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附錄/三、外交部長之外交言論摘錄

回上頁

三、外交部長之外交言論摘錄

(一)我國國際處境困難,尤其近年來中國大陸經濟發展快速,在全球和區域政治的影響力愈來愈大,也使我國外交空間受到壓縮。在兩岸長期對峙的情況下,倘若我國仍然選擇以改變政治現狀作為外交的主戰場,不僅缺乏相應的綜合實力及國際支持,也會造成兩岸不必要之緊張與衝撞。反之,我方若能暫時擱置政治面的爭議,以全球第20大經濟體身分及民主活力發揮國際影響力,則臺灣的外交就能走出一條活路。因此,我們主張外交政策與兩岸政策同屬於國家整體戰略之重要環節,運用彈性思維,以「對內增加國力、對外減少虛耗」為原則,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政府的外交最高指導原則為「尊嚴、自主、務實、靈活」,意即:中華民國與中國大陸在國際社會互不否認,彼此尊重,各盡所能,將外交資源用於參與國際間共同議題之解決。

過去臺灣海峽一直被國際社會視為易引爆衝突的地區,若干關於我國國際競爭力評比,也因為兩岸關係存在不穩定因素而受到負面影響。根據國內多次民調顯示,臺灣主流民意希望「維持臺灣海峽現狀」,專注經濟發展。

兩岸經濟大門打開之後,彼此經濟互賴程度會日益增加,雙方惡鬥的成本也會隨之愈來愈高。因此兩岸倘能達成和平協議,共存共榮,對雙方均有利。「海基」「海協」兩會協商甫於本(六)月恢復,並就兩岸週末包機、大陸觀光客來臺達成協議,很快就會付諸實施。兩岸關係之改善已經跨出一步,因此有必要進一步思考兩岸如何在國際間「求同存異」之具體作法,一起邁向「共存共榮」。 

我國外交除盼「廣結善緣」,提升實質關係之內涵外,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加強鞏固與現有23個邦交國之邦誼。 本人在520歡迎邦交國元首及特使來臺慶賀馬總統就職時曾明確表示:今後政府將更致力鞏固並加強與邦交國之關係,務實推動和各國的合作計劃,協助邦交國改善基礎設施、滅貧、醫療衛生、教育及農漁業技術發展等有利國計民生的計畫,使雙邊關係從政府深入民間。美國、日本和歐盟等國和我無外交關係,但與我實質關係非常密切,因此,加強並提升與重要無邦交國關係,為本部對外工作非常重要的一環。此外,東協國家區域整合已逐漸展現動能,我將研議積極爭取加入東協區域經濟整合對話機制,並務實推動有關天然災害防治及反恐等非傳統安全威脅領域之合作。亞西地區能源資源豐富,是我國發展經濟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與我國的石化產業、高科技資訊及醫療技術工業具有互補關係,本部將視區域內各國之特性,充分善用我方強項,與各國共創互惠雙贏。

(摘錄自623歐部長立法院第七屆第一會期外交部業務報告)

)外交是內政的延長。中華民國當前外交工作之主要任務是營造良好的外在環境,以配合國家各方面包括政治、經濟、軍事、民生、社會、文化等領域發展。為因應區域經濟整合、中國大陸崛起及跨國界議題所帶來之挑戰,我亟需在外交上以創新思維因勢利導,將中國大陸威脅極小化、我國家利益極大化,才能累積外交籌碼,有效拓展國際空間。

「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是政府施政之最高指導原則。政府推動「活路外交」就是要在外交上採取「尊嚴、自主、務實、靈活」之作法,為中華民國對外關係找到一條新出路,確保國家最大利益。鑒於我外交困局主要癥結是中國大陸長期打壓,「活路外交」的成功要件就是要改善兩岸關係,雙方從共同利益出發,逐步建立互信,在雙邊關係及國際組織之參與方面都能擱置爭議,追求互利。國際社會亦樂見臺海局勢和平穩定。因此,「活路外交」符合中華民國、中國大陸及國際社會之共同利益,有助於建立「三贏」局面。

在此理念下,「活路外交」包含兩個面向:「外交休兵」與「積極外交」,兩者相輔相成。

1.「外交休兵」:「外交休兵」係指兩岸停止外交惡鬥,在國際上追求共存共榮。「外交休兵」的標準在於:凡是無助甚至有害我國家發展的作為應予以擱置。就此而言,「外交休兵」只是手段,最終目的在於追求臺灣海峽和平繁榮,兩岸在國際社會共創雙贏。

