼,地不分東南西北」,大家都全心投入。

索國「天時」「地利」「人和」 的完美配合

一、 天時:索國地處南半球赤道,終年炎 熱,僅有雨季與乾季之分,每年1月及 2月係雨季月份,經常傾盆大雨,致索 京不少路段淹水,影響交通,本年索國 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雨季2月間才開 始,3月初更是雷雨大作,當時來探勘 的國安局蔡局長得勝,躬逢其盛,親眼 目睹了索京天氣的詭異變化,明明是睛 空萬里,轉眼間就大雨不斷,使馬路積 水成河,蔡局長乙行便是在傾盆大雨 中,倉卒登機離開索國。本館當時曾預 估,本年雨季應該至4月上旬結束,因 此,對於「太誼專案」亦備妥雨天的備 案,但出乎意料,天空竟然作美,3月 20日索京下完最後一次大雨後,天空完 全放睛,每天艷陽高照,想必是老天爺 亦與索國民眾「熱情洋溢」地歡迎馬總 統到訪。
   
二、 地利:索京荷尼阿拉市人口不到十萬 人,主要交通幹道僅一條,索京市民每 天必須行走的路段,大約為機場至總理 府間,即差不多臺北車站至國父紀念館 的距離,每年雨季來臨時,雨水必定侵 蝕破壞路面,造成道路坑坑洞洞,影響 交通,亦造成民怨,索國政府通常會 於雨季過一、二個月後,開始修補馬 路,此次詹大使於事前即提醒西庫瓦總 理,提早修補道路,西庫瓦總理亦爽朗答應,3月20日大雨停止,22日(星期 一)上班後索方即開始修路,23日完成 所有道路修補工作,24日就正式歡迎馬 總統乙行,展現出超高的行政效率,令 本館同仁敬佩不已。
   
三、 人和:索國為內閣制國家,總理由議員 互選產生,故須與閣員及議員保持良好 互動,否則很容易引起議員杯葛或發動 倒閣行動,在許多外交場合中,往往總 理準時到達,部長或議員卻跚跚來遲, 甚或始終未出席。3月初索國報章曾公 開報導,索國議員因不滿西庫瓦總理施 政,將杯葛3月中旬之國會開議,此等 訊息何其重大,因為這會影響馬總統3 月25日前往索國國會發表演說,詹大使 緊急面見西庫瓦總理,總理當時笑稱, 此事子虛烏有,不足為信,並謂縱使有 杯葛風波,亦會因馬總統到訪而化解, 因臺灣為索國最重要之盟邦,索國朝野 引領亟盼馬總統來訪,議員不會不智做 出杯葛國會之舉措,否則無異成為索國 「全民公敵」。事後證明,西庫瓦總理 所言確實不假,在馬總統三天訪問過程 之中,幾乎所有閣員與議員均出席了所 有重要場合,並展現最誠摯與熱烈的歡 迎。
   

img  3月24日下午2時馬總統抵達索國,只 見索京各地飄揚我國國旗,人民扶老偕幼紛擁至街頭歡迎,閣員亦幾乎全部出馬參加機 場歡迎儀式。索國人民眼中流露出誠摯的真 情,熱烈的歡迎馬總統來訪,手中不斷揮舞 臺索國旗,他們全部自動自發前來,出自內 心的歡迎,這是基於兩國強固的歷史情誼,因為臺灣曾在索國最關鍵時刻予以協助,使索國免予分裂,人民亦能安居樂業,故索國朝野以真情與行動向馬總統表達歡迎,感激 我國多年來對索國各項無條件的援助。

img
 
馬總統主持答謝酒會,並與索國總督與總理向與宴人士敬酒致意。

img

馬總統的幽默機智

img  3月25日中午西庫瓦總理款宴馬總統與 代表團團員,地點是此間著名Honiara Hotel 中餐館的萬壽宮,其業主係索國政壇及僑界 大老陳國強爵士,陳爵士兄長係忠貞國民黨 黨員,其先祖早年跟隨老總統自大陸撤守臺 灣,終身定居桃園,前幾年不幸病逝,由於 有了這段與我國的淵源,陳爵士自始堅定支 持臺索邦誼,上年8月間萬壽宮對外開張營 業,陳爵士原以為上年10月我會在索國舉行 第3屆南太領袖峰會,特在萬壽宮訂製一幅 大型「八駿圖」,以歡迎馬總統到訪,沒想 到莫拉克颱風肆虐,峰會被迫取消,改為本 年「太誼專案」,本館自是強烈向西庫瓦總 理建議,以萬壽宮為午宴馬總統乙行地點, 以一償陳爵士之宿願。

