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歐部長伉儷率特使團訪問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參加30週年國慶慶典紀要. More
總統伉儷率團參加薩爾瓦多 總統就職典禮並
順訪貝里斯 及瓜地馬拉
攜手共進,永續發展
歐部長伉儷率特使團訪問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參加30週年國慶慶典紀要
攜手共進,永續發展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自1979年獨立至今,屆滿30週年,馬總統特派歐部長伉儷擔任
慶賀特使率團往賀。此行除了增進與馬國元首及政要的互動之外,並明白宣示我
政府「活路外交」新思維的意涵,提昇我國形象及國際能見度,成果豐碩圓滿。
歐部長視察駐馬技術團示範農場。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聯合國於1947年成立太平洋託管理事會,將馬紹爾群島、帛琉、密克 羅尼西亞等諸島委由美國託管。美國原擬輔導密克羅尼西亞諸群島由自治走向成立單一聯邦, 並於1964年成立密克羅尼西亞自治國會 。 但馬紹爾在大酋長 Amata Kabua 領導下積極推動獨立 。 1979 年5月1日馬紹爾自治國會通過自治憲法並成立自治政府而實質獨立 ,  但依據與美國簽署的 「美馬自由聯合協定」(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之協議,遲至1986年10月21日才正式 宣告獨立,並定國名為馬紹爾群島共和國( The Republic
of the Marshall Islands); 但是5 月1日已成為馬紹爾群島的獨立紀念日(Constitution Day),每年也以這一天作為國慶日。

馬紹爾群島舉國歡迎歐部長伉儷到訪

中華民國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自從 1998年11月20日建交以來,邦誼篤睦,兩 國政要互訪頻繁,各項雙邊合作計畫和交流 密集。今年適逢馬紹爾群島獨立30週年紀念 日,也是我國與馬紹爾群島建交11週年。為 了回應馬國總統湯敏彥閣下(H.E. President Litokwa Tomeing)的盛情邀請,以及表示我 方對於兩國友好關係的重視,馬總統特派歐 部長擔任慶賀特使,於今年4月30日至5月2 日偕同夫人率團來賀,特使團成員包括財團 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李副秘書長?浡、 外交部亞太司李副司長宗芬、藍科長夏禮、 部長辦公室林薦任秘書起文及亞太司尹薦任 科員文新。這也是歐部長就任以來,第一個 正式訪問的太平洋友邦。

歐部長伉儷率特使團一行於4月30日飛 抵首都馬久羅(Majuro),在機場受到馬國 席克外長伉儷率馬國外交部官員、駐馬紹爾 群島大使館全體同仁暨駐馬技術團、臺灣衛 生中心人員,以及我國旅居馬紹爾群島僑胞的熱烈歡迎。當地僑團、臺商,以及馬國國 營企業均自發地在平面媒體刊登大幅廣告歡 迎歐部長伉儷率團到訪。車行進入首都馬久 羅市區,隨處可見中華民國與馬紹爾群島兩 國國旗共同迎風招展,民眾夾道歡迎。

歐部長向湯敏彥總統呈遞國書。
馬國外交部官員歡迎歐部長蒞臨。
   

歐部長一行隨後馬不停蹄展開密集拜 會馬國高層政要行程,包括覲見湯敏彥總統 呈遞國書,拜會外交部長席克(Hon. John Silk)、國會議長查凱爾(Hon. Jurelang Zedkaia)、酋長院主席羅雅克(Hon. Kotak Loeak)等。馬方政要均竭誠歡迎歐部長以 特使身分率團出席國慶活動,顯示兩國邦誼 歷久彌堅,並誠摯感謝我國政府與人民多年 來對於馬國政府與人民的協助與支持,積極 肯定兩國各項合作計畫的具體成效。而馬國 政要們欣聞馬紹爾群島是歐部長就任後第一 個正式訪問的太平洋友邦,更感驚喜與光 榮。

席克外長特別在當晚舉辦歡迎特使團的正式晚宴,湯敏彥總統及第一夫人率內閣 部長出席,這一晚宴成為馬國新聯合政府在 今年4月下旬改組後的首度外交盛會,氣氛輕鬆友好,賓客杯觥交錯,共祝臺馬邦誼永固。

