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遠卻緊密
曜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陳泰元
「非洲之角」劫船記
/ 非洲司
見證台灣囝仔的遠揚英姿
/ 駐亞特蘭大辦事處鈞
索羅門寶藏
陳大使俊賢夫人 佘雪絹
42街1號的故事
/ 駐紐約辦事處夏處長立言夫人 鄭麗園
我們的新家
/ 駐紐約辦事處 俞義芳




短短98個字,表達的是漁民討海滄桑、綁匪無情無義、船員命在旦夕、家屬心急如焚、船東奔走籌錢、掮客藉機詐財的血淚故事。在本部及船東共同努力下,終獲圓滿結果。這一故事,就發生在那遙遠的…

索馬利亞(Somalia),這位於「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的國家,自1990年內戰後即呈現無政府狀態。索國雖於2004年成立過渡政府及國會,惟因全國各地軍閥派系林立,過渡政府無法有效運作,政情仍紛亂動盪,戰事頻仍,美、英及聯合國等西方國家及國際組織均撤離該國,暫駐肯亞。一個遙遠陌生的國度,在此次3艘我國籍漁船遭劫案後,聲名大噪,家喻戶曉。

上(94)年8月16日,3艘載有我國籍船長以及來自菲律賓、印尼、越南、中國大陸等國家共47名船員之我國籍漁船「新連發36號」、「承慶豐號」以及「中義218號」,遠渡重洋至索國領取捕魚許可,卻在抵索國南部大港Kismayu靠岸後遭當地武裝綁匪劫持至75海浬外之Koyama小島,從此展開歷時5個半月之生死搏鬥。

本部於8月24日接獲琉球區漁會及船東、家屬來函,請求協助營救。家屬告稱,綁匪揚言倘不在期限內交付巨額贖款將每日殺害一名船員,情勢危急。由於本案可進洽管道及可運用資源極為有限,不同於一般漁船扣押案,倘政府直接與綁匪接觸付贖,不但影響政府形象,且將助長綁匪氣燄,無異變相鼓勵綁匪嗣後專劫我船。復以事發之初,綁匪揚言每日殺害一名船員,且當地地方政府Jubbaland Valley Authority(JVA)堅持對扣押我人船之綁匪進行攻擊,可能嚴重危及我漁船人船安全,使本案之難度升高。

是以,在情勢複雜及兵凶戰危情況下,我以維護人船安全為最優先目標,當日即迅速積極透過我駐外單位力洽各相關駐在國政府及國際組織,第一時間形成國際壓力,而為維持國際間對本案之關注及壓力,本部動員範圍多達32館處,進洽對象包括我非洲友邦元首、西方國家、國際組織、NGO等,其中馬拉威總統莫泰加亦曾親函索國臨時政府總統促積極介入本案。

本案辦理過程中,許多掮客透過管道與我接觸,均宣稱可助我釋放人船,惟需致酬若干,對此,本部及家屬均抱持審慎查證的態度處理,深恐所托非人,遭騙失財事小,反可能危及船員生命。綜合本案之辦理,本部積極提供了下列具體協助是成功營救人船之關鍵:一、請南非代表處派員赴肯亞蒐集資訊、聯繫及洽助,分析比對各方資訊,提供船東及家屬參考;二、協調船東及家屬,使進洽管道一致,避免綁匪藉機哄抬贖金;三、持續與JVA密集接觸溝通,以免發生危及人船平安舉措;四、透過相關管道,關注及確保船員飲食醫療無虞,有效保障人船平安;五、在付贖及釋放人船之關鍵階段,全程提供積極協助,另在「中義218號」船東莊啟義君赴杜拜時,由駐杜拜辦事處派員全程協助;六、預先聯繫美國等相關國家及國際組織,關注我船獲釋後之安全。

本案歷時5個半月,過程發展瞬息萬變,府院亦極度關切。本部及相關外館同仁承受著人命關天之沉重壓力,惟經船東及本部多方努力,且在相互積極配合下,終不負船東所託及國人期望,促成「中義218號」漁船於台北時間本(95)年1月26日凌晨2時20分獲釋,另「新連發36號」及「承慶豐號」兩漁船亦於台北時間1月29日晚10時獲釋。事後,「中義218號」船東莊啟義君、「承慶豐號」及「新連發36號」船東倪惠玲女士、及琉球區漁會均來電話、來函,或在媒體公開表達對本部之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