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嘉欣專案」- 攜手共榮、邦誼永續之旅
「慶甘專案」- 遠翔萬里、鞏固邦誼之旅
醫療國際村 台灣不缺席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嘉欣專案」-攜手共榮、邦誼永續之旅
總統率團訪問尼加拉瓜暨參加新任總統奧德嘉就職典禮
— 中南美司

壹、 訪問緣起

為加強我與尼加拉瓜雙邊關係,並期台尼兩國邦誼在既有堅實基礎上賡續密切互動交流,達成互惠互利目標,同時為報聘尼國前總統博拉紐之邀請,總統爰於本 (2006)年元月8日率團親赴尼國參加新任總統奧德嘉 (Daniel Ortega Saavedra) 之就職典禮。

此行定名為「嘉欣專案」,旨在彰顯我對奧德嘉總統就職欣然祝賀之意;出訪主軸則定位為「攜手共榮、邦誼永續之旅」,以強調此次出訪,不但敦睦臺尼邦誼,亦有助邁向我與尼國攜手合作繼續協助該國消弭貧窮,共創經濟繁榮之願景。

貳、 訪問經過情形

(一)去程首度過境舊金山:
總統於8日晚間率團搭專機自台北出發,首度過境美國舊金山並短暫停留乙夜,期間曾與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及美前國防部長裴瑞(William Perry)等友人會晤並敘舊。

(二)安抵尼京隨即展開各項活動:
總統一行抵達尼國時,尼國外交部長卡德拉(Norman Caldera)代表該國政府在場歡迎,我駐尼全體館員眷及僑民亦至機場迎接,隨後總統接受禮兵致敬並向到場歡迎的尼國民眾及我旅居該國僑胞致意,歡迎儀式簡單隆重。
總統抵達尼國後第一個節目係至「歡喜兒復健中心」(Los Pipitos)參訪,總統於參觀過程中表示,任何國家、政府、政黨、政治人物對於基層的關懷、社區的建設,特別是對身心障礙人權保障的重視,絕對是第一要務,這也是台灣以人權立國之最佳表現。

(三)與奧德嘉總統會晤及參加就職典禮:
9日晚間奧德嘉總統偕夫人羅薩里佑(Rosario Murillo)女士特於桑定黨總部接待 總統及我團重要成員,雙方會談氣氛十分融洽。
奧德嘉總統就職典禮於10日下午於「不結盟廣場」舉行,典禮由尼新任國會議長努涅茲主持,場面隆重熱烈。我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友邦以及墨西哥、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及哥倫比亞等14國元首,尼國前任總統查莫洛女士及阿雷曼、巴拿馬前總統巴西達雷斯、厄瓜多總統當選人柯瑞亞、古巴副總統馬恰鐸、美國衛生部長李維特等貴賓均在場觀禮,非洲及中東地區之西撒哈拉與利比亞等國特使亦同與會。總統座位適於廣場中央主席台奧氏座位正後一排,與哥總統阿里亞斯及巴拿馬總統馬丁.杜里荷毗鄰,極為醒目。

(四)會晤我中南美洲友邦元首並與非邦交國政要進行友好交流:
總統在尼期間曾與諸多應邀赴尼觀禮之友邦元首會晤,就雙邊關係重要議題交換意見,另並與多位國際政要晤談,有助深化我與友邦邦誼,擴大我與國際社會之交流,並提升我國良好國際形象。

(五)結束訪問行程搭機離尼:
總統率團搭乘專機於元月11日中午離尼,晚間抵達美國洛杉磯後與美政學界政要及僑界代表會晤,嗣於13日凌晨順利返抵國門。

參、 訪問成果與意義
(一)強化台尼邦誼並加強雙邊交流:
總統此行訪尼並參加奧德嘉總統就職大典,獲極佳成果。奧氏重申與我國維持良好外交關係, 總統則親邀奧總統偕夫人率團訪台,並表達我對尼國新政府施政要項全力支持之立場,未來兩國邦誼將在既有堅實基礎上,賡續加強,為兩國人民謀求長遠福祉,達成互惠互利之目標。

(二)增加我國際宣傳及擴大能見度:
總統出訪係突破中國打壓、宣揚我民主成就、突顯國家主權獨立,及開拓我國際生存空間之最佳良機。此次「嘉欣之旅」廣受國內外媒體大篇幅報導,如尼國「新聞報」(La Prensa)於元月10日以全版新聞及照片報導總統到訪、美國CNN西語頻道報導了台尼兩國元首會晤等新聞、西班牙艾菲社(EFE)亦派駐拉丁美洲特派員專訪 總統,凡此主流媒體報導,增益我元首出訪成果,並提高我國際能見度,意義非凡。

(三)宣慰我駐尼僑民、駐館員眷、技術團人員及替代役男:
總統此行曾嘉勉我駐館團員眷及替代役男與志工等、且頒發技術團人員加菜金及合影留念,以慰勞同仁長年駐外為國辛勞之貢獻,並感謝渠等展現不畏艱難之精神,協助政府拓展外交;總統同時亦宣慰僑胞,凝聚僑界對我政府之向心力。

(四)美方予以禮遇接待並對此次過境表示肯定:
美方為示對我層峰過境之重視,循例安排AIT理事主席薄瑞光專程飛往舊金山及洛杉磯迎接,另我團在美期間,美方均提供高規格之安全維護待遇,保護我元首及團員安全。薄瑞光主席表示本案在台美雙方協調合作之下,順利圓滿,係台美雙邊關係良好之重要象徵。

肆、結語
邦交關係是我國彰顯主權之最具體象徵,此次總統出訪順利圓滿,對台尼關係及我主權宣示均具正面意義。然中國一直無所不用其極採取謀我攻勢,在我團啟程離尼擬飛經墨西哥前,墨國屈從中國壓力,臨時取消我專機飛越其飛航情報區之許可,致我團被迫繞道,延宕數小時始飛抵洛埠。面對中國外交打壓,未來我必須持續以「多元外交」策略與「永續發展」理念積極鞏固及拓展邦交關係,亦有必要透過各種管道讓國際社會瞭解:兩岸外交形勢之消長不僅將嚴重影響台海均勢,危及台灣國家安全與生存空間,更與各主要國家之區域利益乃至國際社會之共同利益息息相關,藉以爭取國際社會對我支持,鞏固我與友邦情誼,以確保國家的永續發展與獨立自主尊嚴。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外館活動
公務特區
生活花絮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