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遠卻緊密
曜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陳泰元
「非洲之角」劫船記
/ 非洲司
見證台灣囝仔的遠揚英姿
/ 駐亞特蘭大辦事處鈞
索羅門寶藏
陳大使俊賢夫人 佘雪絹
42街1號的故事
/ 駐紐約辦事處夏處長立言夫人 鄭麗園
我們的新家
/ 駐紐約辦事處 俞義芳


我國自美採購的4艘紀德級戰艦已完成整備的「基隆」及「蘇澳」首二艦2005年10月29日在來自台灣、華府、南卡羅萊納州高級長官、各界貴賓以及我海軍接艦支隊官兵弟兄的祝福聲中,風風光光的在查爾斯敦(Charleston)啟航返國,加入我海軍捍衛海疆的行列。

在歡送典禮現場旗海飄揚、賓客杯幌交錯的歡樂聲中,大家可曾想到這是一千多名平均年齡不滿卅的「台灣囝子」,在異鄉不捨晝夜、孜孜不倦的心血結晶。他們的工作成果,不僅讓原本不看好我們能自力完成大部分整裝工程的山姆大叔佩服地豎起大姆指,也讓有幸當日與會的我們「走路有風」。

歡送典禮當天,除了遠自台北來的海軍總司令陳邦治上將、華府南下的李代表大維以及華文媒體朋友,還有來自南卡地區的美國聯邦眾議員Henry Brown(R)、南卡州副州長Andre Bauer、該州參議院代議長Glenn McConnell等當地政要多人,其中全美最年輕的副州長Bauer,前一個行程還在3小時車程外的南卡首府哥倫比亞(Columbia),為了「趕攤」歡送紀德艦,自己開飛機一路殺到查城,與在機場等候的吳處長榮泉飛車趕抵現場,這樣的搏感情演出,實在令人感動。更令人值得一提的是,美方基於對本案的重視,特別讓出席盛會的軍職人員戎裝上陣,國防部主管亞太事務的陸戰隊John Allen准將,更在致詞後向我海軍總司令陳上將端正地行禮致敬,陳總司令則欣然回禮,那種英雄惜英雄的豪情,讓在座賓客報以久久不歇的掌聲。而代表我政府與會的李大使,為了體恤傳譯的辛勞,致詞時中英雙聲帶自行切換,讓與會台美賓客除了同步感受到李代表對接艦官兵辛勞之慰勉及績效的肯定外,也不得不佩服大使處事之細膩。事實上大使非常關心接艦支隊官兵的士氣,早在2004年10月間就曾前赴探視弟兄生活起居並瞭解接艦進程。大使在致詞中表示,當時目睹甫自美方接收艦隻狀況,有點擔心,沒想到整裝完備後全艦煥然一新,對於支隊弟兄在異國生活適應有待克服、思鄉情愁尚待排遣的情形下,猶能全神貫注於接艦任務,於短短一年內繳出漂亮的成績單,除了表示感佩外,也對官兵眷屬致上由衷敬意。此次現場最特殊的出席者,莫過於身著灰色軍服,目前正在查城著名的Citadel軍校求學的我國官校留學生,這些由國內送訓的未來軍官,在該校的卓越表現也是在場賓客津津樂道的話題之一。

早在2005年8月間,亞城地區各僑社在本處吳處長的號召下,曾前往查城宣慰接艦官兵,大夥從亞特蘭大載著一車車的台灣泡麵、飲料、乾貨,開5個多小時的車到查城,就是要讓弟兄們在趕工勞苦之餘,嚐點家鄉口味。可是沒想到當天支隊餐會的菜色,讓亞城鄉親們讚嘆比當地中餐館的口味還道地,可見當前國軍部隊對我們子弟的照顧十分貼心,不論國內海外,都可以讓家鄉父老安心。而想到支隊在艦隻整修、營舍規模乃至於餐飲水準的表現,都是弟兄們在幹部帶領下從零開始的血汗成果,鄉親們就對年輕一代傳承到台灣人吃苦當作吃補的美德感到驕傲。

這些子弟的過人之處還不止在工作上,今年初吳處長赴查城拜會警政單位時,曾洽請警方協助關照我接艦官兵,當地警政首長在獲知支隊有上千弟兄駐紮後,很驚訝官兵能在當地行事低調到近乎隱形(invisible),並對弟兄們的紀律嚴謹表示稱許,意即換作是其他國家阿兵哥的話,恐怕當地警察單是處理這些小夥子所出的狀況,就夠昏頭轉向了,而我們的海軍健兒,在別人的土地上,不但沒有辜負全國民眾對他們的期許,更藉由他們的嚴謹紀律,贏得當地各界對台灣人的欽佩,並且為台灣精神寫下了最好的註解。 正當國內大家很不客氣的把年輕一代貼上「草莓族」標籤的同時,這群在他鄉奮鬥的「台灣囝子」在和著汗水的笑容中,成功地完成不可能的任務,美方人員以最有效率的海軍來形容這群我海軍官兵,我們則是看到了台灣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