2.「積極外交」:「積極外交」係指外交回歸專業,我方集中資源加強與邦交國之關係,提升與區域重要國家之交往層級,積極融入亞太區域經濟體系,擴大參與專業性、功能性國際組織,營造有利臺灣發展經貿的國際環境,以及結合民間力量推動與各國公民社會之交流互動。

「活路外交」之效益在於使外交工作正常化,政府可將資源做合理有效之運用,活化我與無邦交國之關係,擴大國際參與,實質惠益國人;而本部援外預算亦可應大院及民意要求逐步透明化。「活路外交」係在當前國際局勢下對我國最有利也是可行性最高之作法,既未自我矮化,更未放棄主權,而是積極塑造一個有利於發展外交空間的國際環境。推動「活路外交」係一持續漸進之過程,如何進一步爭取國際社會之支持,如何促使中國大陸正面回應我擴大國際空間之期望,仍是我國目前的重點工作。

(摘錄自925歐部長立法院第七屆第二會期外交部業務報告)

(三)新政府外交政策最重要的改變就是採取「活路外交」的理念。這個理念的背景主要是檢討過去的外交施政,針對缺失加以改進。並根據我自身國力、國際社會客觀環境,制訂面對現實、務實進取的外交政策。它的基本原則就是:「尊嚴、自主、務實、靈活」,停止與對岸的外交惡鬥,拓展我國際空間,達到兩岸在國際場域「共存共榮」的目標。我外交工作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目標就是「鞏固邦交」。目前我23邦交國邦誼穩固;在「提昇與無邦交國家實質關係」方面,新政府上臺首要外交任務就是修補與美、日、歐盟等重要國家的互信關係。

外交部本年為民服務的具體成果:首先是「晶片護照」的發行,將使我國人在海外旅行更為便利,提昇我護照之防偽及安全性。其次是本年我國與日本及加拿大魁北克省相互承認駕照,便利我國人在當地駕車旅行。

外交部2009年的重要工作展望,首先要強調的是外交部恆久不變的重要任務是:鞏固邦交、提昇與無邦交國家的實質關係,以及持續參與國際組織。其次,本部將於2009年發布援外政策白皮書,宣誓新政府的援外政策與國際接軌,以「專業化」、「透明化」、「效率化」為基本原則,達到改善友邦國計民生的目的,使友邦人民真正受惠。第三個重點是持續推動「文化外交」與「公眾外交」,外交部將會持續與各界溝通說明我們的外交政策。

國人的支持與民間的力量,是我對外交涉的重要籌碼與後盾。自520到現在,已辦理120餘次的外交政策演講座談。另外,外交部並擴大辦理「全民外交研習營」,近期並將推出「有禮走天下」活動,推廣國際禮儀,進行國際交流,協助推動「國民外交」。此外,為拓展網路外交,我們已陸續建構完成71個駐外單位的聯合網站,以發揮外館整體網路文宣效益。2009年我國將舉辦臺北聽障奧林匹克及高雄的世運會二場運動會盛事,本部將會配合主辦的臺北及高雄市政府,共同把這兩場在臺灣舉行的國際運動盛會辦好,以提昇我國際形象,增加我國際能見度。

最後,我要跟大家介紹的是本部2009年為民服務的新措施。首先是外交部設立單一窗口的「緊急聯絡中心」,將於200911開始運作。這個中心將外交部緊急救難的現有機制加以整合,除對國人服務品質與效率將進一步提昇外,這個中心將負責與世界各國相關單位作直接緊急聯繫,並且是全年無休24小時輪值,真正做到「為民服務不打烊」的目標。此外,為進一步服務國人,本部刻正研議在我國人常前往觀光的城市增設館處。

2008年新政府上台推動「活路外交」以來,短短半年多,確實看到很多具體的成果。未來本部除了會繼續在國際間維護我主權地位、國家利益,並會朝爭取我國人免簽證待遇、駕照互相承認等便利,讓更多國人親身體會因外交政策正確及外交努力有成,而能享受到的實際便利。

(摘錄自1231歐部長出席行政院新聞局舉辦之「外交部業務政策說明記者會」答詢紀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