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附錄/三、外交部長之外交言論摘錄

上頁

三、外交部長之外交言論摘錄

(一)外交業務報告

1、「活路外交」理念

「活路外交」基本思維在於將兩岸和解延伸至外交場域,停止與中國大陸在國際社會從事惡性競爭,避免資源虛耗。我外交活動回歸常態與專業,秉持「尊嚴、自主、務實、靈活」之精神,在國際社會扮演「和平締造者」角色,並藉此達成鞏固國家主權,拓展國際空間,以及為經濟拓展新出路之任務。

2、「活路外交」之具體成果

1)鞏固及深化與邦交國關係

我在中南美洲有12友邦,所提供之援助計畫、基礎建設、人道關懷、經貿合作、文化交流、資通科技等領域,普獲友邦之肯定。我於非洲有4個邦交國,雙方高層互訪頻繁,我並派有技術合作團共計7團,配合我駐館執行技術支援、公衛醫療及人道協助等合作計畫,績效普獲友邦朝野讚賞。教廷關係方面,政府成功緩解兩岸緊張關係,積極投入國際人道援助工作,有助深化我與教廷關係。我與南太平洋6友邦關係亦友好穩固。

2)增進與無邦交國實質關係

美國在去年10月同意售我逾64億美元之軍購案,又於今年1月將我自「別301條款之一般觀察名單」中除名。美國新政府官員在不同場合均曾表示支持我為「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並續依「台灣關係法」售我國防衛性武器。今後我對美關係將可在穩定基礎上持續發展。對日關係方面,馬總統指示今年為建立臺日「特別夥伴關係促進年」,目前推動之重點工作包括:加強臺日青少年交流計畫、推動簽署「渡假打工協定」、松山羽田機場航線開航、促成故宮文物赴日展覽,拓展雙向觀光等。中斷三年半之臺日漁業會談亦於今年2月重啟,說明臺日關係已在既有基礎上向前發展。我與東協國家、韓國、紐西蘭、澳洲及印度等國之經貿、教育、勞工、科技、漁業合作關係密切。我與歐盟關係亦有重要進展。歐盟理事會於去年9月發表聲明支持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多邊專門論壇」。歐洲議會復於今年2月通過「歐盟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主要面向及基本選擇決議案」,歡迎臺海地區緊張情勢大幅緩和,並樂見兩岸互動及繼續進行對話。

3)擴大參與國際組織

)聯大提案

我政府商請友邦在聯大提案「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之活動」訴求,爭取國際社會對我案之支持。美國、歐盟、英國及日本均於會外公開表達友我立場,另新加坡及紐西蘭則在聯大總辯論中發言,肯定兩岸情勢和緩。顯示此一策略方向正確。

)國際衛生條例(IHR

今年元月,世界衛生組織主動致函我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將接納我參與「國際衛生條例」,並與WHO直接聯繫互動,此對提升我疫情監測、預警能力及公共衛生有正面意義。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

去年我出席APEC各層級會議達180場以上,在臺舉辦21APEC會議及活動,有效提升我國際能見度。去年11月連前副總統戰代表馬總統參加APEC領袖高峰會,此為我加入APEC以來,出席層級最高之領袖代表。

)世界貿易組織(WTO

去年12月我國順利加入WTO之「政府採購協定」(GPA),不僅落實我入會承諾,亦可確保我國廠商與各國廠商公平競爭,爭取其他GPA會員境內每年高達9,600億美元之政府採購商機。

4)部會協調及為民服務                                      

)建立部會協調機制

外交部自去年520後,陸續與行政院新聞局、陸委會、國防部、僑委會等單位首長建立會報機制,作為資訊分享、政策協調之平台,期能對外發揮全面、整體、宏觀之戰力。    

)加強領務服務與急難救助

外交部於去年12月起發行晶片護照,提升我國護照品質及公信力。自今年3月,英國同意給予國人6個月入境免簽證待遇。外交部續爭取歐盟及其他國家給予我國人免簽證待遇。外交部並自今年11起,建置「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及「外交部為民服務專線」,聯繫處理旅外國人急難救助事件,以及擴大辦理「行動領務計畫」,落實「為民服務不打烊」之服務宗旨。                               

