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久睦之旅-總統伉儷率團參加薩爾瓦多 總統就職典禮... More
總統伉儷率團參加薩爾瓦多 總統就職典禮並
順訪貝里斯 及瓜地馬拉
攜手共進,永續發展
歐部長伉儷率特使團訪問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參加30週年國慶慶典紀要
久 睦 之 旅
  總統伉儷於本(98)年5月26日率團訪問中美洲友邦貝里斯、瓜地馬拉暨參加薩爾瓦多新任總統就職典禮。本次出訪主軸為「人道與援助」,鞏固邦誼的同時,也積極發展未來長期合作的基礎,十日訪程中,亦深深感受到友邦乃至於其他國家對我國活路外交政策的高度肯定。

我中美洲友邦薩爾瓦多於本(98)年3月15日舉行總統大選,原在野之馬蒂黨候選人傅內 斯 (Mauricio Funes) 勝選,並於本年6月1日就職。鑒於此次係薩國近20年來首次政黨輪替, 為增進與新政府之互動及瞭解,歐部長於選後即先訪薩,與傅內斯等人密切溝通,同時本部也 規劃恭請總統伉儷率團赴薩參加就職典禮,以建立兩國元首情誼,並鞏固臺薩邦誼。

另鑒於瓜地馬拉總統柯隆( lvaro Colom Caballeros) 於97年10月率團來華參加我國國 慶活動後,曾邀請總統擇期訪瓜。貝里斯總理巴洛(Dean Barrow)於97年5月率團訪華參加總 統就職典禮,也曾面邀總統擇期訪貝。為顯示我對友邦之重視,並報聘瓜國總統及貝國總理對我深厚情誼,因此本部建議總統伉儷順訪瓜
、貝兩國。

總統伉儷參加薩爾瓦多新任總統傅內斯就職典禮,總統於舞台右方元首區第一排最右邊位置就座,左手邊為總統夫人,夫人左手邊則為巴拿馬總統杜里荷伉儷及宏都拉斯總統賽拉亞。
總統專機抵達貝里斯貝京國際機場時,受到當地僑胞與民眾的熱 烈歡迎。
訪團成員加入文化團體,帶動文化外交
為擴大本次出訪成效並提昇我與友邦 間之文化交流,總統伉儷此行偕李資政家 同、國安會蘇秘書長起、歐部長夫婦、經濟 部尹部長啟銘、僑務委員會吳委員長英毅、 農委會陳主任委員武雄、國民黨黃副主席敏 惠、洪立法委員秀柱、周立法委員守訓、謝 立法委員國樑、衛生署宋副署長晏仁、鄉鎮 市長、國內非政府組織代表、文化團體、青 年領袖等共118位成員隨訪。
 
訪問行程緊湊充實,互動頻頻

訪團於本年5月26日下午6時30分搭乘 華航專機自臺北啟程,抵達美國洛杉磯過境 停留一夜,5月27日抵達貝里斯,5月29日 結束訪問轉赴瓜地馬拉,5月31日離瓜赴薩 爾瓦多參加該國總統就職典禮,6月2日離薩 經美國西雅圖過境停留一夜,於6月4日晚間 6時返抵國門。

訪問期間總統曾會晤多位友邦元首, 包括:貝里斯總理巴洛、瓜地馬拉總統柯 隆、薩爾瓦多卸任總統薩卡及新任總統傅內 斯、宏都拉斯總統賽拉亞、巴拿馬總統馬丁 杜里荷及副總統當選人兼內定外交部長瓦雷 拉。在薩爾瓦多期間,總統也曾與美國國務 卿柯琳頓女士、巴拉圭總統魯戈、墨西哥總 統卡德隆、哥倫比亞總統烏利貝、厄瓜多總統柯瑞亞等人於社交場合寒暄互動;此外, 也和尼加拉瓜總統奧德嘉電話交談。另外, 總統曾設宴宣慰旅居三個邦交國之僑領及臺 商代表,勵勉駐外館員及技術團人員,接受 國際媒體專訪以宣揚「活路外交」之精神與 作法,以及我新的援外政策與原則;總統夫 人更親自參與隨團之朱宗慶打擊樂團在各國 之演出,推動文化外交,並訪視各國慈善機 構及關懷弱勢等。過境美國洛杉磯及西雅圖 期間,總統曾與美方相關政要經由拜會或電 話致意交談。

往程過境美國洛杉磯(5月26日)
總統伉儷乙行於本年5月26日下午搭 乘華航專機自臺北出發,於同日下午3時 抵洛杉磯市,美國在臺協會主席薄瑞光 (Raymond Burghardt)及駐美袁代表健生 及駐洛杉磯辦事處龔處長中誠於機場接機。 總統曾於行館接見或以電話向美國相關政要 致意。是晚總統伉儷並於行館款宴僑胞。
訪問貝里斯(5月27日至29日)

