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紐約辦事處購置辦公大樓」編列預算評估分析表
/ 總務司司長 李芳成
WTO第六屆(香港)部長會議紀要與感想
/ 經貿司 于永廷
探討改善我國駐美員眷簽證待遇問題
/ 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副秘書長 丁干城


世界貿易組織(WTO)部長會議係WTO之最高決策機構,由所有150個會員國代表所組成,每兩年集會一次,針對重要經貿談判議題做成決議。此次第六屆部長會議於2005年12月13日至18日在香港舉行。我國代表團一行共計66人(包括10位立法委員),分別由經濟部、外交部、財政部、農委會、勞委會、金管會、我駐WTO代表團、中經院WTO中心及香港事務局等單位組成,由經濟部何部長美玥擔任團長,率領全團出席此次會議。

由於先前的WTO談判一直陷於農業議題的泥淖,在非洲集團、ACP國家、低度開發國家的推動下,「貿易與發展」議題成為談判焦點。許多會員(如中國、歐盟)紛紛表態,認為應針對低度開發會員及開發中會員的關切事項,例如提供低度開發國家免關稅、免配額待遇、棉花、貿易援助、優惠流損等,給予適當回應,或提出整體性解決套案。預料本屆部長會議將針對「貿易與發展」各項議題進度及低度開發國家提出之五項「特殊暨差別待遇」修正案進行盤點,各會員之政策立場及結盟談判將成為部長會議之成敗重點。

香港部長會議前後共6天,總計舉行了450場一般性會議、200場協商會議及6場大會。但是最具關鍵性的會議則是所謂的「綠室會議」(Green Room Meeting),通常由六大核心會員-美國、歐盟、日本、巴西、印度、澳洲及其他談判集團(例如G10、G20、G30、G90等)的代表性成員進行決策性會談。會議原定18日中午11時舉行閉幕典禮,但是各國團長在17日晚間的「非正式團長會議」針對部長宣言草案的內容大鳴大放,發言盈庭,會議直至午夜始結束;緊接著召開「綠室會議」,直到18日凌晨始結束。隨後馬不停蹄,18日上午又召開「非正式團長會議」,最後始敲定香港部長宣言。結果,閉幕典禮開始時已是當晚9時。

現將香港部長會議結論簡述如下:

一、農業方面:
會前談判的「農業減讓模式」一直無法達成協議,爰此次部長宣言僅能呈現基本成果。最重要之共識是宣佈在2013年底前,完全消除各種形式之出口補貼。其次是訂定2006年4月底前完成「農業減讓模式」、7月底前提送減讓表、2006年底完成談判之談判期限。在境內支持方面,宣言採用3個層級的減讓架構。歐盟補貼度最高,故被列為第一層級;美國與日本列為第二層級;其他國家(包括我國)均列為第三層級。在市場進入方面,農產品關稅分4段降稅。開發中會員可自行指定部分敏感產品;惟這些產品之選擇必需依據糧食安全、生計安全及農村安全等客觀條件。

二、棉花議題:
此為西非國家最關切之議題,其中包括我邦交國布吉納法索、查德。筆者於12月14日下午參加非洲國家召開之棉花議題記者會,歐、美、日各國媒體採訪者甚多。會議由貝寧大使Samuel Amehou、查德棉花製造業協會主席Ibrahian Manoun、布吉納法索棉花生產協會主席Francois Traore共同主持。渠等謂,由於美國對本國二萬五千名農民每年提供27億美元農業補助,使得非洲生產棉花國家每年損失四億美元,二千萬棉花農民之生計受到影響。因此彼等提出三大主張,要求(一)立即廢除輸出補貼;(二)在2009年底以前廢除境內補貼;(三)提供臨時性財政補償。結果美國在會中宣布,承諾在2006年底以前取消棉花出口補貼,並且開放棉花市場。

三、非農產品市場進入方面(包括漁業):(一)降稅公式:部長宣言僅稱不排除採用瑞士降稅公式,惟未討論實際削減幅度。美國支持瑞士公式,但以農業談判必須獲得進展為前提。(二)部門別問題:未使用七月套案之文字,部長宣言僅稱各會員認知該議題之重要性。(三)非約束稅項問題:回應開發中會員之要求,建議會員採用非線性調高手段以建立降稅之基本稅率。(四)非洲集團所關切之優惠流損問題:宣言第20段指示,各會員應設法解決此問題。(五)談判期程:與農業談判相同。