)全力推動全民外交

外交部特別建立與各類性質NGO之聯繫平台,協調統籌政府與民間參與國際事務之相關資源。近半年來,外交部在國內已主辦8場有關「活路外交」研討會,另與美、日、歐等國智庫舉辦研討會或專題演講共21場次。此外,本部已舉辦「有禮走天下」及國際禮儀系列演講活動約50場次,深獲民眾好評。

3、未來展望及努力方向

1)維持「活路外交」動能

未來外交部仍將洽請邦交國繼續支持我國際參與、規劃與友邦間之高層互訪、加強各項合作計畫、持續推動與重要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引渡條約、爭取我國人旅外免簽證及免試換取駕照待遇、提高官方互訪層級、提升雙方駐處地位,以及促進雙邊經貿、科技、文教、學術等領域之實質交流合作。

2)爭取成為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

外交部力排障礙,積極爭取成為WHA觀察員;另將持續爭取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活動,以確實保障我2,300萬人民之福祉。         

3)擴大援外領域

外交部將落實專業、透明、有效及與國際接軌之援外政策。並將於近期公布「援外政策白皮書」,善用我國具競爭優勢之科技,協助友邦進行縮短數位落差、加強國土監測、改善災後處理及人道救援等與環境永續相關之計畫,推動合作業務轉型,讓援外從糧農醫療領域擴大至高科技範疇。

4)為提振經濟營造良好環境

外交部全力為我業者拓展經貿活路,續與重要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定」,並將拓展經貿工作列為駐外館處重要考核工作,各駐外館處必須擬定工作計畫,加強蒐報各國商情,協助我國業者參加商展,爭取全球政府採購商機,並鼓勵我國廠商參與雙邊及多邊援外計畫,協助業者多方開拓國際市場。

(摘錄自319歐部長在立法院第七屆第三會期外交業務報告)

(二)我國與歐盟關係

1、概述:

目前我在歐洲除設有駐教廷大使館外,另設有21個代表處、1個常駐代表團,及4個辦事處,綜上,我在歐洲全部共設有27個館處。歐洲國家除教廷在臺設有大使館外,另有17個國家在臺設有代表機構。此外,歐盟執委會於2003310正式在臺設立「歐洲經貿辦事處」,處理執委會與臺灣間經濟、商業、科技及教育等領域之事務,其在臺地位與歐洲各國駐臺代表機構相同。歐盟來臺設處顯示重視與我之關係,對我推動與歐盟之關係具指標性意義。

2、持續推動我高層訪歐:

歐洲及歐盟國家因長期囿於「一個中國」政策,對我高層訪歐限制嚴格。不過,近年來我在此方面工作已有進展。

3、我與歐盟部長理事會關係:

近年來歐盟部長理事會對我國事務愈趨重視,歐盟曾於「1996年臺海飛彈危機」期間及「1999年特殊國與國關係論」時刻,先後就我國相關事務在其「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CFSP)架構下發表聲明呼籲儘早恢復兩岸對談,另強調以建設性對話和平解決臺灣問題之必要性。盼望盡一切努力釐清誤解並維持建設性對話,避免兩岸提升緊張之行動及言論」。另歐盟部長理事會20052月對臺海兩岸農曆春節包機直航獲致協議表示歡迎。

2008年馬總統當選後,歐方於322發表支持臺灣民主價值之聲明。並針對馬總統520就職演說,表示對新政府大陸政策所帶來兩岸關係發展之正面動能,相信台灣新政府將提供兩岸務實關係進一步發展之契機。200958輪值主席國捷克代表歐盟及歐盟理事會發表聲明,全力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第62WHA,並表示此一發展加上臺灣前獲參與國際衛生條例,將使台灣得以有意義參與及對WHO全球衛生系統作出貢獻,

4、我與執委會關係:

