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大體而言,近年來國際趨勢在和平與發展兩大前提下,仍舊是朝著「經濟整合」、「民主改革」與「合作協商」三個主要方向進行。在「經濟整合」方面,「歐聯」、「北美自由貿易區」、「南方共同市場」及「亞太經濟合作」等全球主要區域性組織已有相當進展。隨著區域經濟整合逐漸深化,各國政府為達到永續發展的目的,也普遍將發展經濟與提升國家競爭力列為施政的首要目標。在「民主改革」方面,由於自由民主與人權已是普世追求的價值,任何危害人權的作為,都將受到國際輿論的譴責。在「合作協商」方面,由於國際社會多已主張放棄以武力作為解決爭端之工具,且區域和平與安全、智慧財產權之保護、人權、環保、漁業、經貿、金融與海洋開發等跨國界議題,都有賴相關國家不同程度的參與及合作,方能克盡其功,因此國際協商與合作將日形重要。—錄自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四屆第一會期外交及僑務委員會之「當前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八年三月卅一日)
(二) 中共近年來積極謀求與歐、美、日本交往,推動其所謂「大國外交」,又在東亞金融危機中保證人民幣不貶值,藉以彰顯其「負責任」之「大國」形象,然而事實上,中共當前的主要作為仍然與國際潮流背道而馳。例如中共雖堅持應比台灣先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卻不肯接受應守的貿易規範;雖標榜「民主」,並在去年十月間簽署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卻迄今未開放黨禁,並且大肆鎮壓民主運動;雖向西方國家施壓要求終止對我軍售,卻積極增加自身國防預算,在沿海地區部署飛彈瞄準台灣,嚴重危害台海及亞太地區之和平與穩定。這些違反國際潮流的舉動,再再顯示中共當局反民主、逞霸權的作風,必然對兩岸關係之改善與亞太局勢之安全與穩定,造成極為不利的影響。—錄自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四屆第一會期外交及僑務委員會之「當前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八年三月卅一日)
(三) 我們希望中共當局能夠放棄「零和」心態,務實地接受兩岸分治之事實,為兩岸中國人的發展與福祉共同奮鬥。在中共對我們的呼籲有善意回應之前,我們仍將強化政府與民間的共識,以政治民主與經濟發展成就為基礎,以和平合作廣結善緣為原則,全力積極鞏固國際友我力量,並開拓新的外交空間,以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確保全民權益。—錄自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四屆第一會期外交及僑務委員會之「當前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八年三月卅一日)
(四) 在後冷戰時期的國際環境中,經濟的重要性逐漸增加,經濟與外交的關係更是相輔相成、密不可分。因此我們將進一步落實以經貿為主軸的務實外交,深化我與世界其他國家互利互惠的關係,並建立可大可久的友誼。—錄自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四屆第一會期外交及僑務委員會之「當前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八年三月卅一日)
(五) 中華民國不是香港,為了國家的安全、尊嚴與發展,我們不但不能接受中共「一國兩制」的安排,更需要加倍努力推動務實外交,以彰顯我國主權存在之事實,維護國家安全與全民福祉。—錄自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四屆第一會期外交及僑務委員會之「當前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八年三月卅一日)
(六) 中華民國經濟發展之成就舉世肯定,回顧我國經濟發展初期,亦曾受到其他先進國家之援助,基於飲水思源,訂定:「提供發展經驗,回饋國際社會,敦睦各國邦誼,促進國際合作,協助友邦建設,共謀永續發展,同享繁榮互利結果」之援外政策,以善盡國際義務,並分擔國際責任。—錄自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四屆第一會期外交及僑務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委員會議之「我國最近重大援外事例」報告。(民國八十八年六月十七日)
(七) 外交工作是全民工作,必須有全民參與始能達致最佳效果。我國援外工作除由政府辦理外,民間力量在援外工作所扮演之角色亦日益重要,如最近在協助中美洲賑災及協助流亡馬其頓之科索沃難民,我民間團體之投入即深受各國之矚目。另基於外交利益全民共享之理念,政府辦理援外工作時,所需之物資均優先向國內業者採購,援外工程並要求優先由我業者承包。—錄自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四屆第一會期外交及僑務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委員會議之「我國最近重大援外事例」報告。(民國八十八年六月十七日)
