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部長序言

部長序言

本年鑑初稿完成之時,本人正在聖露西亞簽署兩國建交公報,然而我的心情卻有如「風雨中的寧靜」,並無強烈的情緒波動。一方面欣見外交部不負國人所,在中國的強力打壓下,仍能排除萬難,在國際間和老朋友重建誼;另一方面,我亦感受到外交工作任重而道遠,面對中國崛起的戰略擴張,不容絲毫鬆懈,必須時刻努力,才能持續維護我國家利益與尊嚴。

 

回顧95年,我國的外交可以說在驚濤駭浪中前行。中國以其「三戰策略」(法律戰、輿論戰及心理戰)落實所謂「三光」(把台灣邦交國挖光,把台灣國際生路堵光,把台灣與中國爭對等的籌碼擠光)及「五化」(把台灣矮化、邊緣化、地方化、去政府化及去主權化)的終極目標。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我們以有限的資源,秉持「民主人權、經濟共榮、和平安全」三大理念,積極鞏固邦交,建構地球村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基於民主理念,建立價值同盟,以及積極推動人道外交。

 

在積極鞏固邦交方面,外交部持續透過雙邊高層互訪、派遣農業技術團、設置加工區及鼓勵國內廠商前往投資等雙邊合作形式強化雙邊關係。去年陳總統特別率團前往尼加拉瓜出席尼國總統就職大典,出訪期間並與我在中南美洲之其他邦交國元首會晤。邦交國不僅就我推動參與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事,為我提案、連署並仗義執言,同時在其他國際組織會議等各種場合亦予我聲援、支持我國的主張,具體展現對我國的堅定友誼。

 

在建構合作夥伴關係方面,配合地球村時代的來臨,我國以全方位的視野,與所有友我國家建立合作夥伴關係,這種新思維的著眼點不是在與中國進行惡性競爭,而是順應全球化的趨勢,善用我國有限資源,配合各國特殊條件及國情,發展雙邊合作的最佳模式。在拓展邦交方面,我國願與任何友我國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建立正式關係。在參與國際組織方面,我國結合邦交國、友我國家及非政府組織(NGO)的力量,善用我國在農業、環保、衛生、醫療、體育及文化等領域之優勢,與各類國際組織建立工作聯結或定期協商機制,廣泛參與各項國際合作計劃之執行,提高「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活動」之質與量。

 

在建立民主價值同盟方面,民主、自由與人權是我核心價值,我外交工作亦是依循此核心價值進行推動,我們相信我民主化的經驗可以為中國大陸未來民主發展帶來正面影響。去年外交部配合我國外交整體佈局,倡議成立「全球新興民主論壇」,呼籲全球「民主社群」成員共同協助、促進包括中國在內等非民主國家揚棄威權體制包袱,搭上民主改革的列車。該論壇已於今年一月順利成立,並邀請南韓、蒙古、薩爾瓦多、波蘭及南非等五個新興民主國家卸任元首共同主持開幕儀式。

 

在積極推動人道外交方面,外交部去年與駐外館處合力協助30多個國內非政府組織慈善團體分赴50餘國,提供人道急難救助,並與行政院衛生署進行跨部會合作,結合民間人道醫療組織共同推動成立「台灣國際醫療行動團」(Taiwan IHA)。我們希望藉由匯聚國內醫療衛生援外相關資源,加強推動國際醫療衛生合作與緊急人道醫療援助工作,顯台灣的主體性,使 Taiwan IHA成為全球醫療團體的重要夥伴。

 

本年鑑所載為我外交人員奮鬥史,有些活動表面上看起來或許只有短短的一、兩行字,然而背後都有我外交人員辛勤努力的血汗。期盼讀者在翻閱研究之際,能從中體會我外交處境之艱辛及外交部全體同仁的努力。讓我們一起祝願中華民國台灣在國際間揚眉吐氣。

 

外交部部長 黃志芳 謹序

中華民國9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