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外交部長之外交言論摘錄

(一)相較於中共龐大的金援數字,我國上年度援外預算僅佔我「國民生產毛額」(GNP)的百分之零點零七四,距「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員國平均援外經費佔GNP百分之零點四的比例,以及聯合國希望已開發國家援外經費佔GNP百分之零點七的目標,均相去甚遠,根本無力、也絕不會從事「金錢外交」。面對中共加強運用其經貿籌碼,我們應積極研議增加外交預算,強化部會合作,引介民間力量,並就有限的外交資源,謀求最大能度之效益,以期突破中共對我的封鎖,進而爭取台海穩定與安全,確保中華民國的生存與發展。-錄自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三屆第五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當前施政報告。(民國八十七年三月十八日)

(二)面對中共積極採行「經貿、金錢外交」資源龐大,而我援外經費有限的情況下,我國對外工作更需要民間各層級的充分支援,以期發揮總體外交力量。我們將研究如何加強聯繫企業界的力量,致力於結合龐大的民間資源,沿用經營管理學上的「BOT」(build/operate/transfer)理念於外交工作上,透過政府與民間的總體力量,共同為改善我國的國際處境而努力。-錄自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三屆第五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當前施政報告。(民國八十七年三月十八日)

(三)當下中共處心積慮在國際間一再宣揚,欲以所謂「一國兩制」之香港模式,解決所謂「台灣問題」。我們必須讓世人瞭解,台灣絕非香港,中華民國絕對無法接受「一國兩制」,而最有效的方法便是以務實外交強調我國之國家主權與國際人格。今日我與二十七個國家維持正式外交關係,與其他絕大部分國家維持密切而含有國際人格性質之實質關係,我高層首長經常出訪友邦,我對重要之國際經貿組織,經常作出參與及貢獻。凡此種種努力,均使我國得以彰顯於國際社會之存在,進而求取發展。如果沒有務實外交,我們的生存與發展就會受到影響。二千一百八十萬同胞,不但沒有明天,也會失去今天。-錄自胡部長志強在國統會所發表之專題報告「化衝擊為轉機-柯江會談與務實外交」。(民國八十七年七月二十二日)

(四)我國自一九一二年建立以來,即為一主權獨立國家,目前治權雖無法及於大陸,然就任何標準而言,仍為一完全主權國家,自應與世界各國基於平等與相同之地位,擔負同樣之義務,享受同等之權利。如果沒有外交,失去主權象徵,國家安全顯然亦會受到傷害。另我一向善盡各項國際義務,所享有之權利卻相對有限,對我人民顯然極不公平。-錄自胡部長志強在國統會所發表之專題報告「化衝擊為轉機-柯江會談與務實外交」。(民國八十七年七月二十二日)

(五)務實外交是經貿利益之先鋒。我台灣地區面積為大陸二百六十五分之一,人口為五十八分之一,但GNP之規模已達大陸三分之一,且為全球十四大貿易國,及第十九大之經濟體。為求國家之進一步發展,自然必須藉由拓展務實外交,以加強與世界各國之功能性互動。經貿力量固為我拓展務實外交的有力後盾,惟務實外交亦為我壯大經貿力量的開路先鋒,兩者互為表裡,相輔相成。近年來政府致力推動參與經貿性、功能性國際組織,即是著眼於此。-錄自胡部長志強在國統會所發表之專題報告「化衝擊為轉機-柯江會談與務實外交」。(民國八十七年七月二十二日)

(六)務實外交是民意的期許,也是民主的表現。在我國的民主體系中,政府施政必須確實反映民意,滿足人民需要。國人對我國際處境不但有深刻的認識與感受,更期盼國家應擁有與我實力相符之國際地位及尊嚴,政府推動務實外交必須全力以赴,符合國人期許,這也是負責任的表現。-錄自胡部長志強在國統會所發表之專題報告「化衝擊為轉機-柯江會談與務實外交」。(民國八十七年七月二十二日)

(七)務實外交與大陸政策是一體之兩面。我務實外交在理念上,並未規避兩岸目前處於分治局面之事實。而且是在如此之務實認知下,主張在國家未統一於自由民主體制之前,兩岸均應充分發展國際關係及參與國際組織,使能各有正常之國際人格,享有並善盡「地球村」成員之權利與義務,以求共榮發展,儲存民族實力,為未來統一創造有利之條件與環境。故務實外交與大陸政策實係一體之兩面,既不衝突,亦無位階高下之分。-錄自胡部長志強在國統會所發表之專題報告「化衝擊為轉機-柯江會談與務實外交」。(民國八十七年七月二十二日)

