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附錄/一、 總統之外交言論摘錄

回上頁

一、總統之外交言論摘錄

(一)我們要讓臺灣成為國際社會中受人敬重的成員。我們將以「尊嚴、自主、務實、靈活」作為處理對外關係與爭取國際空間的指導原則。中華民國將善盡國際公民的責任,在維護自由經濟秩序、禁止核子擴散、防制全球暖化、遏阻恐怖活動,以及加強人道援助等全球議題上,承擔我們應負的責任。我們要積極參與亞太區域合作,進一步加強與主要貿易夥伴的經貿關係,全面融入東亞經濟整合,並對東亞的和平與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我們要強化與美國這一位安全盟友及貿易夥伴的合作關係;我們也要珍惜邦交國的情誼,信守相互的承諾;我們更要與所有理念相通的國家和衷共濟,擴大合作。我們有防衛臺灣安全的決心,將編列合理的國防預算,並採購必要的防衛性武器,以打造一支堅實的國防勁旅。追求兩岸和平與維持區域穩定,是我們不變的目標。臺灣未來一定要成為和平的締造者,讓國際社會刮目相看。

(摘錄自520日中華民國第12任總統就職演說)

(二)要維持東亞的和平,美國與日本的安保條約也是一個重要的支柱,這一點我們也曾經多次表達支持之意。美日在維護雙方安全所採取的措施,我們基本上都給予肯定,因為我們相信這對維持區域的和平是有一定幫助,但我始終覺得,軍事的力量當然有它的必要,但是要達到真正的和平,還是要靠軍事以外的手段。

(摘錄自65接受日本《讀賣新聞》專訪)

(三)「活路外交」與過去所推動的「務實外交」,在精神上是前後一貫的,都是以務實主義為原則。外交不應該是一個「零和遊戲」,而是「務實主義」。我們也發現過去在外交上所遭遇的困難,並不是因為推動一個為世人所反對的政策,或者從事為國際社會所不齒的言行,完全是因為臺灣與中國大陸在外交戰場上多年的競爭、鬥爭乃至於對立、衝突所造成的結果,責任當然不在我們。

「活路外交」基本的理念就是希望為中華民國的外交尋找一個出路,具體的方法就是在兩岸關係的正面發展下,雙方在國際社會中,找出一個可以共生共榮的互動模式。

「活路外交」、「外交休兵」成功的基本要素就是兩岸之間已經建立一定程度的共識,雙方願意改善兩岸關係,如果我們能擱置爭議、建立互信並且求同存異的話,這是一個雙贏局面。我們相信如果兩岸都認為雙方應該「擱置爭議,求同存異,正視現實,共創雙贏」的話,就應該有機會在國際場域也達成某些共識。這不是我們一廂情願,而是兩岸在雙邊關係上追求雙贏。

我們今天外交的最大資產,不是新臺幣,而是自由民主的制度與生活方式。憲法要我們保衛國家安全、維護世界和平,這點我們不會忘記。若我們國家尊嚴或生存受到威脅,外交同仁當然要像國軍戰士一樣,捍衛國家尊嚴,然而我們仍然有許多可以挑選的策略,我們現在要做的是採取一個活路的外交,能夠把兩岸關係改善的成果或經驗,延伸到外交領域,讓大家能夠從新的角度、新的出發點來思考。我相信,若照此方向推動,應該有機會得到若干成果。

外交休兵、和解,不是外交休息,而是我們不必再從事無謂的惡性競爭;對有意義的工作我們還是要全力以赴。我剛剛說過,援外的目標、策略、方法、標準,都可以重新思考,讓我們用更有效的方式來執行我們的政策及預算,我相信中華民國的外交一定很有前途的。

(摘錄自84視導外交部講話)

(四)「活路外交」在方法上包括,我們提倡兩岸和解休兵,和解休兵只是手段,目的是「共生共榮」,也就是說我們希望兩岸不但在臺灣海峽要追求和平繁榮,在國際社會上也應該如此,我們希望雙方在國際社會都停止惡鬥、停止惡性競爭,以促進雙方的共生。這樣的目的是讓我在就職演說裡面所提到的:以世界之大,中華民族智慧之高,臺灣與中國大陸一定可以找出和平共榮之道。

兩個國家邦交要好,高層的互信是關鍵;而過去我們就是因為高層間的互信不足,才造成許多的問題。我們能夠把過去所產生的這方面問題予以解決、彌補,我相信高層間的互動會更好。我對這次的旅行非常有信心,也希望這次旅行回來,能夠達到鞏固邦誼,並且促使兩岸在國際間的「和解共生」成為可能。

(摘錄自812啟程訪問巴拉圭共和國及多明尼加共和國在機場發表談話)

(五)在「活路外交」的構想中,我們用更彈性、更務實的方式維護國家利益與尊嚴。這次出訪主要是參加巴拉圭與多明尼加共和國兩國總統就職典禮,當然就是為了維護既有的外交關係,這個目的已經達到。

我此次出訪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第一,告訴友邦我們希望鞏固邦誼,所有現行的計畫都會繼續進行,外界有人質疑我是否去灑錢,但我們沒有增加一毛錢,完全沒有談錢。

