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花絮
展現外交魅力 增廣國際見聞
唱出外交快樂頌
我愛紐約
唱談酸甜苦辣 歡聚年終尾牙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展現外交魅力 增廣國際見聞
外交小尖兵旅外生活紀實
南湖高中 林韋君

 95年度的上學期對我來說意義非凡,我參加了外交小尖兵的比賽,得到了不錯的成績,並於2月9日和隊友及另兩支勝隊武陵高中與新竹女中兩校的代表和外交部跟教育部的官員搭乘飛往加拿大的班機,一同拜訪了加拿大以及美國。在13個小時漫長的飛行後,我們抵達了加國溫哥華。雖然大家都因為時差感到很疲憊,但是也很興奮,我們隨即出發前往這趟旅程的第一站─Walnut Grove High School。

 這是此行參訪的第一所學校,我們格外的緊張,不過在抵達後所有的憂慮都一掃而空。接待我們的校長、Julia老師,還有7位學生都非常熱情,完全不用怕會有氣氛不好或是代溝的產生。首先大家簡單的參觀了他們的學校,是一間很新的學校,校舍和各項設備都非常的美觀,接著到圖書館裡的一個小房間,這時他們已經貼心的準備好了食物,更令人驚訝的是每個人的桌上都擺著印有台灣國旗的小紙條,以及加拿大的國旗!雖然這只是一份小禮物,但是他們的心意馬上傳達到了,真的非常的貼心,在我們簡單的致詞和送禮後,大家開始用餐。過了一陣子Julia帶領一批學生進來,說是要讓大家簡單的聊天,互相體驗一下不同的文化。一開始大家很怕會沒有話題,結果是完全不用擔心,他們對我們很好奇,不斷的提出問題,當然我們也盡全力給他們完整的答案,每個人看起來都相談甚歡,使這趟旅行的宗旨“外交”有一個很好的開始。由於時間有限,在大家交換了連絡方式後,我們前往第二站,溫哥華市議會。

 這棟建築物有點古老,但是很有特色。印象很深刻的是會議廳外面有幾張歷屆市長的照片,溫哥華是經過他們一年一年慢慢的改進而成為全世界最適合居住的城市,當然在短短的幾年內進步了這麼多,並不只是市長和議員們的努力,主要還是因為人民的意見。參訪中,第一位當上溫哥華市議員的台灣人李議員跟我們介紹,在他的說明中,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就是溫哥華這個城市的『包容性』。他拿自己當例子,表示當上議員後提出了幾項建議,議會正視每個議員和市民的意見,在統整修改後不斷的改變、不斷的創新,吸收外來的優點然後影響整個城市,這就是為什麼溫哥華可以這樣快速的進步。李議員說現在議會的目標是要讓行人更方便,同時也托我們觀察台北市為行人建設出來的設施,好讓他們能夠學習。我在想,有這樣替市民著想的議會,這個城市怎麼會進步不起來呢?

 經過第一天參訪後,我有了幾點心得。我深深的體會到西方國家跟台灣的教育相差甚遠,他們的教育方式很自由,除了幾門必修的課程外,其餘大多是選修。我們的高中也有所謂的選修,但只是補充的課程;他們可選擇自己有興趣的科目,其中還有心理學這門在台灣只有大學才有的課程。而要不要進入大學也是看個人的志向,學習是因為興趣,而不是每天必須到校的填鴨式教育,對於一個學生而言,有沒有動力就差了很多。而下午的參觀,聽完李議員的講解後我的感觸十分的深,一位從台灣到溫哥華的人能夠用本身的力量去改變一個城市的建設,我覺得真的非常的難得。對我們來說,光是當上議員就非常困難了,可是李議員不僅成為議會的一份子,還用智慧去改變他們。台灣雖然小但是還是有智慧的,有人能夠這樣為城市建樹盡一份心力實在是難能可貴,可見這個小小的島也是能夠影響別的強國。

