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附錄/二、 行政院長之外交言論摘錄

上頁

二、行政院長之外交言論摘錄

(一)衛生署葉署長率團代表我國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第6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凸顯我國在國際防疫的貢獻及醫療衛生發展的重要性,已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

我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以維護我國主權為考量,並符合「尊嚴、自主、務實、靈活」等原則。事實上,政府為謀取臺灣2,300萬人民的衛生健康權利,我們有必要積極參與WHA等活動,讓國際都看得到、聽得到我們在公共衛生及疾病預防的水準及成功經驗,未來更可藉由參與WHO主導的跨國醫衛合作計畫,對國際社會做出更多積極正面的貢獻,以強化我國際地位,這才是真正且實際捍衛國家主權的作為。

(摘錄自521劉院長在第3145次行政院院會就「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促進全球健康」提示)

(二)馬總統上任以來,我國採取「活路外交」政策,成功降低兩岸過去在國際上所採取的敵對,也為臺美關係發展帶來新契機。這些政策不僅獲得美國行政部門及國會高度肯定,也成功為美中臺三角關係創造三贏局面。未來我們期望在這既有之基礎之上,能繼續強化臺美雙方在國防、教育文化、科技、環境、全球暖化等議題上之實質合作。

過去三年半的時間裡,臺美關係雖偶有波折,但在楊處長折衝樽俎之下,雙方一直能保持坦率、友善之溝通。現在,臺美雙方高層互信恢復、雙方關係更有顯著改善,這些成果除了是我政府相關政策的調整之外,更要歸功於楊處長在增進雙方溝通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摘錄自72劉院長參加美國國慶酒會致詞全文

(三)我爭取參與聯合國的作法在新政府上任後,決定改請友邦為我向聯合國大會提出爭取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活動的提案訴求,並已普獲美、日及歐盟等主要國家的公開支持,國際社會廣泛認為我政府的新思維務實、可行。這就是我們在「活路外交」的政策指導下,採取「務實、彈性」作為的最好例證。

莫拉克颱風造成國人生命財產嚴重損失,顯示我們必須正視氣候變遷對我國的影響。而我國所負責的「臺北飛航情報區」在東亞空運居於樞紐地位,為確保兩岸及各國旅客飛航安全。因此,今年政府選定「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及「國際民航組織」作為下階段推案目標,請相關部會列為優先推動的重點工作,共同研擬具體的步驟與作法,擴大爭取我國的國際空間。

(摘錄自101吳院長於第3164次行政院院會就「爭取參與聯合國體系案」報告院長提示

(四)從政者最高的理想就是能以和平手段,創造民眾最大福祉而歐洲議會結合27100多個政黨,是實踐這理想的典範。

我國立法院已通過「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項人權公約,顯示我國與歐洲雖然相隔遙遠,但是追求人權與自由的共同信念與價值。

臺灣是遭受颱風、水災、地震等天然災害侵襲的高風險地區,為了有效防範天災,維護國人奮鬥的成果,政府要有具體的努力措施,力行節能減碳,遵守京都議定書與即將舉行的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的決議,推廣使用替代能源,與地球環境建立和諧的關係,善盡地球村一員的責任。

(摘錄自1027吳院長接見歐洲議會友臺小組主席塔諾克一行)

(五)我國非常重視及珍惜與愛爾蘭共和國之間的友誼,希望能持續發展彼此的關係。

臺灣在改善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上,已從過去的對立、衝撞進展為和平穩定關係,並在改善兩岸關係的同時,也強化與歐、美及日本等民主國家更深的關係。

臺灣積極努力加入聯合國兩個重要附屬組織「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UNFCCC)及國際民航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ICAO)是身為全球的一員履行應盡的義務,但也有必要分享全球應該共同分享的資訊。

臺灣雖是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觀察員,但希望能成為該組織的正式成員,以分享全球防疫的資訊,並提供臺灣幾十年來防疫成果與國際社會共享。

(摘錄自1028日吳院長接見「愛爾蘭國會友臺小組」主席約翰派瑞等一行)

(六)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中國期間,任何涉及臺灣未來發展與安全的談話,都會受到國人關注。歐巴馬總統重申三個公報,也提及台灣關係法,我方深感欣慰;我方也了解,美國認知中國對其主權與領土的主張,並不等於承認或同意,是美方的一貫立場。目前臺海兩岸軍力失衡現象日漸加深,我國無意也無力在軍備及兵員上與中國競爭,但仍需要建立小而精、小而強的國軍,以及足夠的自我防衛力量,盼美方優予考慮出售我國迫切需求的防衛性武器,為西太平洋防禦線,盡一份責任。

針對國人關切的擴大進口美國帶骨牛肉及內臟的議題,我政府的原則就是要讓兩千三百萬國人在食用美國牛肉時,沒有安全顧慮;其次是尊重並落實立法院執政黨與在野黨團在113的協議,不因美國牛肉問題妨礙議事進行;最重要的是,臺灣會在遵守世界貿易組織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規範的前提下,尊重臺美牛肉議定書。

希望美國開放國人赴美觀光旅遊免簽證,使國人赴美從事商務、觀光旅遊更便利。目前政府正規劃推動本人親辦護照的措施,提昇我國護照證件的安全性,未來並將結合戶政單位與照相館業者,讓民眾親自申辦護照能更便利。

(摘錄自1124吳院長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

(七)連前副總統再度代表馬總統率團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2009APEC領袖會議」,不僅與各國領袖互動良好,提高臺灣國際能見度,並完整傳逹臺灣支持加強亞洲區域經濟整合的訊息,非常圓滿成功。APEC是我國可正式參與的最重要的國際組織之一,我們應充分運用出席APEC會議活動的機會,拓展我國的外交活動空間,並爭取包括經貿在內的各項實質利益。明後年APEC將分別由日本及美國主辦,請相關部會參考今年領袖宣言的內容,規劃具體工作目標及推動方案,使我國來年參與APEC的成果能更為豐碩。

(摘錄自1126吳院長於第3172次行政院院會就「我國出席2009APEC經濟領袖會議總結報告」院長提示)

(八)聯合國1966年通過「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項公約;我國於1967年由當時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大使劉鍇代表政府簽署這兩項公約;1971年我退出聯合國,經悠悠數十年歲月,在馬總統指示推動下,在今年完成批准程序,並定自1210日施行。這是我國人權發展史上重要的一刻,也是民主憲政的里程碑,各級政府機關當確實依兩公約規定,徹底檢討主管的法令與行政措施是否符合兩公約,如有不符之處,須在兩年內完成制(訂)定、修正、廢止或改進工作,務使相關法令制度更能符合國際人權標準,讓人權工作大步往前邁進。

(摘錄自123吳院長於第3173次行政院院會就「公民 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及其施行法推動進度報告提示)

(九)臺美雙方貿易與各項交流密切,希望未來各方面的合作可以更上層樓,也希望帕金森州長一行在臺訪問期間,體會臺灣自由民主的風氣和美麗的風光。

(摘錄自1222吳院長接見美國堪薩斯州州長帕金森)

(十)對於氣候變遷相關國際協定及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減量趨勢,我國要有因應策略及完整之減量方案和配套措施,以符合基本目標。請外交部會同環保署及相關單位,持續積極爭取實質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各項活動,並推動節能減碳相關之國際合作。

(摘錄自1224吳院長於第3176次行政院院會就「赴丹麥哥本哈根出席COP15/CMP5與會情形」報告提示)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