2002年執委會主管對外關係執委彭定康曾向歐洲議會說明歐盟對臺之基本政策如下:「台灣係歐盟重要經濟夥伴,因此歐盟將維持並在必要時強化與台灣政府在經濟及其他領域之對話。甚至,歐盟支持臺灣在符合其地位下參與國際組織」。此外,歐盟執委會於 2003310在臺北設立「歐洲經貿辦事處」(European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處理執委會與台灣間經濟、商業、科技及教育等領域之事務;2008129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委員會無異議通過我加入「政府採購協定(GPA)。執委會於我加入GPA當日再度發表聲明歡迎GPA委員會正式決定接納臺灣、澎湖、金門暨馬祖(中華臺北)加入世界貿易政府採購協定。

5、我與歐洲議會關係:

我國與歐洲議會之關係,迭有進展。1991612歐洲議會「友華小組」正式成立,19974月正式更名為「歐洲議會友臺小組」,成員約百餘名,分屬不同國籍及黨籍,為議會友我力量主要基礎。我立法院亦成立「中歐國會議員交流協會」,定期由會長率團訪問議會。20027月立法院王院長率團訪問歐洲議會,以加強對歐國會外交。20033月歐洲議會議長Pat Cox依據該議會「黨團主席會議」決議,發函邀請陳總統赴訪(嗣因故未克成行)。20092月王院長二度應邀率團訪問歐洲議會,除拜會議長波特林及於議會發表演說外,並接受歐洲議會頒予最高推崇狀。

20095208名歐洲議員聯署致函馬總統,表達對總統之兩岸政策、予我國民免簽證待遇及續參與聯合國專門組織等訴求之支持,該聯署函並由友臺小組Jarzembowski主席來臺親呈馬總統,顯示歐洲議會對我之友好堅定立場。

近年來由於我國致力於政治民主化及經濟自由化轉型成功,歐洲議會對我之重視與支持與日俱增,並曾通過多項友我之報告及決議案,以實際行動表達對我之支持。

6、我與歐盟經貿及文教關係:

歐盟為我第5大貿易夥伴,僅次中國、美國、日本及東協。歐盟國家對臺投資額累計超過260億美元,已超越美、日兩國成為臺灣最大外資來源。制度化之「臺歐盟年度諮商」每年輪流於臺北及布魯塞爾舉行,對促進雙邊實質合作意義重大。

另就文教層面而言,歐盟於2009522在臺設立亞太地區「歐盟中心」,臺灣歐盟中心亦舉辦揭牌儀式,外交部歐部長鴻錬及教育部鄭部長瑞城等均出席並致詞。歐方除可透過歐盟中心進行臺歐學術交流,提升我對歐盟研究外,亦可作為政府合作及提昇雙邊關係之平台,本部將配合推動相關合作計畫並提供必要之協助。

7、推動歐盟予我國人免申根簽證案

外交部部累計至目前已給予29個歐洲國家短期免簽證待遇,除可刺激歐洲觀光客源,有助我國經濟發展,並符合我國家整體利益。英國已於200933起予我國人免簽證待遇,對日後我爭取申根地區及其他歐洲國家,甚至美、加、澳、紐等國予我免簽證待遇將產生正面效果。另愛爾蘭與英國同為共同旅遊區,故我與英方洽商免簽證待遇之經驗亦有助推動愛爾蘭予我免簽證案。

8、對歐工作面臨之挑戰及因應辦法

歐盟與我國之經貿等各方面實質關係日臻密切,雙方接觸之範圍、層級及合作關係均有相當提升,在與我發展政治關係方面仍受「一中政策」框架之侷限,視臺灣為「獨立關稅領域」或「獨立經濟實體」,因而限制官方關係的提升。我與歐盟國家之關係建立於自由、民主、人權與和平的「價值同盟」基礎上,以促進彼此共同的利益。鑒於現階段歐盟與中國關係發展無可避免地影響我與歐盟關係之擴展,故我方除宜密切掌握歐盟與中國間關係之發展外,並應持續提醒歐盟,其與中國發展關係不應損及臺歐盟關係,以期在三邊關係上積極創造有利於我之條件。