 參觀完美麗的溫哥華之後,我們從加拿大出境,前往美國。約莫經過3個小時的車程還有檢查後,抵達了第二站─西雅圖。

 隔天早上我們到Roosevelt High School參觀,這是一所很大的私立學校,在車上大家又開始擔心那裡的學生會對我們冷淡,不過當我們看到他們雄偉的校舍後,所有的擔心都拋到腦後,這間學校實在是太令人驚訝了!學校看來不像學校,簡直就是政府機關之類的建築。到了室內更不可思議,學校從政府機關變成皇宮了,不知道這是不是所謂的貴族學校?接著我們一行人分成幾個小組行動,走了一圈大略看一下校園還有設備,我只能說這所學校實在是太高級了。他們的theater令我印象非常深刻,舞台上的東西應有盡有,設備專業的如同一般劇場,後面還有一個很大的專門製作道具房間,就如同電視台的攝影棚一樣;午餐過後重點來了,我們可以選兩節有興趣的課程,跟當地學生一起上課。經過深思後我選擇了美國文學還有日文,滿心期待的到教室上課去。首先的文學課,老師的上課方式是我不曾見過的,在黑板上投影一張照片,然後開始問大家看到了什麼。令我不敢相信的是一張圖片就上了半節課,老師和學生的互動就像朋友一般,而且上課不是在趕進度而是像聊天一樣的發掘學生的想像力,真的和台灣的教育很不一樣。在這裡學生有更多的空間發揮他們的創意,不用每天緊張隔天的考試,這些空間才是學生需要的,不是嗎?接下來的日文課,老師跟學生的互動也是好活潑,老師在講台上跳來跳去,上課的氣氛就是這麼的逾越。短暫的體驗了美國的高中生活,覺得教育方式很自由,或許多一點空間,台灣的學生也會學得更自由,學得更有興趣。

 離開了這所高中,我們抵達西雅圖市政府,我真的發自內心的喜歡那棟大樓,因為市府大樓的裝潢實在是太有設計感了,大廳裡有流水、樓梯看上去縱衡交錯、牆上那幅大大的畫、咖啡廳那面特別的牆、二樓藍色的橋、透明的大玻璃窗戶…等,非常有創意。在議會開會前,議員Peter Steinbrueck特別替我們做了簡短的演講,說到西雅圖做的最好的就是流浪漢的福利,每當寒流來襲時,政府都會開放市政府的地下室給那些流浪漢避寒,避免他們在嚴寒的天氣裡凍傷;除此之外,他們也非常重視任何有關行人的交通建設,希望能制定出對行人便利又安全的交通規則。印象最深的是議員本身對於政見所著重的方向,他正努力替一些流浪漢以及失業者爭取權益,希望能夠補助那些流浪漢以及幫助失業者找到一份工作。之後我們稍稍體驗了一下議會的開會實況,我們發現市民都有權利站到發言台上對這些議員提出意見,而每位議員都仔細的聆聽市民的建議,不論是提供數據也好、還是指責也罷,議會是照單全收,政府也就朝著市民所希望的方向去經營他們的城市,我覺得這一點十分的難能可貴,畢竟這才是真正的民主。還有特別值得一提的就是,儘管你是遊民,仍然可以到這裡發表你的想法,甚至還有人把狗也給帶進議會廳,我想這在台灣是不可能的事情吧!另外還有一點要簡單的介紹一下,就是這棟大樓是綠色建築,也就是所謂的Green House,屋頂上種滿了草,下雨天會吸收雨水並貯存起來,以達到再利用的功能,非常的環保。