(八)我們的國際處境雖因中共之全力打壓而極為困難,但務實外交是我國家生存與發展所必須,國家主權、安全、尊嚴與民意之所繫,且關係到我兩千一百八十萬同胞之基本權益,自不容有任何懷疑懈怠。不容諱言地,國人對外交工作期望甚殷,故在任何狀況下,外交部同仁都會重視與珍惜我們雙肩上的重責大任,每一次外來的衝擊,只會使我們更堅定加強完成使命之決心與信心,化衝擊為轉機,全力以赴,迎向勝利!-錄自胡部長志強在國統會所發表之專題報告「化衝擊為轉機-柯江會談與務實外交」。(民國八十七年七月二十二日)

(九)中共曾經揚言要在西元兩千年使我邦交國數目變為零,近來並積極開展其所謂「把台灣的邦交國挖光、把台灣的國際政治生路堵光、把台灣與中共爭對等的籌碼擠光」的「三光」策略。其作法為一方面以美、日及歐洲先進國家為工作重點,迫使西方國家表態支持其「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我參與聯合國及不售我先進武器裝備。另一方面,則將非洲、中南美洲及南太平洋列為對我鬥爭的主戰場,利用鉅額金援及以其聯合國常任理事國身分,威脅利誘,多方破壞我之邦交關係。例如,繼南非於本年元月與我斷交後,中非與幾內亞比索兩國亦在中共威脅利誘下,分別於本年一月及四月與中共建交,使我外交工作遭遇挫折。「二次柯江會談」後,中共更利用美國敦促兩岸恢復對話之意向,向國際社會宣傳其處理「台灣問題」之誠意,企圖使國際人士誤以為我國推動務實外交係兩岸關係之障礙,藉以進一步封殺我外交空間。面對中共刻意營造的「三不政策」國際效應及加強進行的「三光策略」圍堵打壓,我們必須以精進民主來堅定信心,以朝野合作來展現共識,以政府再造來提昇效率,以結合民力來擴大資源,以經貿投資來充實邦交,以和平合作來廣結善緣,方能有效鞏固國際友我力量,反制中共外交鬥爭,以維護國家主權,鞏固國家安全,確保全民權益。-錄自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三屆第六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之當前施政報告。(民國八十七年九月二十一日)

(十)針對若干美國人士倡議在我方、美方與中共間建立所謂「第二管道」事,由於目前我與美國間「第一管道」的溝通極為順暢,而與美方的學術團體更經常就相互關切問題舉辦研討會,故中美間並不必然需要某個特定的「第二管道」。我與中共間亦有經雙方授權的海基會、海協會作為正式聯繫管道,兩岸間亦無建立「第二管道」的必要。然而,本部對「第二管道」問題的主要著眼點,在於爭取美國學界及輿論界對我大陸政策及兩岸關係的正確認知,進而增進渠等及美國政、商等各界對我之瞭解與支持。「第二管道」當然無法取代「第一管道」,但所謂「第二管道」式的多元溝通,若能幫助各方意見尋求共識,消除誤解,自屬有益無害。尤其在中共利用各種管道積極與美國對話,企圖影響美方之際,我們自不宜忽視溝通的價值。-錄自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三屆第六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之當前施政報告。(民國八十七年九月二十一日)

(十一)鑑於政府外交經費有限,如何結合龐大民間資源,是我們努力的重點之一。我們除了鼓勵國人赴友邦從事經貿投資外,在國際人道救濟工作上,也亟需擴大全民合作。本部曾於本年四月及七月邀集國內相關慈善團體舉行「整合民間資源參與外交工作座談會」,設立單一窗口,協助各民間團體從事援外活動,並使國際社會了解我民間所作的貢獻。例如,針對本年七月巴布亞紐幾內亞因海嘯而造成的重大傷亡與損失,我政府旋即協調整合民間慈善團體前往賑災。未來我將持續加強與民間聯繫,以發揮總體外交力量。-錄自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三屆第六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之當前施政報告。(民國八十七年九月二十一日)

(十二)為了進一步借重民間賢能人士之經驗與人際脈絡,以協助爭取邦誼及國際活動空間,本部參照美國、南非、印尼及新加坡等國先例,推動設立無任所大使制度,以期藉由民間人士,前往友邦或無邦交國家協助政府執行特殊外交任務或從事特別談判。日前頃奉 總統核聘全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辜濂松、馬里蘭大學教授丘宏達及前駐南非大使陸以正等三位為我國首批無任所大使。鑑於無任所大使係屬功能任務取向,較富機動靈活性質,將更有助於我務實外交之推動。今後政府除循正常體制推動外交工作外,將可視實際需要借重民間工商、學術及社會各界碩彥在國際間之崇高聲望及豐沛人脈,協助發展對外關係,發揮全方位的外交功能。-錄自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三屆第六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之當前施政報告。(民國八十七年九月二十一日)

