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總統之外交言論摘錄

(一)今天,地球村時代已經來臨,相信任何國家都不能自外於國際體系,並且必須以生命共同體的理念,加強對話與交流,增進國際合作與了解,才能維繫各國的生存與進步。而區域組織的健全與功能的提升,正是促進國際合作的重要基礎。相信貴會必能在亞太地區的合作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錄自 李總統蒞臨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第三十二屆大會暨第六十二屆理事會議開幕典禮講話。(中華民國八十七年一月十四日)

(二)中華民國建國八十七年以來,始終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有充分的能力從事國際活動。雖然在中共的打壓之下,國際社會刻意漠視我們的存在,也未給予我們應有的地位和尊重。但近年來,我們以務實的原則,積極開拓國際活動空間的努力,已經贏得國際社會廣泛的支持。今後,中華民國更將秉持地球村生命共同體信念,發揮建設性成員的積極功能,努力回饋國際社會,為世界的和平、合作與繁榮,作出更大的貢獻。-錄自 李總統接見參加一九九八年世界自由日各國與會貴賓講話。(中華民國八十七年一月二十日)

(三)登輝認為,地球村的青年要具有宏觀的國際視野,才能掌握世界脈動,主導時代發展;更應懷抱犧牲奉獻的精神,為提升人類生活福祉,善盡所能。各位都是來自各國的青年領袖,對拓展亞太地區的光明遠景,負有重大使命。期盼大家攜手同心,積極奮鬥,體現共同的理想。-錄自 李總統接見亞太青年領袖會議與會代表講話。(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四月三十日)

(四)為協調所有國家及其人民之快速發展,所有國家,尤其是像中華民國之民主國家,均應在聯合國體系之內享有適當之地位。聯合國憲章第一條即指出,聯合國組織之目標是成為協調國家行動之中心,以達成維持國際和平及安全之共同目標,解決經濟、社會、文化及人道方面之國際問題,並鼓勵尊重所有人之人權及基本自由,不因其種族、性別、語言及宗教而有所差異。為促進全球之共同發展,我們亦堅信,必須以國際法解決紛爭,達成維持全世界和平、穩定及繁榮之共同目標。-錄自 李總統蒞臨國際法學會第六十八屆大會開幕典禮講話。(中華民國八十七年五月二十五日)

(五)半個世紀以來中華民國在台灣 ,經過全體國人的共同努力,以成功的經濟建設,大幅提升了國民的生活水準,並累積了雄厚的經貿實力,成為國際間不可忽視的重要經濟體。去年以來,東亞地區發生金融風暴,許多國家遭受嚴重衝擊,中華民國卻能屹立不搖,證明了我國經濟基礎的穩固和經濟體質的健全。更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在維持社會安定與經濟發展的情況下,透過四階段憲法修正,推動政治改革,落實主權在民理想,順利和平的建立了民主國家的政府體制,為開發中國家提供了成功的發展典範。-錄自 李總統蒞臨國際地方政府聯合會世界首都論壇開幕講話。(中華民國八十七年五月二十八日)

(六)在東西冷戰結束,世界經濟秩序重新構建之際,歐洲情勢的發展,對全球局勢具有舉足輕重的啟導作用。早期歐洲共同市場的建立,以及後續歐洲聯盟的進展,開啟了區域經濟整合的先河。去年,歐洲聯盟再度擴充加盟國,由原先的十二國增加為十五國,並致力於推動單一貨幣制度,主動與美國、亞洲及地中海沿岸國家擴大貿易合作。此舉不但化解了國際間對歐聯區域經濟整合,可能造成區域壁壘的憂慮;而且也使區域經貿整合,由過去歐洲、美洲、亞太地區三足鼎立的趨勢,轉呈多元發展,再次為區域整合開拓了新紀元。-錄自 李總統蒞臨「歐洲日」餐會講話。(中華民國八十五年五月三十一日)

(七)中美洲各國與中華民國一向擁有深厚邦誼。近年來,各項合作發展尤其迅速,無論是民主制度的鞏固、國際事務的相互支援,以及經濟文化的交流合作,都有豐碩成果。這次各位部長、代表為促進中美洲國家與中華民國合作關係的更大發展,不辭辛勞遠道而來,這種奉獻精神,登輝在此要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時,對於與會各國,長期以來支持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的堅定態度和珍貴情誼,也要特別表示感謝之意。-錄自 李總統接見中美洲國家參加外長會議代表團茶會講話。(中華民國八十七年七月二日)

