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行政院長之外交言論摘錄

(一)展望新的一年,尤其在更接近廿一世紀新紀元的今天,我們中華民國正努力發展成為亞太營運中心,以持續國內的經濟發展;加強推動兩岸的經貿文化交流,努力開啟兩岸對等協商的新契機,以追求早日完成『民主、自由、均富』的統一;同時,政府也積極拓展務實外交,在以『和平』、『理性』、『尊嚴』、『互利』、『互信』的基礎下,積極從事加入國際活動,以成為一個具有建設性的國際社會一員,為國際社會有更多的貢獻,也期望藉此讓我們僑胞有更寬闊的發展空間,得到更多的成就與尊嚴。-錄自蕭院長萬長八十七年元旦向海外僑胞祝賀新年賀詞。(民國八十七年一月一日)

(二)由於中共在國際上對我們的無情打壓,造成我國拓展國際發展空間的阻力,也嚴重傷害彼此間的情感與互信基礎。另一方面,兩岸進入協商時代,卻又是大勢所趨。我們要如何繼續務實外交的努力,同時致力開展兩岸良性互動關係,無疑是當前必須面對的重要挑戰。-錄自蕭院長萬長在新春記者會致辭。(民國八十七年二月四日)

(三)外交是鞏固國家安全的另一重要手段。我們推動務實外交,目的是在凸顯中華民國的國際人格,確保國家的生存與發展。中共阻撓、打壓我外交關係,目的就在消滅中華民國的國際人格,將我們貶抑為地方政府。-錄自蕭院長萬長立法院第三屆第五會期施政報告。(民國八十七年二月二十日)

(四)未來我們將賡續近年來務實外交的豐碩成果,更堅定、更積極地開展國際活動空間,迫不得已時,即使不拘於形式及身分,也要堅定地走出去。例如最近我們與東南亞國家商討共同面對金融危機的問題,只要有需要,我們就要義無反顧地去做。-錄自蕭院長萬長立法院第三屆第五會期施政報告。(民國八十七年二月二十日)

(五)我們很高興中華民國的地位受到應有的國際尊重,我們盼望日本能和大陸和台灣之間,能夠加強區域間的交流與合作,創造互助而多贏的局面,既穩定此一地區的經濟與區域安全,也使兩岸關係朝向良性正面發展。-錄自蕭院長萬長接見橫濱華僑各界回國致敬團致詞。(民國八十七年四月二十二日)

(六)我們需要不斷地積極推動務實外交,增進與有邦交和無邦交國之間各種實質關係,並且以彈性的策略廣泛參與國際組織,爭取國際認同與支持,而不是以挑戰中共地位為目的。兩岸與世界各國同時發展平行的關係架構應該是未來的趨勢,台灣與大陸都應順勢而為,共同致力追求國際社會的福祉利益。-錄自蕭院長萬長參加「一九九八年海外華人學會會長聯席會議」致詞。(民國八十七年五月十八日)

(七)今後,在外交作為上,我們需加強向國際間說明我們的既定立場,期能爭取友邦的支持。我們必須讓國際社會了解,今天如果繼續姑息大陸當局對我之打壓,明日各國恐將不能避免地需面對一個更無所忌憚的大陸政權。-錄自蕭院長萬長於「兩岸事務談判人才研習班」第五期始業式致詞。(民國八十七年六月八日)

(八)面對今後兩岸關係的迴異於以往,我們希望能在新的互動形勢中,建立更為完善的交流、對話與協商機制,並在維護中華民國生存與發展的前提下,開創出兩岸雙贏的新格局。-錄自蕭院長萬長於「兩岸事務談判人才研習班」第五期始業式致詞。(民國八十七年六月八日)

(九)中華民國從一九一二年起一直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一九四九年後,隔海分治是兩岸關係的現實,探討兩岸關係的改善,也必須從尊重此一觀點出發。兩岸分治的客觀現實,不僅應體現在雙方交流中對等互惠的原則以及維護兩岸人民權益的目標之上,也應該展現在國際間相互尊重、互不排斥的作法上。-錄自蕭院長萬長在國家統一委員會致詞。(民國八十七年七月二十二日)

(十)在拓展外交方面,我們將以民主政治的充分實踐及國家現代化的豐碩成果,自然凸顯台灣與大陸的鉅大發展差距,以及國家主權獨立於中共之外的事實,以實力及成就來贏得國際社會的尊重,突破中共的封鎖,爭取應有的國際地位及國家尊嚴。在務實外交的具體作為上,將以「實力外交」及「經貿外交」作為主軸,並因應金融風暴下的國際新情勢,以台灣雄厚的經濟基礎,並結合民間企業及團體的資源,開展「新睦鄰政策」,發展與友好國家的「經濟戰略夥伴關係」,在國際社會扮演更積極、建設性的角色。-錄自蕭院長萬長於立法院第三屆第六會期施政報告(口頭報告)。(民國八十七年九月十一日)

(十一)在外交方面,雖然面臨中共的強力打壓,政府高層仍陸續前往邦交國及非邦交國訪問,並結合民間企業力量,協助東南亞國家因應金融危機,使務實外交更見靈活、彈性。-錄自蕭院長萬長於立法院第三屆第六會期施政報告(口頭報告)。(民國八十七年九月十一日)

(十二)我們必須多讓國際社會充分了解,中華民國政府在追求兩岸和平、維繫東亞地區穩定與繁榮所做的努力與貢獻,同時也必須堅定明確地向各國揭露大陸當局任何阻礙兩岸關係發展與區域和平穩定的不理性舉措。-錄自蕭院長萬長於八十七年大陸工作會議開幕致辭。(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二日)

(十三)國家是我們大家共同的國家,政府的資源有限,民間的力量卻是無窮,政府與民間,需要體認「生命共同體」的真義,共同為國家發展、人民福祉做出積極的貢獻,因之,外交工作要全面出擊,就要不分政府和民間,大家一起來協力合作,這次「赴美友好訪問團」的做法,就是一項很好的成果展現。-錄自蕭院長萬長接見「農產品貿易赴美友好訪問團」團員致詞。(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日九日)

back.gif (10045 bytes) next.gif (9945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