(摘錄自624歐部長在立法院第七屆第三會期業務報告「我與歐盟關係

(三)活路外交政策及成效

1、自馬總統去年上任後,政府全力落實「活路外交」政策,以「尊嚴、自主、務實、靈活」為原則,加強推動對外各項工作,努力找出外交活路。一年多來,「活路外交」政策不僅重建我國的信譽與正面形象、提升我國與其他友好國家間的實質關係,同時也為我爭取到更寬廣的國際空間,成果豐碩。外交部未來將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協同其他政府部門,全力落實「活路外交」政策,並秉持「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以務實的態度繼續推動外交工作,為中華民國的整體發展,營造更良好的外在環境。                                  

2、「活路外交」當前的機會與挑戰

「活路外交」已然為我國走出一條外交活路,但是揆諸當前國內外局勢,許多挑戰仍橫亙在前,因此我國當前處境可說是機會與挑戰並存。對於機會,我們必積極掌握;對於挑戰,我們將努力克服:

1)國際層面:「活路外交」務實推動外交關係及爭取國際空間,廣獲國際社會肯定。另一方面,過去數十年來所面對的國際現實仍未出現根本改變,我國際處境與對外工作仍舊充滿許多困難或挑戰。

2)區域層面:「活路外交」有助於我國與亞太區域國家提升實質關係,在此區域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發揮更大的影響力。然而,在面對當前區域經濟快速整合的國際趨勢下,我國也面臨亟需爭取早日參與亞太區域各項整合機制的挑戰,以避免被邊緣化。

3)兩岸層面:「活路外交」有助兩岸關係持續和緩,可使我對外工作恢復正常化、專業化。惟兩岸未來如何在國際上尋求共存共榮之道,達成兩岸與國際社會三贏的結果,仍然是兩岸必須共同面對的挑戰。

4)國內層面:「活路外交」已獲國內多數民意的支持。惟國內各界對我外交工作也較過去有更高的要求與期待。兩岸過去在外交上長年爭奪,欲在短時間內達到全面的外交休兵,誠然不易。政府當以實際成果,證明「活路外交」是最正確的戰略指導,而「外交休兵」則是最理性的戰術作為。

3、「活路外交」持續展現具體成效

1)穩固我與邦交國關係

我國與23個邦交國的關係目前均維持友好穩定,關係持續提升。

高層互訪方面,今年5月「久睦專案」馬總統伉儷率團赴薩爾瓦多參加傅內斯總統就職典禮,並順訪貝里斯及瓜地馬拉;6月「久誼專案」馬總統伉儷率團赴巴拿馬參加馬丁內利總統就職典禮,並順訪尼加拉瓜。此外,立法院王院長7月率特使團赴吉里巴斯參加吉國獨立30週年慶典活動。外交部歐前部長4月以總統特使身分出席馬紹爾群島30週年行憲紀念日慶典等,上述各項出訪均順利成功。同期間,來訪的友邦政府高層包括甘比亞共和國總統賈梅、史瓦濟蘭王國總理德拉米尼、索羅門群島總理西庫瓦及聖露西亞總理金恩等友邦元首分別率團來訪,其他部長級以上官員則多達40餘人。

在對友邦的援助與合作方面,外交部於今年5月發表首部援外政策白皮書,配合「活路外交」政策,進一步促使援外政策正常化,並以「效率」、「透明」及「專業」為原則,與國際援外標準接軌,繼續加強推動我與友邦的各項合作計畫。

2)加強我與非邦交國之實質關係

美國眾議院今年5月通過「臺灣關係法」立法30週年的第55號決議,支持臺美關係發展;國務卿柯琳頓、亞太助卿坎博及國防部亞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葛瑞森均曾公開重申美國基於「臺灣關係法」,將繼續維持雙邊實質關係,並承諾協助加強我國防力量。此外,美方對我政府推動改善兩岸關係的作法多次公開肯定,認為兩岸關係改善符合美臺中三方利益;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柏曼、「國會臺灣連線」共同主席金格瑞等多位國會議員於8月訪華先後晉見馬總統時,均曾高度肯定我政府當前大陸政策。