(八) 一九九九年是別具時代意義的一年,不但適逢兩岸分治五十週年、「台灣關係法」實施廿週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十週年及澳門主權移轉,也充分彰顯了「人權高於主權」、「人道超越國界」的新國際政治思維。本年上半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以捍衛科索沃地區人權為由,出兵南斯拉夫,寫下了「民主主義」重於「民族主義」國際潮流的歷史新頁。本年九月廿一日,我國發生嚴重震災,一週之內即有九十九個國家、地區及國際組織透過各種管道向我表達關切慰問,並有多國主動派遣救援團前來協助救災工作,足見國際社會的真誠關切,以及我國多年來積極參與國際人道救援活動的正面效應。—錄自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四屆第二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之「當前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八年十一月四日)
(九) 與邦交國的正式外交關係,是國家主權的表徵,更是我國際法人地位的基礎。鑑於中共在我提出「特殊國與國關係」後,全力加強「大國外交」、「周邊外交」以及「三光」策略之力度,企圖進一步在國際社會孤立我國。我友邦國家能在此際代表我國在重要的國際組織內傳達訊息,對於確保我國際地位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為了維護國家主權,並進一步廣結國際善緣,舉凡邦交國、無邦交國、先進國家或發展中國家,均為我積極交往之對象。今後我將持續強化與各國行政及國會部門之互動,透過高層互訪,落實「以經貿為主軸」的務實外交,以及各項實質關係之強化,以「質」、「量」並重的原則,鞏固既有邦誼,並主動對世界各國伸出友誼之手,使其願意基於平等互惠之原則,與我發展各項友好合作關係,進而建立正式外交關係。—錄自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四屆第二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之「當前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八年十一月四日) 
(十) 鞏固國家安全,促進國際和平,是外交工作的重要使命。國家主權之維護,實質往來之提昇,在在皆與國家安全密不可分。此外,面對當前重視「協商合作」的國際環境,多邊安全對話機制亦為維持區域和平穩定,以及地區成員互利共存的基礎。我國位居「美日安保體制」的要衝,以及美國對中共「交往政策」的最前線,在亞太安全架構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而台海和平更關係著西太平洋國際航道的安全與亞太經濟發展的前景。為了增進國際社會對台海和平之瞭解與重視,我正積極舉辦各項研討交流,研議推動「台海和平區」理念,及構建「亞太安全對話機制」共識,並同步爭取成為「東協區域論壇」(ARF)對話夥伴,及提昇參與「亞太安全合作會議」(CSCAP)層級,以期透過對話及參與,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進而鞏固國家安全。—錄自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四屆第二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之「當前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八年十一月四日)
(十一) 與友邦建立雙贏的合作關係,是鞏固邦交的基礎。為了反制中共「金錢外交」,並與邦交國維持可長可久的友誼,我已開始推動「以經貿為主軸」的外交政策,結合政府及民間總體力量,包括沿用「BOT」理念,結合市場機制與外交利益,構建真正互利互惠的雙邊關係。目前政府已制定「鼓勵民間業者赴有邦交國家投資補助辦法」等優惠措施,為有意投資廠商提供多方協助。本部自上年迄今,亦陸續舉辦「中小企業貿易及投資機會說明會」、「台北國際友邦商品暨旅遊展」,以及「中美洲咖啡嘉年華」等活動,主動增進國人對友邦之認識。未來,我將在尊重自由市場機制之原則下,秉持「為企業找出路」及「為台商找市場」之精神,使友邦成為「友誼與進步的櫥窗」,供鄰近國家借鏡,發揮「台灣經驗」國際效應,進而開展與其他無邦交國家之實質交流。—錄自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四屆第二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之「當前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八年十一月四日) 
(十二) 我國自一九五○年至一九六五年,接受美國在各方面的援助共計約四十億美元,奠定了經濟發展及社會安定的基礎。今日,我已從「受援國」中站起來,積極從事國際人道救援工作。我們從未在國際社會需要援助時缺席,而此次我國因震災受創之際,國際社會亦未在我國亟需援助時缺席。由此可見,對開發中國家提供援助,不僅得以回饋國際社會,亦符合我國家利益。—錄自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四屆第二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之「當前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八年十一月四日)
(十三) 重視民主人權,是當前國際社會的主流價值。我國近年來在政治民主化、經濟自由化及社會多元化等方面的成就,正好與這個國際趨勢深相契合。如此良好的形象,值得國際社會廣為週知。為了爭取國際社會對我之支持,提高國際輿論友我聲浪,我將積極透過國會互訪、文化交流及網際網路等多元管道,將我國的政經成就呈現給國際社會,使各國人民瞭解我們,進而支持我們。—錄自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四屆第二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之「當前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八年十一月四日)