 後來大家一同步行到西雅圖圖書館,來見識一下什麼叫做大城市的圖書館。這棟建築物不僅富有設計感,還非常的創新特別。圖書館裡有一層樓的地板完全是回收的木頭,經過加工和裁切後,一塊一塊整齊的拼上去完成的,很有質感,就和傢俱店賣的一模一樣,完全看不出有任何一點回收的味道;而內部的設計也幾乎都是這樣,以環保為構想所設計出來的。在這個圖書館裡面,螢光黃就代表著電梯、電扶梯,只要是運送到不同樓層的工具一律以螢光黃來表示,一方面整齊,一方面好認;不僅放書的空間很大,供人們閱讀的地方也很大,可以在寬闊的地方閱讀,讀起來格外的放鬆。而他們的全自動機器還書設備也是一項重點,這個機器帶給閱讀人很多方便,也為工作人員省了不少時間,他們不需要一本一本書歸位,因為聰明的電腦會做好一切分類,甚至是把書放回推車上,這麼一個簡單的機器帶來了無限的便利,人的腦袋真的是有無限的創意。此外,有一項設計我覺得十分貼心,就是他們有設置一個專屬的空間給作家,當你構思新作品的時候可以到這個地方租一個房間,甚至把東西都帶過去,一個安靜沒有外部干擾的空間讓你可以好好的寫作,完成作品之後再把東西帶走也沒關係,是不是十分的人性化呢?

 第五天我們到美國舊金山,這是參訪行程的最後一站。我們先到藝術宮,再參觀了金門橋。隔天一大早到舊金山市議會繼續參訪行程,在議會廳裏,趙議員替舊金山的施政方向做了簡短的介紹,他提到一點令我非常震驚,也是流浪漢的福利問題,他說市政府每年都會撥出兩千億美金去補助那些無家可歸的人,這真的是一筆非常龐大的支出!雖然說這項政策對流浪漢是莫大的恩惠,但是也引發了一項反效果,許多無家可歸的人都往舊金山遷入,我想這並不是推動這項措施的目的。在拜訪市議會之前曾聽說市長設立了一個叫做Teacher of the Month的獎項,我針對這個獎項提出了問題,而趙議員也做了詳細的解答,獎項內容是每個月要選出來自不同地區優秀的老師,市長特別設立此獎項,目的是鼓勵各個學校的老師有良好的表現,使大家不會只想把孩子送進明星學校。另外還有一點,市議會裡面是不分黨派的,每個議員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一起努力把最好的呈現給市民。

 下午到Lowell High School參訪,我們一到,他們便帶領我們前往正在上中文課的教室,話說最近西方國家也掀起一陣中文風,大家都在學中文,因為這是國際上的一個重要語言。大家非常熱情的歡迎我們,兩個人配上一桌的外國人,短短的幾十分鐘內每一桌都相談甚歡,其中幾個人在收看台灣的電視劇,這對我來說是一項大發現,西方人跟東方人的眼光真的很不一樣。對我們來說稀鬆平常的事情,他們可是非常的有興趣,對他們來說如同家常便飯的事情又不停的對我們散發吸引力,這就是文化的差異,也就是我們所交流的東西。他們對我們的課業感到好奇,我們則是想知道他們如何利用課外的時間,不同的文化總是有好多東西可以交換。在我們參觀校園的同時,看到了他們的儀隊正在訓練,他們當場秀了一下給我們看,實在是令我大開眼界,儀隊表演應該是很嚴肅的東西,居然可以這麼有變化而且這麼有技巧,看來每一件事情都是一門深奧的學問!

幾天的行程下來見識到很多東西,有太多的風景是台灣看不到的,人民的親切也是台灣文化還學不來的,這趟旅程的確是一生中獨一無二的經驗,交了許多朋友,希望藉由網路的發達,大家能夠常常聯絡,不時的交換一些有特色的文化或是心得,這樣我們才有盡到外交小尖兵的職責。其實我在和當地學生交流的時候有著很大的感觸,就是在東方大家總是盲目的崇拜西方,認為舶來品是好的,外國文化是值得跟隨的,有沒有人真正注意到其實自己的國家也有應該要發揚的文化?其實我們的文化已經傳播到地球的另一端了,也有人就如同我們崇拜著西方一般的崇拜著我們的文化。這次到了很多沒去過也沒聽過的地方,體驗了美國的繁華,加拿大的活力,開拓了新的視野也對很多事情有了不同於以往的想法,我想這就是這趟旅行的主旨所在,也是一趟真正有意義的『教育旅行』!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外館活動
公務特區
生活花絮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