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附錄/四、外交部聲明摘錄

回上頁

四、外交部聲明摘錄

 

中華民國(台灣)外交部茲鄭重聲明:查德共和國政府頃屈服來自中國之強大壓力,決定與中國「復交」,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對此至表遺憾。中華民國(台灣)政府為維護國家尊嚴、主權及人民福祉,決定自即日起中止與查德共和國之外交關係,並停止一切援助計畫。

自本年初起我方即注意到台查關係因中國支持查國叛軍因素而可能受影響,並於半年來用各種方式盡全力鞏固台查邦誼,目前在掌握查方將與中國進一步密商後即極力與查方協商,但查方最後仍被迫放棄台、查兩國友好邦誼,以圖換取解決叛軍及與蘇丹之紛爭問題。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對中國利用我友邦危難,趁火打劫,挖我外交牆腳,打壓我國際空間之可恥行徑,表示嚴重譴責。另對查德政府及領導人,不顧查德國家尊嚴及對我之承諾向邪惡勢力屈膝,甚感遺憾。中華民國(台灣)政府為維護台灣人民福祉,仍將繼續爭取國際間應有生存空間及地位,絕不因中國蠻橫打壓而退縮。

 

聲明日期 中華民國9585


回上頁