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部長序言

部長序言

        民國97年在我國外交上可說具有重大意義。自當年520新政府推動「活路外交」後,我國外交政策有了重大的轉折,其後經務實力行,我們在鞏固邦交國、強化與無邦交國的實質關係、以及擴大國際參與方面,都獲致顯著的成果。

「活路外交」的手段之一即是兩岸停止外交惡鬥,新政府兩岸政策之基本思維在於尋求兩岸和解,彼此「面對現實,擱置爭議」,進而將兩岸和解延伸至外交場域,不互挖邦交國,讓外交回歸常態與專業、資源作最有效之運用,進而使我與中國大陸在國際場域共存共榮,並共創我國、兩岸及國際社會之「三贏」局面。

21世紀的今天,經貿已躍升為國際關係的主要內涵,國際間亦多主張以「和解」取代「對抗」,共同解決許多跨國界之議題。新政府提出「活路外交」政策,就是希望能客觀面對國際情勢,在民意的基礎上,找到兩岸及國際社會的最大公約數,為外交創造出一條活路。「活路外交」施行以來,無論在鞏固與邦交國關係,增進與主要無邦交國之實質關係,擴大參與國際組織及其活動以及在外交領域為我國人爭取更多之福祉等,都已獲得重要進展。

目前我23個邦交國與我邦誼穩固,世界主要國家如美、日、歐盟對我尋求兩岸和解亦表示肯定。去(97)年11月連前副總統戰順利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為我歷來與會最高層級;去年12月,我國順利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政府採購協定」(GPA);今年1月,美國將我國自「貿易法案特別301條款之一般觀察名單」中正式除名;世界衛生組織(WHO)亦於1月接納我參與「國際衛生條例」(IHR),更正式於5月邀我出席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體系活動。凡此均證明活路外交已展現豐碩的成果。

「活路外交」就是務實主義,我們不只要用台灣的角度看天下,也要用全球的角度看台灣,並從中得到平衡的想法與做法。經過過去一年多的實踐,證實了「活路外交」就是具體有效的務實作法。

我們亦深切瞭解,外交工作需與國內發展相契合,確實反映民意。在我國遭受國際金融風暴及莫拉克風災之後,外交部自當更努力在國際間營造有助國內經濟成長、有利人民福祉的環境,同時配合國內其他政府部門,積極協助我國經貿推展,務實推動「以台灣優先、對人民有利」之外交工作,爭取國家之最大利益。

本部未來將在既有良好的基礎上,以「尊嚴、自主、務實、靈活」原則,加強推動對外各項工作,為中華民國的整體發展,營造更良好的外在環境。期盼國人本於愛國熱誠,不吝給予支持與建言,一同為中華民國爭取更寬廣的國際空間。

 

外交部長  楊進添  謹序

中華民國9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