(十四) 外交是我國生存發展之所繫。 李總統在「台灣的主張」一書中曾經提及,我國外交工作的首要課題,在於堅持「存在就有希望」、「生存才能發展」的信念,因為「如果外交推展失敗,國家和人民的生存必將無以為繼」。唯有確保台灣的存在,才有台灣民主化和經濟發展可言。—錄自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四屆第二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之「當前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八年十一月四日)
(十五) 面對中共種種不理性的作為,本人願在此呼籲國際社會,尊重我國有「向共產制度說不」的權利,並在台海之間,「給和平一個機會」!(Give peace a chance!) 我們始終認為,兩岸關係不應是「零和」的生存遊戲,而應是台灣、大陸、美國及日、韓、東協等亞太國家,甚至整個國際社會「通贏」(everybody wins)的良性關係。然而,如果中共拒絕接受兩岸對等分治的歷史事實,致使台海失去和平,則必將演變為所有相關國家「均輸」的局面。「特殊國與國關係」所表達「對等」的理念,將有助於兩岸和平穩定機制的建立,對亞太地區而言,更是持續安全與繁榮的保障。—錄自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四屆第二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之「當前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八年十一月四日)
(十六) 數十年來我國的外交政策,雖然在做法上隨著國內外環境的變遷而有所調整,但是確保我國的國際生存與發展空間,以及維護全體國人利益與福祉的外交基本目標,則始終未曾改變。由於我國面臨的環境特殊,且國際社會亦不斷變遷演進,為因應新的國際挑戰,全盤思考我外交政策的未來與作法有其必要,本人謹提出「三全」與「三實」觀念,以作為未來推動外交工作的原則與方向。—錄自程部長建人在立法院第四屆第二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之「當前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八年十二月八日)
(十七) 「三全」是指當前推動我國的外交工作,無論是參與者、工作的內涵、以及交往的對象,均應秉持更為包容、開放與前瞻的思維與作法,今後我國的外交,應是「全民外交」、「全面外交」與「全球外交」。所謂「全民外交」,是基於為了有效推展外交工作,固然主管外交事務的外交部門必須全力以赴,亦需要政府各相關機關的全力配合,而除政府之外,民間的參與,以及如何促使政府與民間的通力合作,尤其重要。「全面外交」強調的是外交工作的多元性。傳統的外交往往僅注重政治、安全與經貿層面的工作,然而今天國際社會共同關切的議題大為擴張,包括了民主、人權、科技、文教、環保、保育、毒品、農業、海洋資源甚至旅遊等範疇,我們推動外交工作,自宜多方努力參與,一則增加我與其他國家的交往,一則確保我在國際間應享有的各項權利與尊重。「全球外交」所反映的是科技進步使得世界「地球村」化,國家與國家之間相互依賴程度增加,彼此往來日益密切。我們要掌握此種趨勢,廣結善緣,不論距離遠近,凡是願意與我交朋友的,我們都願意接受;即令是尚未與我們交朋友的,也要儘力交往、溝通,朝向提升雙方實質關係的方向邁進。—錄自程部長建人在立法院第四屆第二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之「當前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八年十二月八日)
(十八) 「三實」則是指未來推動外交工作的態度與作法,我們應當掌握「真實」、「務實」與「落實」三項原則。「真實」-即是將我中華民國作為一主權獨立國家、兩岸為互不隸屬的特殊國與國關係之真實情況,清楚明瞭地向外界妥為說明。此外我們應該在國際上享有什麼權益、盡什麼義務,都應讓全民、對岸及國際社會完全瞭解。「務實」-外交工作事關我兩千兩百卅萬人民的利益與福祉,除必須積極推動外,亦須審慎衡量客觀情勢與條件,不好高騖遠,不浪費資源,以務實的態度因應各種外交挑戰。「落實」-正確的外交政策必須透過各方合作,加以落實,才能發揮其應有的功效。以往本部與其他各涉外機關在執行對外政策方面已有深厚的合作基礎,未來將更以一步一腳印的精神,進一步落實政府各項涉外措施,以強化我與國際社會之雙邊與多邊關係。—錄自程部長建人在立法院第四屆第二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之「當前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八年十二月八日)
(十九) 過去十年來,我政府順應國內外情勢,秉持「有所變、有所不變」的原則,積極推動務實外交,以堅定的信心,有效的作為,昂首走向國際舞台,為我國際人格打下堅實的根基。二十一世紀即將來臨,我國對外關係亦面臨新的挑戰。本月二十日,澳門主權將回歸中共,復以明年三月我國總統大選將至,中共必然會藉機宣傳並加緊在國際間打壓我外交空間,以達成其矮化、併吞我國的圖謀。面對此一嚴峻情勢,外交部當會繼續努力加強國際文宣,反映真實現況;善用有限資源,開展務實外交;整合各界力量,落實既定政策,全力推展與增進我與各友邦之雙邊關係,充實與提升我與無邦交國之實質關係,繼續不斷地積極參與各項國際組織與活動,以爭取與鞏固我國在國際社會中應有的地位與尊嚴。—錄自程部長建人在立法院第四屆第二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之「當前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八年十二月八日)

 

回首頁回目錄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