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年鑑編輯委員會序言

鑑編輯委員會序言



民國973月,中華民國舉行第四次總統直選,完成第二度政黨輪替執政。新政府自上任以來,採行「活路外交」政策,旨在維護我國家之尊嚴與利益、開創兩岸關係之新局、重建我與其他國家之互信、擴大國際參與、善盡國際責任與義務,進而確保國家之永續發展。

「活路外交」政策之重要目標即為開創我國正面國際形象,使世人重新認識民主、文化、多元、和平、活力、進取之臺灣,更主張發揮我優勢之「軟實力」,藉由推動「民主外交」、「文化外交」、「人權外交」、「國際援助」等,累積國際友我力量。該政策實施以來普獲國際社會之肯定及國內民意之高度支持,透過「活路外交」的實踐,我國之國際空間更形寬廣,並有多項重要具體外交成果。

本年鑑蒐集了民國97年間各項外交業務、活動資料以及照片,包括我國與各地區國家關係、參加國際組織、會議與活動、條約協定及法律事務、國際新聞文教活動、國會外交、國際技術合作與經貿活動、領事事務、外交行政、外交大事日誌等,不僅反應我與世界各國及國際組織間關係之進展,亦顯示我政府在外交事務方面之努力成果。

本年鑑資料由外交部各單位、相關部會及駐外機構同仁協力提供,在此致謝。年鑑如有疏漏之處,尚祈各界賢達不吝指正。

 

 

 

外交部外交年鑑編輯委員會

中華民國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