(十三)由於當前國際社會的多元化發展,使外交工作包羅萬象,除了政治關係外,舉凡經貿、文化、軍事、科技、體育、環保、人權等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的事務,都是外交工作的範疇。隨著我國與世界各國互動關係的強化,各駐外館處間的橫向聯繫,以及外館館內外交、經貿及新聞人員的統一指揮,對於外交工作的推動極為重要。為使政府各部門駐外單位在人力、經費及資訊等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得以妥善發揮最大效用,未來本部將督促各駐外館處以水平分工方式,依據區域性及功能性編組,加強各單位間的協調合作及各館處間的橫向聯繫,以有效拓展涉外業務,並增進與駐在國的各項關係。-錄自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三屆第六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之當前施政報告。(民國八十七年九月二十一日)

(十四)保僑護僑是外交工作的重要使命,政府極為重視台商及僑胞的安全與權益。本年五月,印尼發生嚴重動亂,造成雅加達地區上千人死亡,以及華裔婦女遭受強暴、污辱等傷害事件,本部即刻成立跨部會因應小組,迅速行動,在六天之內,接運僑胞、台商及觀光客六千六百七十七人返國。暴動稍息後,政府派遣僑委會焦委員長與本部吳次長於五月廿九日至六月一日赴印尼探慰僑胞,並針對婦女僑胞遭受強暴案件,指示駐印尼代表處深入瞭解。本部對此案至為關切,並已多次表達嚴正立場,要求印尼政府確實查明真相,將暴徒繩之以法,且應具體保護我台商及僑胞生命財產之安全,防止種族問題再度失控。未來我將持續加強與僑社之聯繫,強化駐處與僑社在面對動亂時之準備及應變能力,以確保國人在海外之安全。-錄自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三屆第六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之當前施政報告。(民國八十七年九月二十一日)

(十五)鑑於美國總統柯林頓發表「三不」言論對我造成衝擊,以及中共可能趁此情勢煽動其他國家加以仿效,企圖形成對我不利聲勢或造成骨牌效應,本部已指示駐外人員儘速向駐在國政府、國會等各界展開溝通說明。未來我將持續加強與駐在國政府、國會、智庫、媒體、學界及輿論界溝通,並積極推動文宣工作,加強與國際媒體聯繫,擴大渠等對我政府政策及立場的正面報導,以防錯誤認知,並提升對我之瞭解與支持。-錄自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三屆第六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之當前施政報告。(民國八十七年九月二十一日)

(十六)由於近年來中共以金錢攻勢壓縮我外交空間,挖我外交牆腳,使我國外交工作面臨日益嚴峻的挑戰。僅去年一年,中共在非洲地區即投注高達八億四千萬美元的贈、貸款金額,數目之大,超出本部整年的預算經費。我國八十六年度援外金額僅佔我國民生產毛額(GNP)的百分之零點零八四,僅為聯合國希望已開發國家捐贈援外金額水準的八分之一。在八十八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中,外交支出僅佔百分之一點八六,以當前政府有限的外交預算,我們根本無力、也不會與中共從事金錢競賽。然而,為了反制中共的金錢外交,我除將致力使援外體系制度化外,未來更將妥善運用我國經貿實力,作為拓展我外交空間的後盾,亦即以經貿為外交工作的主軸,透過政府及民間的總體力量,追求與世界各國可長可久的實質關係。-錄自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三屆第六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之當前施政報告。(民國八十七年九月二十一日)

(十七)中共長期以來在外交上對我圍堵、打壓,可說是有增無減、無所不為;對我邦交國之利誘拉攏,更已到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中共邇來所積極推動之「大國外交」全球攻勢,具有其安全、國際政治、經貿利益及打擊我國際活動空間多重目的。乍看之下,其攻勢似雷霆萬鈞,至為凌厲,惟其效果將受國際情勢及本身條件之限制:美國已迭次重申其對華政策不變,且和中共在人權、核武擴散與貿易逆差上仍有諸多衝突;日本並未屈服中共之要求而在「台灣問題」上做重大讓步;中東對英、法、德等歐盟國家之「大國外交」攻勢雖已有所進展,惟中共迫害人權及共產專制等違反世界潮流之事實,必仍是其與歐美各國發展關係的重大障礙。面對中共一再打壓我國際生存空間,我繼續推動務實外交,以拓展對外關係及尋求應有的國際空間的立場,只會加強,絕不退縮。-錄自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三屆第六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之專題報告「中共『大國外交』及我國因應之道」。(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back.gif (10045 bytes) next.gif (9945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