四、服務貿易方面:
(一)在G90及ACP國家要求之下,經過激烈爭辯,並在古巴、委內瑞拉提出保留權利之情形下,終於將附件C修正之後納入部長宣言之內,以作為未來談判之綱領。
(二)增加複邊談判模式,以加速推動談判進行;惟許多開發中會員反對此議。
(三)在談判階段即對開發中及低度開發會員提供技術協助。
(四)談判時程:2006年2月底前提出複邊要求清單、7月底前提出進一步修正清單、10月底前提出最後確認之市場開放清單。

五、貿易與發展方面:在會議第一天的「特定發展議題非正式會議」中,日本外相宣布,日本給予低度開發國家所有產品免關稅、免配額之優惠待遇,並在未來三年內提供100億美元「官方發展援助」(ODA),以及一萬名專家與學員之人員交流。歐盟代表宣布,自2010年起,歐盟對ACP國家援助增加為每年10億歐元。歐盟贊成所有已開發會員對低度開發國家所有產品給予免關稅、免配額優惠。美國貿易代表Rob Portman宣布,美國將在2010年之前從目前每年13億美元之貿易援助金額提升至27億美元。至此,美、歐、日三大已開發國家分別提出迎合低度開發會員需求之援助措施,營造出有利於發展議題談判之氣氛。 在18日大會中,低度開發國家提出之五項「特殊暨差別待遇」修正案皆獲得通過,其中第36號提案關於提供低度開發會員免關稅、免配額提案之影響較大,其決議內容如下:「自2008年起,永久性提供低度開發會員所有產品免關稅、免配額之待遇;惟會員倘有困難者,至少應自2008年起,提供低度開發會員97%產品免關稅、免配額之待遇」。我國何部長於「非正式團長會議」發言時,已明確表達我國立場謂,關於附件F第36號提案,我身為開發中會員,將逐步對低度開發會員提供更多之市場進入。另外何部長在12月16日發表部長聲明時,亦曾特別說明我國對發展議題之貢獻,例如我國甫完成給予低度開發國家部分產品免關稅之立法程序、我捐贈WTO全球信託基金以及提供開發中國家技術協助機會等,表達我善盡會員義務與回饋國際社會之誠意。

六、關於新入會員特別考量: 部長宣言第58段明定,新入會員於入會過程已作出廣泛的市場開放承諾,故在談判過程應將該等特殊情況納入考量。此項發展對我有利,我國未來談判可據此爭取較長執行期、緩衝期與較低降稅幅度之待遇。 綜而言之,此次會議之成果與影響如下三點:
(一)各會員鑒於坎肯部長會議失敗之教訓,未敢負起會議再次破局的毀滅性結果,最後終能做成部長會議宣言,顯示各會員仍重視多邊貿易體制。
(二)個別議題對我之影響:以稻米為例,我國目前每年進口14.7萬公噸,如果關稅再降,稻米進口量勢將擴大,對我衝擊頗深。預料我將繼續談判爭取稻米列為敏感性產品。
(三)棉花議題:非洲棉花的主要市場是亞洲,而非美國。美國棉花業者的補貼主要是境內支持,而非出口補貼。美國的承諾對非洲國家並無實益,評估將來此一議題尚有爭議。

至於我未來WTO杜哈回合談判所應採取之策略,個人認為:
(一)宣言已納入新入會員特別考量,我宜積極運用,爭取新入會員可享有之彈性,以降低對我敏感性產品之衝擊。
(二)我未來應積極參與集團運作,運用結盟力量,表達我國立場,以爭取未來談判權利與義務之平衡。
(三)在發展議題方面,部長宣言雖係一程序性協議,對會員不具法律上拘束力;惟我國將來應釐清我國在低度開發國家產品97%免關稅、免配額涵蓋率之下,可排除多少項關稅稅號之商品,並研擬如何分配給我國諸如稻米、紡織品等敏感性產品。同時配合我外交政策,對低度開發國家提供優惠,以具體實踐我國身為WTO會員之承諾與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