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外交部聲明摘錄

(一)中華民國外交部對於中非共和國於本(八十七)年元月廿九日與中共簽署所謂「復交」聯合公報,特發表聲明如下:中華民國政府對於中非政府昧於國際時勢,罔顧兩國友誼,屈從中共要脅利誘,深表遺憾,爰決定自即日起中止與中非外交關係,並停止兩國間一切合作。中華民國於一九九一年七月八日與當時實施多黨政治之中非共和國恢復外交關係,除派駐農技團及醫療團外,並在能力範圍內提供各種援助;多年來兩國保持密切合作之友好邦誼。然中非政府財政日漸惡化,積欠軍、公、教人員數月薪資,軍人為求政府發放欠薪,接連於一九九六年四月、五月與十一月發生三次兵變,全賴由非洲六國組成、並經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授權之聯合部隊駐紮中非,維持秩序與和平。我大使館、農醫團人員在美國、德國陸續撤離大使館之情形下仍堅守崗位,陪同中非朝野上下共渡該一艱難時刻,贏得讚譽。中共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秦華孫於一九九七年十月底以安理會十一月份輪值主席身分率中共外交部官員赴中非,以考察非洲維和部隊任務執行情形為掩飾,勾引利誘中非;當時中華民國外交部曾立即派遣鄭次長文華赴中非晉見巴達塞總統,一方面剴切說明中共陰謀,另一方面重申中華民國珍惜與中非邦誼及繼續加強兩國間各項合作計畫之誠意。惜中非政府基於內外政經壓力,企盼以外交關係換取鉅額財援,終而決定改變對中華民國之關係。中共在國際間打壓中華民國地位、破壞中華民國與其友邦之關係無所不用其極;尤其中共挾其在聯合國安理會之常任理事國地位對中華民國友邦要脅、恐嚇與勒索,再進而配合利誘等方式,終其目的乃在壓縮中華民國外交生存空間。實則聯合國憲章中明白揭櫫維持世界和平為其基本任務之一,中共如否決聯合國和平部隊續駐我國某一友邦勢將遭其他會員國唾棄,然而中非總統卻誤判情勢,先屈從中共之要脅,復接受中共之利誘,令人惋惜。殊不知中華民國一旦撤離中非,中共之承諾未必可全部兌現。中華民國政府對中共此種刻意傷害兩岸人民感情之作法提出最強烈之譴責;中華民國並重申基於其人民生存發展所需,將繼續積極拓展對外關係,此一堅定立場與決心,絕不動搖。-外交部聲明(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元月廿九日)

(二)聯合晚報昨[三]日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執行長康德蘇就傳言我擬藉濟助亞洲國家渡過金融危機之方式尋求加入IMF一事,曾表示,「IMF的會員是非賣品」。就此,本部鄭重聲明,中華民國政府願貢獻一己力量,與相關各方共同合作,以紓解亞洲金融危機,此乃係基於善盡國際社會成員義務的一貫理念,中華民國政府從來無意、將來也不會以任何方式「購買任何國際組織的會籍」。本部並已電示我駐美代表陳錫蕃致函康德蘇執行長嚴正說明我國立場。-外交部聲明(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四月四日)

(三)中華民國外交部對於幾內亞比索共和國於本(八十七)年四月廿三日與中共簽署所謂「復交」聯合公報,特發表聲明如下:中華民國政府對幾內亞比索罔顧兩國友誼,屈從中共利誘,與中共「復交」,深表遺憾,除已訓令我駐幾內亞比索翁大使廷龍向幾內亞比索政府提出強烈抗議之外,並決定自即日起中止我與幾內亞比索外交關係,暨停止兩國間一切合作。中華民國於一九九○年幾內亞比索進行民主化之際,與幾內亞比索建立外交關係,在幾內亞比索最艱困之時期,提供其各種援助,對幾內亞比索民主化有極大之貢獻。原期盼幾內亞比索逐步邁向民主大道,共同為兩國人民尋求最大福祉。然幾內亞比索為爭取中共財援,以紓解其長期以來之財政困境與外債負擔,因而屈從中共,改變對我關係,實令親者痛、仇者快。目前,中共當局一方面表示善意,歡迎我「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與其「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重開協商,另一方面卻在玩弄「兩面手法」利誘我國友邦,破壞兩岸和諧氣氛,勢對未來兩岸良性互動造成負面影響。對中共此種刻意傷害兩岸人民感情之作法,中華民國政府提出最強烈之譴責。中共對我外交上之打壓始終未曾稍戢,我對中共實不應存有任何幻想。今後我政府仍將基於我人民生存發展所需,繼續積極拓展對外關係,此一堅定立場與決心絕不動搖。-外交部聲明(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四月廿四日)