(八)中華民國的外交工作,一向秉持獨立自主的精神、平等互惠的原則,透過各項國際合作計畫及交流活動,增進雙邊及多邊關係。我們除了於去年九月間完成「太平之旅」及在今年七月初繼續與中美洲國家舉行第七屆外長會議,以加強交流合作、增進彼此友好關係外;同時,我們亦針對當前亞洲金融危機,適時提出「新睦鄰政策」,鼓勵民間力量,透過區域性金融合作機制,協助東南亞鄰邦從事經濟復甦工作。-錄自 李總統蒞臨第三屆國民大會第三次會議「國情報告」講話。(中華民國八十七年七月二十七日)

(九)在國際社會的參與方面,我們正積極推動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另亦將繼續爭取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及其他功能性國際組織,以開拓更廣闊的國際生存空間。此外,我們亦將擴大與友好國家各項技術合作,以爭取友誼與支持,並善盡回饋國際社會的義務和責任。面對中共在國際間對我們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我國朝野唯有團結一致、和衷共濟、全面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繼續推動全方位的務實外交,方能有效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突破外交困境,開創外交新局。-錄自 李總統蒞臨第三屆國民大會第三次會議「國情報告」講話。(中華民國八十七年七月二十七日)

(十)在後冷戰時代的今天,國際經貿合作已經取代軍事對抗,成為國際新秩序的主流;而促進國際繁榮、增進人民福祉,更已成為國際社會共同追求的目標。我國身為國際社會成員,一直善盡國際責任和義務,並希望積極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將我們寶貴的發展經驗與友邦分享,為世界的和平進步,作出積極貢獻。-錄自 李總統接見來華參加第二屆「中華民國與東加勒比海四國外長會議」代表團講話。(中華民國八十七年七月三十日)

(十一)在今天國際與兩岸的大環境中,我們的對外政策沒有太大的犯錯空間,所以我們必須務實理性,小心地踏出每一步。該做的事,要勇往直前。不該做的事,也不必去試驗。一方面我們要告訴外界不可低估我們的生命力與意志力,一方面我們也願向世界開放,同大陸交流,一起分享我們的「台灣經驗」。-錄自 李總統蒞臨行政院「國家策略研究班」第三期講話。(中華民國八十七年九月八日)

(十二)我們深切體認地球村緊密依存的互賴關係,除對於亞洲鄰邦遭遇的經濟困境,主動給予協助外,也正積極推展與美洲各國的實質關係,特別是提供中南美洲各友邦必要的經濟援助,以促進經濟社會的安定、繁榮。-錄自 李總統蒞臨第二屆「美洲之夜」講話。(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十月十三日)

(十三)目前中華民國與日本雖無正式外交關係,惟兩國於經濟、文化、學術等方面之交流,向來十分密切。尤其近年來,隨著中華民國在臺灣政治改革及經濟發展之成功,更使中、日關係有明顯之進展。-錄自 李總統致日本「日華關係研究會」成立三週年慶祝大會書面賀詞。(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十月十七日)

(十四)新世紀即將來臨,國際互賴程度也逐漸增加,美國與亞太國家的關係將更為密切。中華民國是美國的長期夥伴,而且在追求國家現代化的過程中,美國也提供了最多的協助,希望未來中、美兩國能繼續秉持自由、民主的信念,建立更穩固的實質合作關係,共同為亞太地區的和平、合作與繁榮貢獻力量。-錄自 李總統蒞臨「第二十二屆中美工商界聯合會議」講話。(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十日)

(十五)中華民國面對變動不居的國際環境,始終秉持民主理念,推展國家建設。在對外關係方面,也致力推動務實外交,期能在平等互惠、合作共榮的基礎上,為國家開創更宏大的發展格局,也為區域安全,乃至世界和平,奠定更穩固的基礎。-錄自 李總統接見國際民主聯盟暨太平洋民主聯盟會員講話。(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十七日)

(十六)中華民國與中美洲國家雖然地理距離遙遠,但彼此情誼密切,猶如手足。這一次,「密契」颶風在中美洲造成嚴重的傷害,中華民國人民感同身受,也盼望能以最積極的援助行動,協助各國救災與重建。這是我們對自己嚴肅的要求,也是對中美洲友邦堅定的承諾。-錄自 李總統蒞臨「送愛心到中美洲慈善募款義賣餐會」講話。(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十七)今後中華民國對外經貿關係將更積極朝以下三點努力:第一、積極參與國際經貿組織。在互惠互利的原則下,我國將繼續推動全方位的對外關係,並積極參與國際經貿組織。第二、擴大國際交流與合作。我國要繼續全力推展國際合作、擴大國際合作的範圍與項目,舉凡農漁業、中小企業及醫療等都將進一步加強,以更積極的方式參與國際社會。第三、加強回饋國際社會。未來我國仍將運用經濟實力,依循國際經貿規範,對友好國家提供經濟援助,善盡國際責任。-錄自 李總統參加各國駐華單位年終餐會致詞。(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十四日)

back.gif (10045 bytes) next.gif (9945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