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部長序言

部長序言

        中華民國由於國際處境特殊,對外關係上應秉持「尊嚴、自主、務實、靈活」之原則,務實面對國際環境,將有限資源發揮到極致。如何在既有的基礎上爭取及維護國家利益,並進一步擴大國際參與及合作,正是我外交人員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我國外交事務可略分為「雙邊關係」與「多邊關係」。目前在雙邊關係方面,在我外交人員辛勤努力之下,我與各邦交國均維持緊密互動,務實推動各項合作計畫,協助邦交國改善基礎設施、滅貧、醫療衛生、教育、農漁業乃至環保等有利於國計民生之計畫。所有合作計畫務需符合「目的正當、程序合法、執行有效」之要求。

        在所有無邦交國中,政府非常重視與美國之經貿與安全合作關係。「建立高層互信,擴大合作基礎」是我與美方關係主軸,在此原則下,政府正積極爭取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以及向美方採購必要的國防武器。日本是我國近鄰,彼此經貿、文化、旅遊等交流頻繁,日本友我國會議員更經常來訪我國,雙邊關係基礎穩固。政府會在既有基礎上推動簽署經濟夥伴協定,推廣觀光及青少年打工渡假協定,以及環保領域之合作。

  歐盟及歐洲議會一向關心兩岸事務,曾多次發表聲明及決議文,鼓勵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問題。歐洲國家在台投資總額居所有外資之首,台歐間若能在互信的原則上發展關係,定能有更廣闊的空間。

        此外政府也非常重視與東南亞之實質關係。區域經濟整合為當前大勢所趨,尤其在兩岸經濟交流更加暢通之際,加強和東南亞國協以及其成員國的關係,將是前大勢所趨,尤其在兩岸經濟交流更加暢通之際,加強和東南亞國協以及其成員國的關係,將是重要的工作之一。

        多邊關係也是國人寄予厚望的外交領域。目前我國已參與之政府間國際組織共有48個,現階段目標在於維護既有之權益,整合民間力量擴大參與,同時進一步強化我國在各組織之角色與功能。「功能性」及「專業性」之國際組織與我國之發展有緊密關係,將是我國優先爭取加入的目標。

        在全球化時代,議會外交、公民社會及NGO參與跨國界議題之討論是一種趨勢。中華民國經歷多年經濟轉型及民主進程,民間參與國際活動之資源與人脈與日俱增,是我外交工作的重要後盾。本部對於協調民間參與經貿、科技、文化、生態保育、環保及人道救援等領域之國際合作向來不遺餘力,亦獲得許多具體成果,這些都是我們推動「活路外交」的最佳動能。

        綜上所述,我國外交總體目標乃是在既有的基礎之上,有效運用外交資源,維護國家利益,外交部全體同仁必須齊心,全力鞏固邦誼,擴大合作,積極參與國際,維護國家尊嚴。欲達成此一目標,政府與民間的力量同等重要,我們深切期盼朝野齊心合力,共同為國家開拓更寬廣的國際空間。

 

外交部部長 歐鴻鍊 謹序

中華民國9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