 
歐部長出席國慶慶典並主持捐贈儀式

歐部長伉儷及特使團一行在5月1日上 午由本館令狐大使及館員陪同,出席由湯敏 彥總統主持的30週年國慶慶祝大會,典禮在 政府大樓前廣場舉行,場面盛大,在熱鬧之 中帶有莊重。其他國家慶賀來賓包括美國、 日本、捷克、印尼等。為示尊重及禮遇,馬 方安排歐部長伉儷及駐馬紹爾群島大使令狐 榮達坐於觀禮台的第一排,座次在湯敏彥總 統伉儷之旁,而在其他馬國政要及各國外賓之前;此外,馬國國慶籌備委員會破例特別 安排歐部長擔任慶祝大會中唯一致詞之外 賓。歐部長致詞時,代表中華民國總統馬英 九閣下及中華民國人民,誠摯祝賀馬國30週 年國慶,並重申中華民國將持續進行各項合 作及交流,以及感謝臺馬建交11年間,馬 國積極支持我爭取參與國際組織。歐部長致 詞後並代表我國政府致贈電腦設備,由湯敏 彥總統代表接受,歐部長強調我國將以資訊 科技發展經驗推動「協助太平洋友邦電子化 政府技術合作計畫」,隨後並將派遣專家來 馬國進行訓練課程,以協助馬國提升電子化 政府之為民服務績效。全場馬國政要及外賓一致報以熱烈掌聲,共同見證這一「臺灣精 神、全球價值」。

慶祝大會結束後,歐部長伉儷及特使團 一行隨後應邀出席馬國國會議長查凱爾主持 歡迎各國外賓的國慶午宴。這項歡迎午宴特 別選在全國最新穎、設備最先進的國際會議 中心舉行,由於國際會議中心是我國政府在 2007年捐贈給馬紹爾政府的一項合作計畫, 馬方選擇在此一標誌兩國友好邦誼的建築物 內舉行國慶午宴,意義更顯重大而深遠。

歐部長在國慶慶祝大會致詞
歐部長代表我國政府致贈電腦設備,由馬國總統湯敏彥閣下代表接受。
   
馬紹爾總統的國慶晚宴聚焦臺灣
湯敏彥總統主持的國慶晚宴選在馬紹爾 群島旅館(Marshall Islands Resort)濱臨馬 久羅環礁潟湖(Lagoon)的游泳池畔舉行, 洋溢太平洋島國風情。馬方特別安排歐部長 以慶賀特使身分致詞。席間,除馬國傳統音 樂舞蹈表演外,馬國總統府禮賓官邀請歐部 長登台共舞,歐部長精湛的舞技及親和力帶 動了晚宴的最熱烈氛圍,博得全場喝采。宴 後賓主共同欣賞精采的海上煙火表演,施放 時間長達30分鐘,是每年最受矚目的國慶壓 軸節目,而這批煙火都是來自臺灣的辜氏漁業公司(Koo's Fishing Company Ltd.)熱情 贊助,由該公司遠洋漁船遠道自臺灣載運而 來。伴隨著馬國政要及各國外賓的歡呼讚嘆 聲,這場國慶晚宴成了聚焦臺灣的「臺馬友 好之夜」。
歐部長拜會馬國酋長院主席羅雅克(Kotak Loeak)。
 
視察館團與宣慰僑胞

歐部長並率特使團視察駐馬紹爾群島大 使館及駐馬技術團,近距離檢視各項相關業 務執行概況,並就未來應加強的工作方向作 明確指示。歐部長也特別闡述「活路外交」 的理念和現階段具體成果,訓勉館團同仁續 秉此一信念,務實推展對外工作。此外也期勉技術團以務實的策略思考,配合駐在國的 實際需要,提升技術合作層次,深化推廣成 果。

在3天2夜的緊湊行程中,歐部長也特 別撥冗和旅馬僑胞代表及我國志工們共進早 餐,凝聚僑胞對我政府的強固向心力,並闡 揚我政府近一年來推動外交政策及國際關係 的具體成果,勉勵僑胞繼續作我政府推動經 貿外交的堅實後盾。
 
視察大使館。
進步夥伴、永續發展
此次歐部長伉儷不辭辛勞,率同特使團 訪問馬紹爾群島,圓滿完成外交任務,成果 豐碩。除了增進與馬國元首及政要的互動, 並明白宣示我政府「活路外交」新思維的意 涵,使馬國政府與人民深切感受我國的情誼 與善意,有效鞏固邦誼,共創與友邦雙贏之 願景;同時經由媒體大幅報導的文宣效果, 提升我國形象及國際能見度,成功宣示我國 作為「進步夥伴」,與友邦共同致力「永續 發展」的最佳註解。
MOFA NEWS AND REPORT|June. 2009|Volume 28 No. 1 
TOP--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