總統伉儷一行於5月27日下午5時搭乘 專機抵貝,巴洛總理伉儷率艾林頓(Wilfred Elrinton)外長伉儷等重要內閣成員在機場 以隆重軍禮歡迎,旅貝僑胞代表亦在場列隊 歡迎。是晚總統伉儷款宴旅貝僑胞、訪團團 員、駐館團員眷等。

翌(28)日上午9時15分總統偕部分 團員赴貝京拜會總督楊可為(Sir Colville Young),接受貝京市長羅培斯(Simon Lopez)致贈市鑰,嗣於貝國會發表演說, 當地電視及電台均同步播送實況。總統繼與巴洛總理晤談,並與貝國內閣進行工作餐 敘。

下午總統與巴洛總理共同主持我援建之 政府間資訊通信中心動土及植樹儀式,繼由 歐部長與貝外長艾林頓隨後簽署「中華民國 與貝里斯政府間資訊通信技術(ICT)合作 協定」,隨後總統與巴洛總理並召開中外媒 體聯合記者會。是晚總統伉儷偕部分團員應 邀參加巴洛總理伉儷國宴並相互贈勳。 28日上午11時總統夫人另由貝總理夫 人、副總理夫人、外長夫人及當地慈善機構 董事陪同參觀Old Belize博物館,繼與貝總理 夫人赴Bliss 藝術中心共同主持朱宗慶打擊樂 團開演儀式,並與貝總理夫人邀請小朋友上 台共同演奏貝國民謠同樂,嗣並與渠等逐一 合影留念。

 
總統前往貝國ICT中心預定地與巴洛總理共同主持動土 典禮,象徵中華民國協助友邦推動資訊教育的用心
訪問瓜地馬拉(5月29日至31日)

5月29日上午7時30分總統偕部分團員 與貝國巴洛總理及內閣閣員餐敘,全團於中 午搭乘專機離貝,隨後抵瓜地馬拉,瓜外長羅達斯(Roger Haroldo Rodas Melgar) 伉儷在機場迎接,旅瓜僑胞代表則於總統 行館夾道歡迎。總統伉儷旋於行館午宴旅 瓜僑胞,宴畢,總統伉儷續赴國立文化宮接 受柯隆總統伉儷、副總統艾斯巴達(Rafael Espada)、羅達斯外長等隆重軍禮歡迎,兩 國元首旋進行會談,嗣簽署聯合聲明重申邦 誼永固。

總統夫人則參訪瓜總統夫人主持之歡樂 屋育幼院,另與世界展望會瓜國分會兒童同 樂,並主持朱宗慶打擊樂團開演儀式。是晚 柯隆總統伉儷以隆重國宴款待總統伉儷及部 分團員,氣氛熱烈溫馨。

翌(30)日總統伉儷偕全團及媒體記 者,由瓜外長羅達斯伉儷等官員及駐館同仁 陪同,搭乘專機前往參訪地卡(Tikal)國家 公園並瞭解馬雅古文化。是晚總統伉儷偕部 分團員於駐瓜孫大使大成職務宿舍舉行答 宴,柯隆總統伉儷、艾斯巴達副總統、羅達 斯外長伉儷、前副總統艾斯畢納(GustavoEspina)伉儷及內政部長甘達拉(Salvador Gandara)伉儷等受邀與宴。

← 總統專機飛抵瓜地馬拉瓜京國際機場,總統伉儷在瓜國外交部長羅達斯等人的陪同步向禮台時,受到現場手持臺瓜兩國國旗的「中華民國小學」小學生熱烈歡迎。
訪問薩爾瓦多(5月31日至6月2日)

總統伉儷一行搭乘專機於5月31日上 午8時離瓜抵薩爾瓦多訪問,薩外交部次長 布里多(Luis Montes Brito)在機場迎接, 旅薩僑胞在總統伉儷行館夾道歡迎。總 統偕部分團員隨赴薩總統府會晤薩卡總統 (Elias Antonio Saca),會談氣氛融洽。總 統一行嗣與薩卡總統及外長艾葵達(Marisol Argueta de Barillas)女士同赴外交部主持我 援建該部大樓揭牌儀式。中午總統伉儷款宴 旅薩僑胞、訪團團員及駐館團員眷等。

是日下午4時30分總統會晤薩新任總統 傅內斯,總統夫人亦會晤薩新任總統夫人琵 娜朵(Vanda Pignato)。是晚總統接受艾菲 社、路透社及薩國主流媒體聯合專訪。總統 伉儷偕部分團員並分別參加薩卡總統伉儷國 宴及薩外長艾葵達女士晚宴,氣氛愉悅。

6月1日上午8時總統伉儷偕部分團員參 加傅內斯總統就職典禮,典禮畢,總統伉儷 偕部分團員分別參加傅內斯總統伉儷國宴及 午宴。宴畢,總統夫人旋轉赴國家劇院主持 朱宗慶打擊樂團開演儀式。是晚總統伉儷於 行館款宴訪團全員、華航專機組員及駐館團 員眷,並向參與本專案同仁致謝。

