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約旦王國國王胡笙陛下不幸於本(八十八)年二月七日因病逝世,享年六十三歲,外交部對此惡耗深感震驚與哀悼。胡笙國王治理約旦長達四十六年,在位期間勤政愛民,致力中東和平事業,並全力發展國內經濟建設,深受約旦人民愛戴。如今辭世,非但約國失去一位英明領袖,國際間亦喪失一位愛好和平之友人。胡笙國王去世後,阿不都拉王儲依法繼承大統。阿不都拉王儲過去曾三度訪華,對我相當友好,相信中約兩國現有實質關係將繼續維持,更盼未來獲得進一步加強。—外交部聲明(民國八十八年二月八日)
(二) 針對中共於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使用否決權阻止「維和部隊」(UNPREDEP)延長留駐馬其頓乙事,中華民國外交部茲發表聲明如下:一、中共無視世人對巴爾幹半島和平之希望,悍然實施否決權,不僅使聯合國維持地區和平之努力與成果受到損害,並且充分顯示中共濫用權力,反對世界和平的霸權心態,讓世人為世界和平感到悲哀,並使聯合國蒙羞。二、中共宣稱我拓展外交空間係「破壞」世界和平,而暗指馬其頓與我建交係助長此種行為,因而施予「懲罰」一節,中華民國斷然不能接受,此種說法也必然會受到世間絕大多數國家之排斥。三、中華民國對聯合國、歐安會、北約、歐聯及其他國際組織為維護巴爾幹地區和平及穩定所作之努力給予肯定,並相信解決巴爾幹紛爭之最終手段,在於建立民主制度及經濟繁榮。中華民國將堅定持續推動與馬國分享彼此在民主改革與經濟發展之經驗與資源,相信中馬合作對促進馬國及巴爾幹地區之和平與穩定,應有最直接及根本之貢獻。深盼中共能以理性、客觀看待中馬建交及聯合國派駐「維和部隊」事,並修正其立場及作法,不要繼續作出與世界各國在該一地區致力維護和平之努力背道而馳之舉措。—外交部聲明(民國八十八年二月二十六日) 
(三) 由於南斯拉夫聯邦米洛塞維奇政權拒絕以和平方式解決科索沃問題,北約組織對南斯拉夫聯邦採取空中攻擊行動,鑒於此一發展對我友邦馬其頓共和國之安全與穩定已形成威脅,中華民國政府對此特別表達嚴重關切之意。同時亦呼籲相關國家能自我克制,中華民國政府盼相關國家能儘速回歸本年二月巴黎會議所設計之路線,以和平方式解決當前爭端。

中華民國深切瞭解包括科索沃在內之巴爾幹地區之繁榮與穩定,與歐洲整體和平與安全息息相關,故對聯合國、北約、歐聯及其他國際組織為和平解決科索沃問題所作的相關努力及措施,基本上抱持肯定態度。深盼相關國家能以巴爾幹人民之真正福祉為主要考量,以正面及負責之態度面對該地區之和平問題。—外交部聲明(民國八十八年三月二十九日)

(四) 中華民國政府與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府依照國際法原則,尤其是關於國家平等、相互尊重主權及互利之原則,為加強兩國間之友好及合作關係,爰經決定自一九九九年七月五日起建立全面外交關係。我國將於近期內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摩爾斯貝港設立大使館。—外交部聲明(民國八十八年七月五日)
(五) 近來馬來西亞非法侵佔我南沙群島之榆亞暗沙(Investigator Shoal)及簸箕礁(Erica Reef),且菲律賓將具有主權爭議之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納入其版圖。為此,中華民國政府向馬、菲兩國政府提出抗議並重申南海主權,無論就法理、歷史、地理及事實,均為中華民國領土之一部份,其主權屬於中華民國,不容置疑。任何國家或團體,不得以任何理由主張或佔據此等島嶼。南海為中華民國之水域,中華民國擁有一切權益,在南海地區之任何活動均應經中華民國政府同意。  

中華民國政府重申上述立場,並強調中華民國權益絕非區域間任何雙邊協定或東協區域論壇等組織之片面決議所能改變。—外交部聲明(民國八十八年七月十三日)

(六) 針對本(十一)日舉行之柯江會談,本部做出以下五點說明:一、美國對台海之既定政策並無改變,中共企圖對美方施壓以獲讓步之計謀並未得逞,中共充分展現霸權心態,打壓我國際空間之態度並未改變。二、就中共指出我「特殊國與國關係」之宣示,造成美與中共關係困難及台海關係緊張乙節,我們認為,在中共「一個中國三段論」政策無限延伸下,使我在國際之生存發展遭受極大困難,總統提出「特殊國與國關係」,目的即在走出國際社會,讓兩千兩百萬人之聲音為國際聽聞。三、我歡迎汪道涵來台訪問,而汪氏來訪,亦不應預設先決條件。四、加入WTO為我政府努力之目標,我反對我之入會與中共入會相連結,惟至盼我與中共均能於年底前完成入會。五、 江澤民表示愛好和平不喜戰爭,此與我追求台海和平安定之一貫立場實無二致。盼中共勿以霸道處理兩岸關係,盼兩岸儘速恢復良性互動,彼此關係獲得改善。—外交部聲明(民國八十八年九月十一日)
(七) 中華民國在歐洲的友邦馬其頓共和國於本﹙八十八﹚年十月卅一日舉行總統選舉第一回合投票,因無人獲半數以上選票,由代表社會民主聯盟之培特克夫斯基及內部革命黨之特拉伊克夫斯基二位候選人進入第二回合選舉。馬其頓共和國此次總統大選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民主示範,充分展現民主政治在巴爾幹地區已生根茁壯,中華民國政府及全體國人除恭賀馬其頓共和國政府及人民外,也對參與第一回合選舉之所有候選人表達崇高的敬意。

中馬兩國未來將在現有之堅實基礎上繼續攜手前進,我們有信心隨著各項合作計畫的按部就班開展及落實,兩國民眾將能在最短期間內享受到豐碩的合作成果。—外交部聲明(民國八十八年十一月五日)

(八) 中華民國政府與帛琉共和國政府依照國際法原則,尤其是關於國家平等、相互尊重主權及互惠之原則,為加強兩國間之友好及合作關係,爰經決定自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起建立全面外交關係,並簽署建交公報。我國將在帛琉共和國首都科羅(Koror)設立大使館。積極爭取與國、拓展國際活動空間乃我國為求國際生存與發展所必需。我們今後仍將繼續推動經濟發展、民主憲政及各項革新,以厚植我國國力,同時希望我們朝野能團結一致,結合政府與民間資源,共同拓展更寬廣之國際空間,以確保我國在國際社會的權益及全民的福祉。—外交部聲明(民國八十八年十二月三十日)

 

回首頁回目錄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