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部長序言

部長序言

 

臺灣位於東亞商務及航運要衝,中華民國的繁榮與發展,部份取決於是否能與國際社會維持適當且平衡的互動關係。因此臺灣不能只以自己的角度看天下,還必須以天下的角度看臺灣,才能在特殊的環境下,仍找到一個務實彈性的做法,有效達成維護國家生存與發展之目標。

馬總統領導的政府團隊推行「活路外交」政策至今已有兩年餘,此期間兩岸關係相對和緩,雙方在國際場域停止競逐邦交國,我外交逐步回歸專業,以正當方式積極爭取國際社會支持,拓展我國際空間,臺海不再是可能爆發衝突之「熱點」,兩岸與國際社會達到「三贏」局面,我政府與民間將更有信心與意願在改善兩岸關係的同時,進一步強化對外關係。此一兩岸關係與外交關係間的良性循環,也使臺灣與各國雙邊關係得到改善,擴大了國際組織的參與,更為我國建立正面良好的國際形象與聲譽。

在與邦交國關係方面,我國以專業正派的外交作為,將資源用於正常的外交活動。民國985月政府公布中華民國史上第一部援外政策白皮書,內容明文規定:我援外政策將秉持「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執行有效」之原則,以提升受援國國計民生為主要考量。民國991月海地發生震災,我政府迅速提供緊急援助及4項重建計畫,不僅有效協助海地災後復興,亦普遍贏得國際社會之讚譽。另馬總統於3月份訪問太平洋友邦,針對各國特性分別設計不同援助主題,並且與其他援助國及區域組織展開合作,協助建立受援國之「良治」(good governance),國際社會對我外交作為甚為肯定,我國在太平洋之外交情勢亦獲改善。在此項政策方針指導下,政府執行對友邦的各項援助計畫,內容涵蓋農技、職訓教育、醫療衛生、公共行政等多元領域,使友邦基層民眾實際受惠,促進友邦經濟發展,成效良好,獲得友邦誠摯的謝意,使我國與23個邦交國的關係益形穩固,並洗刷過去「支票外交」的惡名。

在增進與重要國家之實質關係方面,我國與美國、日本、歐盟間關係在穩定中持續成長。

美國是臺灣最重要的盟友,重建與美國之互信及合作成為政府外交最重要的工作。馬總統當選之際,美國當時的布希總統即致賀電稱許我為亞洲及世界民主的燈塔;歐巴馬總統上任前及後也多次肯定臺灣在緩和兩岸關係上的努力;美國行政及立法部門更多次表明將依據「臺灣關係法」發展臺美關係。98年馬總統2次出訪中南美洲友邦,來回4次過境美國,均秉持單純過境之原則,對恢復臺美互信發揮積極作用。9710月及991月,美國先後兩次同意售予我總值128億美元之軍售,對維持東亞和平穩定局勢有極大助益。

為進一步加強臺日合作,雙方自98年起陸續完成相互承認駕照、簽署「青少年打工度假協定」與「強化臺日交流合作備忘錄」、重啟中斷三年半之第16次漁業會談,以及我駐札幌辦事處正式運作等重要成果。另臺北松山-東京羽田機場定期直航也已正式簽署協議。

98年一年之間,我國先後獲得英國、愛爾蘭及紐西蘭給予我國人免簽證待遇。此外,自我實施「活路外交」迄今,歐盟曾發表11次聲明肯定我兩岸政策及支持我參與國際功能性、專業性論壇,歐洲議會更於993月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強烈支持」我有意義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為觀察員。

在參與國際組織方面,由於國際社會的支持,我國成功加入「國際衛生條例」(IHR),直接參與WHO之防疫會議及活動,並連續兩年(20092010)獲邀成為WHA觀察員。此外,我國於987月正式成為WTO所屬「政府採購協定」(GPA)之會員,可為我國廠商爭取參與全球9,600億美元商機的分配。

我國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採取維持臺海現狀(不統、不獨、不武)之立場,不僅反映國內主流民意,亦符合國際社會的期待。我們以實際成果證明:「活路外交」可以有效鞏固邦誼,增進我與重要國家之雙邊合作,擴大國際多邊參與空間,擺脫經濟孤立,更可在國際社會建立臺灣優質形象。

本書所載者為「活路外交」之理念與成果,亦為政府與國人共同努力之珍貴紀錄。未來本部將在既有基礎上推動各項工作,包括繼續鞏固與邦交國的合作關係、增進與重要無邦交國家的實質互動、爭取有意義參與國際民航組織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等聯合國專門機構、繼續爭取更多國家的免簽證待遇、協助我國業者開拓國際市場、爭取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FTA,以及加強文化外交以發揮我軟性國力等目標。

明年即為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讓我們一起祝願中華民國外交空間日益寬廣,國運永昌!

 

 

外交部長  楊進添  謹序

中華民國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