(四)我國建築商根來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在未經巴拉圭共和國駐華大使館同意下,擅自使用含有巴國國徽之該大使館館牌圖樣在媒體廣告上,嚴重影響巴國政府及其駐華大使之形象及名譽。外交部在巴國大使館對此事表示不滿及抗議後,立即於本(四)月二十四日去函根來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請其從速收回並銷毀印有上述廣告之銷售傳單並向巴國使館登報致歉。外交部此舉並另分別通知巴國駐華大使館、陳重禧、盧木火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及孫子兵法廣告公司。巴國大使館嗣於四月二十七日再度函知外交部表示,根來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又再度刊登該廣告,該館爰除要求該公司撤銷廣告、登報道歉及金錢賠償外並請我政府撤銷該公司之營業執照。外交部乃於四月卅日函請公平交易委員會,就上述巴國大使館之請,採取必要法律行動。外交部已於本(三十)日通知巴國大使館,根來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已於本日在中央日報刊登道歉啟事,巴國大使館另表示希望此一道歉啟事應併在本地英文報刊全版刊出。就卅日晚報登出巴國大使瓦第斯求償兩億元事,瓦第斯大使表示,絕無此事,倘渠提出索賠,將會尋求外交部條法司協助。-外交部聲明(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四月卅日)

(五)中華民國政府茲鄭重聲明自本年十一月二日起終止與東加王國之外交關係,同時中止中、東加兩國各項協定及合作關係,並召回駐東加王國大使。中華民國係於民國六十一年四月與東加王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六十四年六月在東加首都努瓜婁發設置大使館並派駐代辦,嗣於六十六年派駐大使,中華民國且以各種方式協助東加王國,包括派遣農技團等各項援助,充分顯示我對東加王國人民之友誼。自上(八十六)年七月,東加國王杜包四世往訪中國大陸,東加王國政府罔顧信義,屈從中共之誘惑,決定與中共發展全面關係以來,雖經我邀請國王杜包四世於上年七月第八度及本(八十七)年七月第九度訪華,以及邀請大公主碧露麗富於本年十月再度訪華,再三勸阻,設法挽回無效後,中華民國政府基於國家主權立場,認為東加王國政府此一明顯意圖與舉措,已嚴重損害中華民國之國家利益,爰採取上述措施,以表達政府之嚴正立場。近年來,我曾一百多次向中共呼籲兩岸應重開協商,最近並為營造辜汪會晤前和平氣氛而取銷軍事武力展示,以期創造互利互惠之雙贏局面。惟中共卻繼續玩弄兩面手法,一方面在國際間製造與我和談假象;另一方面在國際社會上變本加厲地打壓我國之生存空間,並以威脅利誘手段破壞我與友邦之外交關係。東加王國即係一例。大陸海協會常務副會長唐樹備雖曾於十月十五日否認在公元兩千年之前挖光我所有邦交國,卻在我海峽交流基金會辜董事長振甫於十月十四日訪問大陸前積極圖謀規劃在十九日訪問結束後一週內與我友邦東加王國建交,顯示中共言行不一,並無真正改善關係之善意與誠意。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自當以更堅定的決心及務實的態度,繼續拓展我生存與發展所必需之國際空間。-外交部聲明(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十月卅一日)

(六)關於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對本部胡部長上月下旬訪問約旦,向約旦政府表示強烈抗議事,本部認為此舉顯示在第二次「辜汪會晤」後中共並未放棄打壓我外交生存空間,對此種蠻悍干涉我國與其他國家發展實質關係之舉動,本部深感遺憾及反感。當前中共不斷遊走我邦交國,試圖挖我牆角,破壞我與各該國之邦誼,卻見不得我與無邦交國發展互惠互利之實質關係,在在證明其霸權心態,非中華民國在台灣地區二千一百八十萬人民所能接受。本部茲強調,中華民國政府將持續與世界各國發展互惠互利之實質關係,此立場將不因中共不理性之抗議而改變。-外交部聲明(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六日)

(七)近來南海區域出現潛在衝突,中華民國政府再次重申對南海諸島嶼擁有毋庸置疑之主權,並呼籲爭端當事國自我克制,以和平方式尋求與其他南海諸島主權聲索國間共同開發合作,以免破壞歷來建立之互信與合作氣氛。-外交部聲明(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十三日)

(八)中華民國政府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政府基於平等互惠之原則及發展兩國友好關係之共同意願,決定自一九九八年十一月二十日起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並簽署建交公報。我國將於近期內在馬紹爾群島首都馬友洛設立大使館。-外交部聲明(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二十日)

back.gif (10045 bytes) next.gif (9945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