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特區
PASSION and CARE
從「台灣晶片護照論壇」談
從國際法談
Just go A-HEAD!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從「台灣晶片護照論壇」談
我國「晶片護照」推動概要
領事事務局

本部與亞太智能卡協會(APSCA)於本(96)年5月1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合作舉辦「台灣晶片護照論壇」(Taiwan e-Passport Forum),邀請了荷蘭、香港相關官員及30家國內外晶片護照業者、專家約50餘人及中央印製廠、移民署、航警局、調查局、民航局、經濟部、陸委會、研考會、中央健保局、民航局、工研院、資策會等12個行政機關約40餘人,合計約100餘人與會。

論壇於是日上午8時45分開幕,APSCA主席Greg Pote及本部領務局林科長暉程共同主持,在領務局劉局長融和應邀致開幕詞後,隨即展開一連9場的專題演說,內容包括晶片護照製發作業及設備材料等的技術性議題,另並對涉及隱私權保護及實務的案例,進行熱列討論。在會場外,有國際晶片護照業者設攤實機展示,並派專人解說晶片護照相關應用設備及產品,全部活動於下午6時圓滿結束。

此次論壇是為配合本部規劃發行晶片護照,並利國內各相關單位進一步瞭解晶片護照的最新發展及應用而舉辦。自美國911事件後,國際反恐意識高漲,各國無不積極致力強化旅行文件之安全管理。在國際民航組織(ICAO)倡議規範及美國強力要求27個適用入美免簽證國家的配合下,歐美日等37個主要國家已相繼發行晶片護照,預料未來兩、三年內發行國家可望增至50個,我國亦為其中之一。

晶片護照(e-passport)係指在現行機器可判讀護照(Machine Readable Passport, MRP)上植入非接觸式晶片(Contactless IC),以利護照的判讀辨識。晶片上儲存持照人生物特徵(Biometrics)及基本護資,以電子簽章(PKI)加密保護,外界難以擅加偽變造,可有效防範護照犯罪;另晶片上亦可選擇性加設「基本讀取控制」(Basic Access Control; BAC),以發揮阻絕不法盜讀、側錄的功效,確保持照人隱私。未來啟用後,配合我國內外機埸港口配罝之專用自動查驗設備,可加速旅客通關作業。

本部自94年6月報奉行政院同意推動「晶片護照發展計畫」以來,已多次派員前往日本、澳洲、德國、新加坡等國家考察,並先後完成晶片護照相關法規之修訂、預算編審,且已協調相關機關預為因應配合辦理,目前各項作業進展順利,預計於97年內發行啟用。

基於國情考慮,規劃中的晶片護照,僅以個人臉部影像(即照片)為基本儲存資料,不涉及指紋、虹膜等項目;至個人資料的登錄項目,已配合「護照條例」修正草案納入規範,以符憲法保障人民隱私權之精神。另為節省經費計,本部將在現行設備繼續使用前提下,公開購置製發晶片護照所需之必要設備,日後再進行新舊軟體應用系統整合。

晶片護照的關鍵技術,目前仍由國外廠商掌握,透過此次晶片護照論壇,除可藉以瞭解晶片護照技術最新發展,聽取國際知名廠商建議外,亦可汲取已發行晶片護照及建置生物特徵辨識系統國家之具體經驗,並檢視廠商提供資訊之可靠性,對於我國規劃晶片護照發行甚具助益,亦有助於提升我晶片護照計畫的國際能見度。此次論壇另提供了國內與會政府行政部門及相關人員交流研習機會,亦提供政府部門向國內外業界廣徵建言之聯繫管道,實深具意義。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旅外見聞
生活花絮
公務特區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