img 25日中午12時午宴如期舉行,席間陳 爵士興高采烈,要求以「八駿圖」為背景, 與馬總統照相留念,馬總統欣然接受,陳爵 士向在座索國閣員與貴賓解釋,為何在餐廳 內訂掛「八駿圖」,主要原因即係我總統姓 「馬」,用以彰顯他本人對馬總統最誠摯的 歡迎與敬意,就在索國閣員恍然大悟之際,馬總統補充強調稱:陳爵士訂製「八駿圖」 的真正目的,其實是以此八匹馬,再加上本 人這匹馬,共計九匹馬,以名符其實形成本 人名字之「英九」兩字之「九」字,由此顯 見陳爵士用心良苦,本人銘感五內。馬總統 此妙語一出,獲得全場嘉賓一陣大笑。

img
馬總統與卡布依總督舉行雙邊會談。
馬總統在國會發表演說後,向索國議員致贈我國援建索國新會大廈之紀念牌。

img

img 餐後,西庫瓦總理致詞感謝馬總統來 訪,總理表示:臺灣為索國最重要盟邦,為 款宴馬總統乙行,幕僚非常慎重其事,特別 撰寫10餘頁演講稿,以表達對總統閣下的 歡迎,惟本人認為,倘照稿唸讀,無法顯示 誠意,因此,決定以即席演講方式致詞,以 表達內心對總統閣下的尊崇。總理致詞結束 後,輪至馬總統致詞,馬總統開口就稱: 「怎麼總理閣下的幕僚與我的幕僚『心有戚 戚焉』!我的幕僚更為我特別準備20餘頁演 講稿,並強調『話多人不怪』,才能顯示滿 意總理閣下的待客之道,但本人現在改變想 法,因為看到閣下的即席演講,必須積極效 法,否則亦無法表達本人與代表團對總理閣 下此次款待的謝忱。」馬總統如此的機智幽 默,不僅為此次宴會帶來最佳的娛樂效果, 亦使所有賓客留下深刻之印象。

超人氣的史坦利酋長

img 史坦利酋長之村莊為本館技術團所輔導協助之對象,上年8月間我國不幸發生莫拉 克颱風,造成重大傷害,史坦利酋長抱持感 恩之心,由外省坐船至我技術團,捐贈其向 村民籌措價值約臺幣4千元的賑災款,經我 技術團技師將此事刊載於個人部落格中,適 巧為國內聯合報記者所閱讀,乃轉載於該報 頭版中,由於當時我國遭受風災肆虐,民心 士氣極為低迷,該報披露此一故事,除振奮 我國朝野民心,亦寓有「感恩圖報」、「雪 中送炭」等正面意義,因此史坦利酋長事 蹟,自為我國民眾津津樂道,其在臺灣知名 度亦大增。

img

馬總統輕裝參加在敦睦艦隊上所舉行之答謝酒會。
我海軍敦睦艦隊在索國表演。

img

img 在索國類似史坦利酋長對我國如此死忠 的人士,多不勝數,主因係索國於2000年間 發生「族裔衝突」,當時社會動盪,民生凋 弊,各國駐索國外交團體紛紛撤離,僅有我 國大使館不離不棄,與索國人民共存亡,並提供各項協助,索國政府與人民迄今都對我 國非常感念。臺索間是具有這段感人的「歷 史往事」,史坦利酋長對我的真情真意,並 不特殊,卻成為臺灣的媒體報導焦點,他本 人或許感到十足的意外。不過他代表千千萬 萬的索國人民,對臺灣表達無比的誠摯真 情,能獲此超高人氣,亦屬當然!

清新健康的中華民國形象

img  26日上午7時馬總統結束「太誼專案」 在索國之旅,在接續的幾天裡,我碰到許多 索國友人陸續告稱,您們國家總統好年輕好 帥,謝謝他繼續允諾對索國的協助,駐索外 交團的朋友們也豎起姆指告訴我說,他們肯 定馬總統在國會的演說,所揭櫫的各項政 策,改變往昔外交作法,共同協助建設索 國,另外許多外電報導,鄰近區域國家的媒 體對馬總統此行亦持正面的評價,沒有再出 現往昔批評的負面論點。

img
馬總統接受澳洲媒體採訪。
索國總督與總理在機場歡送馬總統。

img

img 「太誼專案」期間,我們在索國親眼 看到,馬總統笑容可掬的親切態度,伴隨一群有紀律有朝氣的團員,亦有展現臺灣文化 特色的「原舞者」表演團體,還有競競業業 的龐大媒體從業人員,以及代表國家未來希 望的海軍健兒,看到他們身影不斷穿梭出現 在拜會、國宴、贈勳、捐贈、參訪、國會、 表演及酒會等各種場合,彷佛依稀見到不同 的畫面,在時空之中不斷擴散傳遞:政治清 明、外交正派、社會安康、經濟繁榮、國防 堅實、文化多元、民情有禮、新聞自由。 「太誼專案」給了我們一個啟示,就是 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中愈呈現欣欣向榮與清 新健康的形象,就愈能凸顯出存在的價值與 必要,並獲得更多的國際支持!

img
 
MOFA NEWS AND REPORT|JUNE. 2010|Volume 28 No. 5   
TOP--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