我的出訪就是要推動這些工作,而且要為我們的外交人員打氣,告訴他們政府推動「活路外交」,包括兩岸外交休兵,不再在對方的邦交國進行挖角、爭取外交關係,或與他們建交。這樣的話,我們的外交人員能在一個比較正常的情況下鞏固邦誼,否則我們的時間、精力都浪費在惡性競爭中,不但未能替國家爭取榮譽,反而產生負面效應,被外界認為進行「支票簿外交」。將來政府也會訂定一套辦法,說明對外援助有其必要,並不是為了爭取邦誼,而是做為一個新興工業國家對於國際社會的責任。

關於和解休兵,我常說對我們而言並沒有什麼損失,我們不會去挖他們的邦交國,就看他們會不會不挖我們的邦交國,像此行前往巴拉圭與多明尼加或巴拿馬,我都清楚地表示非常願意維護當今的邦誼,這就是很清楚的說明,我們原先的設定已經達到了。

在外交方面,因為有很多外交上的職務,如果是特任的大使或代表,基本上是政治任命,所以本來就是可以調整的,那跟常任文官比較不一樣,外交有簡任大使、特任大使,是有區分的,我想這一部分有一些人事的調動,應該也算正常。但是不要純粹是因為政治立場而有所取捨,這樣就不是很好。

(摘錄自830接受國內《遠見雜誌》專訪)

(六)我們的對外援助,要做到:「目的正當」、「過程合法」、跟「執行有效」。「有效」的意思,包括「有效率」跟「有效果」。「巴黎宣言」裡的有效援助,跟我所講的有效的援助是一樣的,這一方面要做到effective(有效果),另一方面要efficient(有效率),這些將是我們很大的考驗。

講到國際援助,錢、經驗、資源固然重要,更重要的還是人,人要訓練好。我們辦外交,就像我們施政一樣,正派、清廉非常重要。所以,在外交上給人家一個很清楚的印象,我們是很正派的國家,做事的立場也代表我們國家的水準,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把外交資源用在一個正當、合法跟有效的途徑上,國合會未來的角色,就會越來越重要。

談到對未來國合會工作的期許,國合會不是純粹的慈善機關,而是外交系統的國際合作單位,肩負著外交的目標,這是任務的區別。憲法第141條「中華民國之外交,應本獨立自主之精神,平等互惠之原則,敦睦邦交,尊重條約及聯合國憲章,以保護僑民權益,促進國際合作,提倡國際正義,確保世界和平」。而「促進國際合作」,這是現在你們做的事情;讓大家知道各位所做的事情不但是我們憲法所要求的,也是符合國際社會的理念,而且這些對我們的外交有很大的幫助。在這裡要注意的是:目的要正當、過程要合法,然後執行要有效。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

(摘錄自918視導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講話)

(七)在外交方面,我們揚棄「烽火外交」,改以「活路外交」為主軸,維護中華民國主權,鞏固既有邦交,改善對外實質關係,尤其是重建臺美互信,增進雙邊安全合作。我們也妥善處理釣魚臺事件,不僅為臺灣人民贏得公義與尊嚴,也為臺日建立「特別夥伴關係」奠定基礎。同時我們逐步發展多邊關係,彈性參與更多國際組織與活動,爭取更寬廣的國際空間。

(摘錄自1010國慶祝詞)

(八)在維護主權方面,除了強調臺灣的主體性,臺灣的命運由臺灣人民決定,臺灣反對使用武力,而且維持堅強的國防之外,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努力鞏固並拓展我們的國際空間。我上任不到3個月就出國訪問,目的是穩定邦交國。各位不要忘記了,在民進黨執政的8年增加了3個邦交國,但是失去了9個邦交國,實際上算起總帳是少了6個邦交國,我很努力的把這一些遭遇到困難的邦交穩定下來。但是跟這個同等重要的,就是對於那一些跟臺灣安全與利益關係密切的無邦交國,包括美國,我們有效恢復了高層的互信,如果沒有這些高層的互信,我們不可能這麼順利得到我們需要採購的武器。我們說這些話,最主要讓大家放心,維護臺灣的主權、維護臺灣的主體性,我一寸都沒有讓步,我一點都沒有鬆口,這方面我身為中華民國的元首、身為中華民國的總統,在這方面沒有任何失誤。

我們努力拓展國際空間,也不只是限於邦交國跟無邦交國,對於參加國際組織以及國際活動,也都會積極推動。尤其是今年9月我們在聯合國大會的提案,由於我們採取務實彈性的做法,獲得許多國家比過去更公然的支持,包括美國,在聯合國的網站上面登出支持的言論,其他包括歐盟、日本乃至於亞太的國家有許多類似的表示。

臺灣的國際處境非常艱難,我昨天看到華爾街日報對於江陳會的評論,它就講到,在世界金融動盪、經濟衰退的此刻,臺灣自求多福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我們所有的資源都要聚集起來,爭取最大的權益,但是我們也希望大家能夠對這個社會多一份愛,我們要讓臺灣在世界上得到一個愛好和平、善良人民的社會形象,我們不希望因為社會的衝突,傷害了臺灣的形象,甚至於傷害臺灣人民的生活。

(摘錄自116記者會談話)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