我政府訂今年為「臺日特別夥伴關係促進年」,雙方關係持續穩定增進。我與日本政府於43完成臺日打工度假簽證制度換函手續,並於今年61起正式實施。日本政府同意我在北海道札幌增設辦事處,預定今年10月下旬正式開館運作。至於兩國間偶發的漁事糾紛,都能夠在和平理性的原則下逐步解決。

過去半年,外交部部除繼續爭取參與亞太區域整合機制外,同時加強與亞太國家間的互動,各類雙邊關係均明顯提升,例如臺韓雙方於811簽署「臺韓飛航安全合作備忘錄」;我與馬來西亞次長級雙邊經貿諮商會談於中斷4年後於今年98在臺北重新召開;菲律賓及印度先後於5月及6月同意給予我駐處同仁等同其他國家外交人員的免稅待遇,大幅提昇我駐處地位;6月日我與越南簽署「臺越暫准通關協定暨其議定書」等。

我國與歐盟過去半年多來各項關係也多有顯著提升,如歐盟於58公開聲明歡迎及支持我國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今年世界衛生大會,並於同月22日在臺北設立亞太地區的第6個「歐盟中心」,作為提升臺歐關係的平臺。英國及愛爾蘭同意予我國人免簽證待遇,並與義大利簽署「空運服務技術協定」、與瑞典簽署「能源合作瞭解備忘錄」、與波蘭簽署「打擊關務詐欺行為瞭解備忘錄」,以及與丹麥恢復免試互換駕照等。

3)風災援助:

莫拉克颱風對南臺灣造成嚴重災情,國際間總計有85個國家,包括23個邦交國及62個非邦交國的政府及民間部門,對我表達慰問關切及提供實質援助,其中48個國家提供捐款總額超過新臺幣48,000萬元,13個國家捐贈救援物資,美國、歐盟、日本、韓國及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並派遣專家協助救難及勘災,可謂風雨見真情。

4、積極參與國際組織與建制

1)世界衛生組織:我國正式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今年5月在日內瓦召開的第62屆世界衛生大會,這是我退出聯合國後,首次重返聯合國體系,深具意義。

2)世界貿易組織之「政府採購協定」(GPA):我國於今年715完成國內立法程序後,將為我企業創造 9,600 億美元新商機。

3)國際貿易資訊暨合作機構(AITIC):我國於今年5月正式成為世界貿易組織國際貿易資訊暨合作機構贊助會員。

5、其他重要成果

1)非政府組織(NGO):過去半年,外交部協助國內NGO團體,包括慈濟功德會、國際佛光會、紅十字會、路竹會等出席國際會議超過6百餘次,參加國際活動一百餘場次,並協助邀請重要國際NGO團體如「世界危機組織」、「世界醫師會」、「國際終止童妓組織」、「世界青年聯盟」及「世界論壇」負責人來華訪問。

2)公眾外交:外交部今年在國內密集辦理超過230餘場「國際禮儀」及「外交政策」講座,計有25,000多位民眾參加,並辦理多場「國際事務人才培訓班」、「外交尖兵培訓營」及「公眾外交嘉年華」等活動。對外則以邀訪、演講或座談、學術研討會、國際宣傳等多元方式,加強與外國各界溝通。

3)加強青年交流:今年擴大「台灣獎學金」及「國合會獎學金」規模,目前在臺留學的受獎生人數已多達1,400餘人;同時外交部今年首度辦理「國際青年大使」活動,遴選我國內大專院校優秀學生組團赴友邦為當地學生舉辦夏令營,並已分梯次辦理歐洲、非洲青年來華參與「國際青年台灣研習營」活動,或邀請來華進行此類深度訪問。

