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附錄/二、 行政院長之外交言論摘錄

回上頁

二、行政院長之外交言論摘錄

(一)美國國會向來有許多堅定支持我國的友人,該團來訪彰顯美方對臺灣民主及兩岸關係發展之肯定,充分體現美國國會對臺灣的友誼與支持,深具意義。尤其是此次訪團成員中多數為第一次來臺,希望此行讓團員們更加瞭解臺灣在各方面的發展情形,期待未來有更多國會議員團來訪。

(摘錄自811劉院長會見美國聯邦眾議院交通委員會議員團談話內容)

(二)我國將持續增進與聖文森長久以來堅固的友誼,並藉由加強兩國友好及緊密的聯繫,鞏固雙方邦誼及促進彼此的交流與合作。

我國與聖文森不僅要增進現有的邦誼,更要在雙方有興趣的議題上,進一步透過討論與溝通,研擬出更好的作法,讓雙方都能夠互蒙其利。未來也會在旅遊與教育兩方面,投入更多的關注,讓彼此能夠有更多的交流。

(摘錄自827劉院長會見聖文森副總理兼外長史垂克爵士談話內容)

(三)臺聖建交以來,雙方的經貿、農業及衛生交流日益密切。聖國在國際場合多次為我國仗義直言,外交上極力支持我國,表達感謝之意。

白朗哥總理上次訪華,已相隔6年之久,臺灣在這段時間各方面都有所改變,馬總統新上任後對國政有新的作法和走向,期盼白朗哥總理及訪團貴賓能利用此行進一步了解臺灣各方面的發展現況,俾加強兩國未來更密切的合作。

臺灣沒有天然資源,但投入許多資源在人力培育工作上,也發展較多的優質人才,而這些人才在各行各業也有很好的發展成果,這些寶貴的經驗將能夠與友邦國家分享。我國在人力培育方面的寶貴經驗也能與該國分享,並可協助訓練人力,白朗哥總理所提出的人才培養、醫院管理等問題,我國樂意加以協助。

(摘錄自910日劉院長會見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總理白朗哥談話)

(四)臺灣未來的經濟發展仍然看好,這次的金融危機,政府採取一系列強勢作為,例如保障銀行存款人的權益、要求銀行支持國內企業、刺激景氣、進行公共建設擴大內需等,希望很快能振興國內的經濟,法國企業將臺灣當作進軍中國大陸和香港的跳板的想法非常明智,政府願意成為法國企業的夥伴,為亞洲經濟做最大的貢獻,也希望未來雙方交流持續成長。

臺法過去一直維持友好順利的關係,相信以包美城豐富的經驗,以及他對亞洲的了解,對促進雙方關係一定會有表現。近來全球陷入金融危機,景氣低迷,各國都在思考解決之道,他也希望臺法雙方在如何因應金融危機這方面互通訊息,早日解除金融危機。

(摘錄自1029日劉院長會見新任法在臺協會代表包美城談話)

(五)這次我國參加APEC年度會議,非常成功。感謝連前副總統代表總統出席本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對提升我國際能見度,促進兩岸良性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隨著APEC架構下的議題日趨實質化、多元化,行政院所屬各機關針對APEC相關事務的運作流程也應建立更有效的執行機制。

請外交部會同經建會成立跨部會小組,研擬具體辦法落實執行今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先後發表的「對全球經濟個別聲明」及「領袖宣言」等重點合作議題。

(摘錄自124劉院長針對連前副總統代表馬總統出席APEC談話)

(六)人權保障為普世價值,我國民主憲政發展,在歷經二次政黨輪替後,已趨成熟穩健,人權保障工作也有著顯著的進步,惟近來若干人權團體與學者專家對我國人權保障工作頗為關心,盼早日完備我國人權保障法治,並與國際人權體系接軌,有關該兩項重要的國際人權公約,本院已於本年初再度送請立法院審議。

外交部應主動與立法院各黨團協商,籲請重視人權保障工作的急迫性與重要性,期能儘速完成審議程序,以回應國際社會對我國人權保障工作的關注與期許。未來兩公約若完成國內審議及批准程序後,有關批准書送請聯合國秘書長存放事宜,院長指示外交部依國際慣例積極推動,以落實我國人權保障事宜。

(摘錄自1211劉院長聽取行政院院會「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進度報告案後談話)

(七)加入「政府採購協定」係履行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入會承諾,除維護我國際信譽及加強與相關國家的雙邊關係外,並可提升國內公共工程品質、開啟龐大的國際商機,及促使我國政府採購制度更為健全、透明及制度化等。經濟部、外交部及工程會在推動加入「政府採購協定」上所作的努力,值得肯定。

(摘錄自1225行政院第3126次會議劉院長談話)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