總統訪薩期間曾與宏都拉斯總統賽拉亞 (Jose Manuel Zelaya Rosales)、巴拿馬總 統馬丁杜里荷(Martin Torrijos Espino)及新 任副總統兼外長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 Rodriguez)於行館舉行雙邊會談,亦以電 話向尼加拉瓜總統奧德嘉(Daniel Ortega Saavedra)致意。

此外,總統伉儷亦曾與赴薩觀禮之美國 國務卿柯琳頓(Hillary Clinto)、墨西哥總 統卡德隆(Felipe Calderon)伉儷、巴拉圭 總統魯戈(Fernando Lugo)等親切互動, 對提升臺灣能見度及我國際形象甚具助益。

薩國小朋友熱情歡迎總統伉儷
瓜國小朋友臉上彩繪著中華民國國旗
,在機場熱烈歡迎我訪問團的到來。
返程過境美國西雅圖(6月2日)
總統伉儷乙行於6月2日下午15時30分 抵達西雅圖國際機場,駐美處袁大使健生夫 婦、駐西雅圖辦事處廖處長東周及美國在臺 協會主席薄瑞光等人於機場接機,總統曾於 行館接見或以電話向美國相關政要致意,是 晚總統伉儷並於行館款宴僑胞。
 
「久睦之旅」圓滿落幕,深具意義
鞏固與友邦邦誼,加強與無邦交國互動
中美洲地區素為我外交重鎮,總統此行 前往貝里斯、瓜地馬拉、薩爾瓦多三友邦進 行正式訪問,並和宏都拉斯、巴拿馬元首晤 談,就雙邊關係作充分之溝通,各友邦元首 均重申堅定友我之承諾。此外,總統和參加 薩爾瓦多總統傅內斯就職典禮之各國元首或 特使,包括美國國務卿柯琳頓女士、墨西哥 總統卡德隆、哥倫比亞總統烏利貝、厄瓜多 總統柯瑞亞等人皆有良好互動,有助我方與 無邦交國政要廣結善緣,增加國際能見度。
總統與瓜地馬拉柯隆總統於雙邊會談後共同簽署聯合聲明,以表達臺瓜兩國情誼的鞏固。
 
檢視「活路外交」成果,建立援外新作法
自馬總統上年就職以來,兩岸關係從 對立轉變為和解互動,在國際上,積極推動 「活路外交」,摒棄「金錢外交」和「外交惡鬥」。本次出訪期間總統與友邦元首晤談 時,均就雙方未來如何加強經貿、投資、能 源、農牧、資通訊等方面合作關係充分交換 意見,說明我方致力建立長久合作機制之作 法,獲得友邦之瞭解和良好回應。
聲明我不反對友邦與中國大陸發展經貿關係
總統此行曾向友邦說明上任後兩岸關 係日益和緩,雙方已簽署九項協議,並推動 「活路外交」政策,未來我與友邦合作關係 將朝向「務實」、「透明」等原則邁進,積 極鞏固與友邦之實質合作關係,同時亦表示 不反對友邦與中國大陸發展經貿關係,俾增 進與友邦之互信。
總統夫人特別穿著薩國傳統服裝,應邀上台參與朱宗慶打擊樂團安
可曲的演出,與現場來賓同樂。
總統在貝里斯的參訪途中,熱情地抱起貝國孩童,展現出親和的一面。
臺美恢復互信
此次為歐巴馬政府上任後,我層峰首 次過境美國,由於馬總統上任後積極改善兩 岸關係,並務實推動臺美關係,獲得美方肯 定。因此,美方不僅於短時間內同意我「西 進西出」之過境原則,積極配合提供各項便 利,且多次公開推崇臺美關係空前緊密,充 分顯示臺美互信關係獲得確定,未來我與歐 巴馬政府之交往,當可在此基礎上有更多之 良性發展。
 
媒體大幅報導,有助民眾瞭解外交事務
總統府邀請國內媒體記者隨行採訪,並 透過與總統茶敘互動,使媒體近距離瞭解政 府外交政策及全體駐外同仁之努力與辛勤, 有助國人瞭解此次出訪情形及成效,以及政 府推動「活路外交」之意涵。此外,訪問期 間我文化團體之演出廣獲受訪國好評,大幅 提昇本次出訪文宣成效,對提昇我公眾外交 及國際能見度,均甚具正面意義。
 
宣慰僑胞,凝聚僑胞對國家之向心力
總統伉儷此行曾分別宴請旅貝里斯、瓜 地馬拉及薩爾瓦多三地之僑領、重要僑商, 及旅美僑胞代表,慰勉僑胞長年居住海外擴 展事業及維護國家利益之辛勞與成果,充分 傳達我政府對僑胞之關懷,對宣慰僑胞、爭 取僑心深具效益。
 
MOFA NEWS AND REPORT|June. 2009|Volume 28 No. 1 
TOP--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