6、現階段本部施政方針

1)鞏固與邦交國的外交關係

現階段本部工作重點主要有兩部分:

)加強雙方高層互訪:我們希望透過加強互訪,增進雙方瞭解與情誼,強化雙方關係。

)繼續積極推動我與友邦各項合作計畫:外交部將依據「援外政策白皮書」所示原則,推動各項有利於友邦國計民生的雙邊合作計畫,包括糧食增產、漁業養殖、教育及職業訓練、對抗愛滋病、縮減數位落差等。

2)提升與無邦交國家的實質關係

)協助振興國內經濟:包括積極爭取洽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與東協各國協商爭取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機制、為我企業創造海外新商機(如我加入GPA等),並保護我企業海外利益。

)對國內民眾福祉有利:繼續爭取洽簽雙邊青少年打工度假協定,爭取更多免簽證及免試換取駕照等待遇。

)加強防疫、防治天然災害等國際合作:針對全球性傳染病、風災、地震等天然災害的非傳統安全威脅領域,與各國加強合作。

)提升其他現有各項雙邊交流與合作:包括經貿、文化、教育、漁業、引渡、科技、能源、人權、反恐、糧食安全、環保等議題的交流與合作。

3)務實尋求參與國際組織及活動 

)積極爭取加入或參與我尚未參加的國際或區域政府間專業組織及建制:其中尤以與我國整體發展及利益直接攸關的功能性國際組織,列為現階段優先爭取對象。

)鞏固並強化我已參與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及建制關係:包括世界衛生組織、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及其年會等,同時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架構下參與區域經濟整合。

)聯合國案:現階段仍將爭取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並以「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為優先推動目標。

4)協助國內NGO與國際合作接軌:我國NGO除參與國內相關事務外也積極走向國際,已然成為我對外工作非常重要的助力與一環。現階段本部工作重點方向如下:

)強化NGO國際合作與國際援助:協助建構我NGO與重要非政府間國際組織(INGO)建立實質合作關係,推動我以軟實力為主的各項國際人道、救援、環保、文化交流等工作。

)促進外交部與國內NGO的合作,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共同在國際間為我國國際地位努力奮鬥。

5)加強推動文化外交

外交部將賡續培養國際新生代友我人脈,相關作法包括擴大辦理「台灣獎學金」計畫、積極邀請各國青年來台研習參訪,鼓勵國人赴國外進行志工服務與「壯遊」等各項交流與服務,擴大辦理「遠朋班」,增加經濟、農業、衛生、資訊等班別,使來自友邦或友好國家的人民接觸並瞭解我國經濟、社會、文化等發展,從而發揮我軟實力。此外,擴大協助我學者赴海外機構從事研究與交流,藉由互動而使海外人士認識我社會價值觀並進而支持我國。

6)配合國內災後重建

為配合莫拉克風災國內災後重建,取寶貴教訓,外交部將加強國際合作,並爭取我國能參與相關防災、救災、援助及氣象觀測之專業國際組織。

7)加強為民服務

外交部無日不予重視加強為民服務工作。過去一年多來,外交部發行晶片護照、建置「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及「外交部為民服務專線」、爭取國人免簽證待遇、密集辦理「有禮走天下」講座等,均獲得民眾的高度肯定。外交部未來將繼續加強各項為民服務與保護旅外國人及僑民的工作。

7、結語

       當前外交工作必須務實以對,不僅要從台灣看天下,更要能從天下看台灣。外交部同仁將在工作方法及學習態度上與時俱進,以便處理多元且複雜的國際議題。未來施政將掌握國際趨勢,體察國內脈動,反映多數民意,同時也將走入群眾,使民眾瞭解及支持我外交政策理念與走向。同時,外交部未來將繼續秉持「活路外交」政策,妥善撙節運用經費,在對外工作推動上,做到「當進則進、當休則休」;在經費運用上,則做到「當用則用、當省則省」,確切執行各項工作計畫,當然更懇切需要各位大力支持。

(摘錄自108日楊部長在立法院第七屆第四會期外交業務報告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